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留一趟绿皮车给穷人

作者:信海光 发表:2014-01-27 06: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27日讯】2014年的春运,绿皮车越来越少了。绿皮车的逐渐消失,引发了城市白领们的怀旧之情,在以前的年代,人们坐绿皮车去陌生的城市求学,去旅游,去访友……还有绿皮车那可以打开吹风的窗口,这些都构成几代人的共同记忆。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沉浸在浪漫回忆中——那些扛着蛇皮袋、编织包的穷人旅客更关心的是票价,绿皮车消失后,列车到发站、开行时刻和行经停靠站不变,但普通旅客支付的最低票价却不止翻了一番。对于低收入阶层来说,挣钱不易,收入低微,出行的选择以“图便宜”为主,而并不追求舒适度,但现在绿皮车的消失,等于强制他们选择高一档的消费。

现在的出行,特快列车、动车、高铁比比皆是,这些都可以满足人们快捷舒适出行的需要,但可供穷人选择的却只有一趟绿皮车,现在它也消失了。

从经济角度来说,铁路企业为获取更多利润而取消低档车次,提高票价本无可厚非,但正如我们往往习惯于称呼“铁道部门”而不是“铁路企业”所表明的,铁路运输在中国绝不仅仅是一种单纯的经济行为。铁路由国有企业实行垄断运营,不但具备商业性质,更是一种公共资源,它不但要追求利润,更要顾及社会公共利益——穷人的利益当然是社会公共利益的一种。铁路部门既得一般企业难以奢及的垄断之利,就应该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而不是总想着涨价,更何况,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

说起火车,印度留给中国人的印象一般是反面的,拥挤、肮脏、不安全,但据从印度旅行回来的游客说,印度高端的空调列车比中国的同等级列车不但票价便宜,而且服务更好,车上有优质的增餐,座位还能充电;而那些大量存在普通列车,虽然设施简陋,速度缓慢,但最大的特点就是便宜,列车行驶10个小时票价只有不到5元人民币。类似的还有印度大城市里的贫民区,虽然脏乱差,却保障了无数城市贫民的居住权,地方政府轻易不会去整改强拆。

“绿皮车”的消失并不是一个孤立现象,社会看起来虽然是在进步,但留给穷人的选择正逐渐变得越来越少:旧城改造了,城中村消失了,环境整洁了,但房价与房租却不再是穷人的选择;路边摊被城管了,小商贩都进超市了,但菜价和肉价却不再是穷人的选择;赤脚医生规范了,医院标准化了,但就医却不再是穷人的选择;大学扩招了,民办教师被清退了,但教育却不再是穷人的选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