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留一趟綠皮車給窮人

作者:信海光 發表:2014-01-27 06: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27日訊】2014年的春運,綠皮車越來越少了。綠皮車的逐漸消失,引發了城市白領們的懷舊之情,在以前的年代,人們坐綠皮車去陌生的城市求學,去旅遊,去訪友……還有綠皮車那可以打開吹風的窗口,這些都構成幾代人的共同記憶。

但並不是所有人都沉浸在浪漫回憶中——那些扛著蛇皮袋、編織包的窮人旅客更關心的是票價,綠皮車消失後,列車到發站、開行時刻和行經停靠站不變,但普通旅客支付的最低票價卻不止翻了一番。對於低收入階層來說,掙錢不易,收入低微,出行的選擇以「圖便宜」為主,而並不追求舒適度,但現在綠皮車的消失,等於強制他們選擇高一檔的消費。

現在的出行,特快列車、動車、高鐵比比皆是,這些都可以滿足人們快捷舒適出行的需要,但可供窮人選擇的卻只有一趟綠皮車,現在它也消失了。

從經濟角度來說,鐵路企業為獲取更多利潤而取消低檔車次,提高票價本無可厚非,但正如我們往往習慣於稱呼「鐵道部門」而不是「鐵路企業」所表明的,鐵路運輸在中國絕不僅僅是一種單純的經濟行為。鐵路由國有企業實行壟斷運營,不但具備商業性質,更是一種公共資源,它不但要追求利潤,更要顧及社會公共利益——窮人的利益當然是社會公共利益的一種。鐵路部門既得一般企業難以奢及的壟斷之利,就應該承擔起更多的社會責任,而不是總想著漲價,更何況,中國還是一個發展中國家。

說起火車,印度留給中國人的印像一般是反面的,擁擠、骯髒、不安全,但據從印度旅行回來的遊客說,印度高端的空調列車比中國的同等級列車不但票價便宜,而且服務更好,車上有優質的增餐,座位還能充電;而那些大量存在普通列車,雖然設施簡陋,速度緩慢,但最大的特點就是便宜,列車行駛10個小時票價只有不到5元人民幣。類似的還有印度大城市裡的貧民區,雖然髒亂差,卻保障了無數城市貧民的居住權,地方政府輕易不會去整改強拆。

「綠皮車」的消失並不是一個孤立現象,社會看起來雖然是在進步,但留給窮人的選擇正逐漸變得越來越少:舊城改造了,城中村消失了,環境整潔了,但房價與房租卻不再是窮人的選擇;路邊攤被城管了,小商販都進超市了,但菜價和肉價卻不再是窮人的選擇;赤腳醫生規範了,醫院標準化了,但就醫卻不再是窮人的選擇;大學擴招了,民辦教師被清退了,但教育卻不再是窮人的選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