究竟是誰在國外丟中國人的臉?

作者:風青楊 發表:2014-01-08 09: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08日訊】繼前幾天美國舊金山電視曝光中國人倒賣基督教堂救濟窮人的食品後 ,昨天加拿大電視臺又曝光2名華裔婦女,乘坐價值5萬加元的寶馬SUV座駕領救濟食物卡。因多人佔用政府補助窮人資源,致使下午4點上百窮人沒有領到食品。每次出現這種新聞,輿論總是一邊倒的指責當事人。為什麼中國人會這樣?為什麼總是我們中國人?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中國人在外國是怎麼丟人的?

最近幾年,中國人在海外丟人現眼的事,媒體時有曝光。如果說,一些令人反感的行為是習慣貪小便宜的天性使然,那還好說,問題不僅僅於此。有人對世界上各個國家出境游的人的印象作過一個調查,中國排在倒數第二(日本人是正數第一)。外國人為什麼瞧不起中國人,首先是中國人給世界人的壞印象,主要有幾點:一,公共場合嗓門大;二,不守秩序不排隊;三,衛生習慣被詬病。比如:隨地吐痰,上廁所不沖馬桶等。除此之外,中國人還愛佔小便宜,喜歡順手牽羊,並拒絕給服務生付小費。

在西方人眼裡,中國人愛照相,無論在巴黎的盧浮宮,還是倫敦的西斯敏斯特教堂,抑或是布魯塞爾的「小尿童」前,蜂擁而上、吆五喝六、爭先恐後照相的絕大部分是講漢語的。無論是在唐人街,還是在地鐵、飛機上,總有我們的同胞在那裡旁若無人地大聲說話,彷彿公眾場合就是他家的客廳;我們的一些同胞喜歡貪小便宜,上麥當勞、星巴克喝杯咖啡,還不忘了「貪污」一些人家的餐巾紙……

究竟是誰在國外丟中國人的臉?

一位專門負責給中國旅遊團當導遊的日本朋友曾說,中國遊客最讓她感到擔心的就是到哪裡都大大咧咧,不僅說話聲音大,還表現出財大氣粗的樣子,稍微不順心就發脾氣。特別是到了一些景點顯得非常莽撞,胡亂拍照,大聲議論。有的地方明明寫著「土足禁止」(意譯為換拖鞋入內)。可是,很多中國人看都不看就穿著鞋到處踩。你告訴他換拖鞋,還有人理直氣壯地辯護,我們中國人到這種地方就是不換拖鞋,有的甚至往溫泉浴池內吐痰。

這些人的習慣是如何養成的?應該說目前國人能夠移民海外或者去國外旅遊的,大多是先富起來的那一群人和一些官員。中國官員的道德是眾所周知的,他們在自己屬地個個像土皇帝,到了國外官威不改。先富階層財大氣粗,但知識和素養卻沒跟上來,還沒有來得及形成知書達禮的習慣,以為有錢能使鬼推磨,不惜違法亂紀。而另一些國內來的大款腰桿粗了,說話硬了,花錢大手大腳,以為到了國外可以為所欲為,得意忘形。

如何改善中國人的國際形象?

我們中國人沒文化嗎?顯然不是,因為我們是文明古國,我們是禮儀之邦,我們曾經是東方文明的中心。可為什麼過去拜我們為師的韓國,現在看上去似乎更像我們傳統意義上的「中國人」?我在韓國看到,人人彬彬有禮,地上干乾淨淨。同樣是華人社會,今天的新加坡被西方人稱為「東方的花園國家」,完全沒有當今內地的種種陋習,主要原因就是德治法治兼施,官員以身作則。

國民的文明素質,展現的不僅僅是一個民族的風采,更折射出一個國家的形象。對於外國傳媒的批評,某些中國人有著一種奇怪、複雜的心態:同樣的毛病,即使完全屬實,只要是中國血統的人批評,哪怕是海外華人,都能接受,但要是「老外」批評,就有一種本能的排斥,輕者指責對方歧視中國人,重者則反擊對方「妖魔化」中國。但事實上,如果不想聽到外人的批評,同時又想改正自己的缺點,唯一的方法就是:經常自暴己丑,內抖家醜。

當然,要改善中國人在國外的形象,還要從日常做起。俗話說,養成一個貴族至少需要三代人,所以,真正知書達理的文明習慣不是靠三年兩載就能培養出來的。但無論如何,中國人的儒教傳統和溫文爾雅是聞名世界的,也是我們中華民族深為自豪的。人們常說,愛國情濃時,多在國門外。這種愛國情懷不是虛幻的,更貫注在我們的行動中,因此,我們就不妨從端正自己的行為習慣做起,在國外旅遊的每時每刻都要記得當好自己的「國家形象大使」。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