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日精選】撲克牌中所蘊含的歷史文化(圖)

作者:劉秉光 發表:2014-02-01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29日訊】玩撲克牌,是人們在新年期間一種不可或缺的休閑方式。一副撲克牌在手,你可能會玩出很多種花樣,玩出很多技巧,但在身心愉悅的同時,你知道撲克牌中蘊含著的歷史文化嗎?你知道牌面上四種不同的「花色」代表著什麼意義呢?你知道標有K、Q、J的那十二個「臉譜」的原型是誰嗎?待筆者一一解答。

撲克牌最早起源於中國的紙牌。相傳早在楚漢戰爭時期,韓信為了緩解將士們的思鄉之愁而發明,當時牌面只有樹葉大小,所以又稱「葉子戲」,據說這就是撲克牌的雛形。十二世紀時,馬可波羅把這種紙牌遊戲從中國帶到了歐洲,隨即引起了歐洲人的極大興趣。一開始,它只是貴族們的奢侈品,但因為它造價低廉,玩法多樣,很容易學,所以很快就在民間流行起來。西方人在中國紙牌的基礎上,不斷創新,歷經勝牌、惠斯特牌、橋牌等幾個階段,最後演變為現在的撲克牌。

撲克牌作為西方紙牌的一種,其設計方案也包藏著無盡的學問。它是按曆法設計的,在某種意義上,撲克可以說是曆法的縮影。一副撲克中的52張是正牌,表示一年中有52個星期;兩張是副牌,大王表示太陽,小王代表月亮。由於一年有春、夏、秋、冬四個季度,所以又分別用黑桃、紅桃、草花、方塊四種花色表示。其中紅色的紅桃、方塊表示白晝;黑色的黑桃、草花則代表黑夜。最早,撲克牌是用來作問卜的筮具。所以撲克牌的四種花色也分別被賦予不同的寓意。「黑桃」形似橄欖葉,寓意和平;「紅桃」形似心臟,象徵著智慧和愛情;「草花」源於三葉草,代表著幸福;「方塊」形如鑽石,它的含義是財富。

撲克牌中的「臉譜」有K、Q、J三種,分別代是國王、王后和衛兵。K是King的縮寫,象徵著那些曾經不可一世的國王。黑桃K上畫的是《聖經》中的大衛王,他右手拿著一具豎琴,這是大衛王平日嗜愛音樂的緣故。紅桃K上畫的是法國的查理大帝,他左手執劍,右手按著長袍的鑲邊,這種鑲邊的華服便是當時的「御服」了。草花K上畫的是馬其頓的亞歷山大大帝,他右手捧著地球儀,象徵著他欲統治世界的野心。方塊K上的人物是古羅馬的凱撒大帝,他舉起一隻手,這是古羅馬帝國的舉手禮,牌角上的大斧,便是象徵羅馬皇朝時代的統治力量。

Q雖是Queen的縮寫,但她們卻與K牌沒有一點關係。黑桃Q上畫的是希臘女神阿西娜,紅桃Q上的人物是萊鐵芙。草花Q上畫的是出賣大力士參孫的情人抹大拉,出自《聖經·舊約》的故事,世間曾傳說是法王亨利四世的皇后,其實不確。方塊Q上畫的是《聖經》上的雅各布布之妻子拉結。上述四張王后牌,只是法國制的撲克才有分別,而英國制一律是伊麗莎白一世的畫像,而且全是拿著紅白的玫瑰花的。

J是Jack的縮寫,代表衛兵。你別以為他們都是男的,其中方塊J上畫的就是法國「聖女」貞德,因為她手執定劍,許多人誤認為是貞德的同伴,那是錯的。紅桃J上的臉譜是是武士克陀的畫像。黑桃J上畫的查理大帝手下的騎士奧芝,手上原本持矛,現卻印成方天棍。草花J上畫的是年輕的連斯洛勛,他執的是箭,因為他的箭法從小出名。

1840年鴉片戰爭後,外國撲克隨著洋人進入中國。當時進口的撲克主要是來自於美國和日本,日本撲克因價格便宜而暢銷。1931年,全國掀起抵制日貨運動,提倡國貨,發展實業,上海人黃金生創辦了「翠華卡片廠」,試製出中國第一批撲克——紅獅牌撲克。此後,國產撲克牌在中國風靡了大半個世紀,如今已成為國人休閑娛樂的重要道具。我們在玩撲克牌的時候,不僅要玩出激情,玩出友誼,玩出花樣,玩出水平,同時也應該瞭解一下撲克牌中所蘊含的歷史文化,這才是玩撲克牌的最高境界。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