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是谁在国外丢中国人的脸?

作者:风青杨 发表:2014-01-08 09: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08日讯】继前几天美国旧金山电视曝光中国人倒卖基督教堂救济穷人的食品后 ,昨天加拿大电视台又曝光2名华裔妇女,乘坐价值5万加元的宝马SUV座驾领救济食物卡。因多人占用政府补助穷人资源,致使下午4点上百穷人没有领到食品。每次出现这种新闻,舆论总是一边倒的指责当事人。为什么中国人会这样?为什么总是我们中国人?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中国人在外国是怎么丢人的?

最近几年,中国人在海外丢人现眼的事,媒体时有曝光。如果说,一些令人反感的行为是习惯贪小便宜的天性使然,那还好说,问题不仅仅于此。有人对世界上各个国家出境游的人的印象作过一个调查,中国排在倒数第二(日本人是正数第一)。外国人为什么瞧不起中国人,首先是中国人给世界人的坏印像,主要有几点:一,公共场合嗓门大;二,不守秩序不排队;三,卫生习惯被诟病。比如:随地吐痰,上厕所不冲马桶等。除此之外,中国人还爱占小便宜,喜欢顺手牵羊,并拒绝给服务生付小费。

在西方人眼里,中国人爱照相,无论在巴黎的卢浮宫,还是伦敦的西斯敏斯特教堂,抑或是布鲁塞尔的“小尿童”前,蜂拥而上、吆五喝六、争先恐后照相的绝大部分是讲汉语的。无论是在唐人街,还是在地铁、飞机上,总有我们的同胞在那里旁若无人地大声说话,仿佛公众场合就是他家的客厅;我们的一些同胞喜欢贪小便宜,上麦当劳、星巴克喝杯咖啡,还不忘了“贪污”一些人家的餐巾纸……

究竟是谁在国外丢中国人的脸?

一位专门负责给中国旅游团当导游的日本朋友曾说,中国游客最让她感到担心的就是到哪里都大大咧咧,不仅说话声音大,还表现出财大气粗的样子,稍微不顺心就发脾气。特别是到了一些景点显得非常莽撞,胡乱拍照,大声议论。有的地方明明写着“土足禁止”(意译为换拖鞋入内)。可是,很多中国人看都不看就穿着鞋到处踩。你告诉他换拖鞋,还有人理直气壮地辩护,我们中国人到这种地方就是不换拖鞋,有的甚至往温泉浴池内吐痰。

这些人的习惯是如何养成的?应该说目前国人能够移民海外或者去国外旅游的,大多是先富起来的那一群人和一些官员。中国官员的道德是众所周知的,他们在自己属地个个像土皇帝,到了国外官威不改。先富阶层财大气粗,但知识和素养却没跟上来,还没有来得及形成知书达礼的习惯,以为有钱能使鬼推磨,不惜违法乱纪。而另一些国内来的大款腰杆粗了,说话硬了,花钱大手大脚,以为到了国外可以为所欲为,得意忘形。

如何改善中国人的国际形像?

我们中国人没文化吗?显然不是,因为我们是文明古国,我们是礼仪之邦,我们曾经是东方文明的中心。可为什么过去拜我们为师的韩国,现在看上去似乎更像我们传统意义上的“中国人”?我在韩国看到,人人彬彬有礼,地上干干净净。同样是华人社会,今天的新加坡被西方人称为“东方的花园国家”,完全没有当今内地的种种陋习,主要原因就是德治法治兼施,官员以身作则。

国民的文明素质,展现的不仅仅是一个民族的风采,更折射出一个国家的形象。对于外国传媒的批评,某些中国人有着一种奇怪、复杂的心态:同样的毛病,即使完全属实,只要是中国血统的人批评,哪怕是海外华人,都能接受,但要是“老外”批评,就有一种本能的排斥,轻者指责对方歧视中国人,重者则反击对方“妖魔化”中国。但事实上,如果不想听到外人的批评,同时又想改正自己的缺点,唯一的方法就是:经常自暴己丑,内抖家丑。

当然,要改善中国人在国外的形象,还要从日常做起。俗话说,养成一个贵族至少需要三代人,所以,真正知书达理的文明习惯不是靠三年两载就能培养出来的。但无论如何,中国人的儒教传统和温文尔雅是闻名世界的,也是我们中华民族深为自豪的。人们常说,爱国情浓时,多在国门外。这种爱国情怀不是虚幻的,更贯注在我们的行动中,因此,我们就不妨从端正自己的行为习惯做起,在国外旅游的每时每刻都要记得当好自己的“国家形象大使”。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