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記者組織:中共威脅世界媒體的獨立性(圖)

作者:肖良 發表:2014-02-14 14: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肖良綜合報導)德國之聲網消息,來自記者無疆界、保護記者委員會及國際記者聯會等記者權利組織的報告顯示,中共正將媒體審查與自我審查擴大到港澳臺及其它外國媒體。

記者無疆界發布2014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中國位居倒數第六,即第175名。該報告分析中指出,中共正在擴大對香港、澳門、臺灣及其它外國媒體的影響,「中國老大哥正在看著你,而且在輸出它的(審查)方法」。

記者無疆界指出,香港、澳門和臺灣這三個地方的媒體獨立處於危險之中。中共通過影響香港特首以及由駐香港中聯辦給媒體施壓,已讓香港的媒體多元化大打折扣。它也通過傾向於北京的旺旺集團收購中國時報集團給臺灣媒體造成威脅。

香港新聞自由排名重挫

記者無疆界組織公布的年度世界新聞自由指數顯示,香港排名61,下滑三位。2002年該指數首次公布時,香港排名高居第18位,為亞洲之首。

保護記者委員會也公布報告稱,1997年香港主權重新移交中國之後,當地新聞自由出現倒退。

保護記者委員會的報告引述香港大學研究結果指出,超過半數的香港記者認為香港媒體實行自我審查。

香港記者協會進行的另一項調查則顯示,35%的記者承認曾在報導中淡化對於中共當局或香港特區政府的批評。

保護記者委員會的報告中指出:「部分由於香港和臺灣的新聞機構在過去提供完整與獨立報導中國的新聞,彌補了受嚴格限制的大陸媒體留下的間隙,因此這兩個地方的新聞自由狀況非常重要。任何包括自我審查等干預的增加,都將傷害香港和臺灣媒體扮演輿論監督角色的能力」。

中共宣傳部門應廢除

記者無疆界亞洲部主任伊斯梅爾(Benjamin Ismail)接受德國之聲採訪說,習近平上臺以後,中共針對媒體和意見領袖的打壓進一步升級,以更多的方法懲罰不同意見者。同時,它加大了對外國媒體的影響。伊斯梅爾說,中共當局試圖確立另外一種媒體景象,那就是讓外國媒體跟隨中共宣傳的方向去解釋中國。

伊斯梅爾說:「不幸的是,外國媒體並不足夠強大去抵制中共的審查和限制。有時是因為他們缺少資源和辦法,有時也是因為這和他們在中國的利益發生衝突」。

伊斯梅爾認為西方媒體應該聯合起來協同工作,一起抵抗中共的審查。遇到打壓時他們應該發出更多的聲音引起世界關注,而不是低頭妥協。

伊斯梅爾強調,為了改善媒體境遇,中共宣傳部門應該被廢除,媒體審查應該立即停止。

國際媒體應該聯合抵制中共控制

保護記者委員會也於近期發表文章《香港和臺灣新聞工作者抵禦北京的影響》,其中引述香港立法會議員與前新聞工作者毛孟靜的話說,「自我審查-就如瘟疫和癌細胞的增長一樣,每天都在成倍增加。香港媒體機構大多數都由與中國有生意往來的大亨們擁有。他們不想失去來自中國公司的廣告收入,他們不想惹怒中央政府」。

文章透露,香港一半以上的媒體業主都接受了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政治協商會議的任命。另外令人擔憂的是香港地區發生的一系列針對新聞工作者的人身攻擊以及當地立法機構採取有礙於新聞報導的措施。在臺灣,許多媒體業主與北京有密切的商業關係,因此都不願意引起大陸不滿從而危及這種關係。臺灣媒體也易受中國大陸利益集團以廣告形式進行金融干擾的影響,包括某些假裝成新聞的廣告。

國際記者聯會亞太區上月28日發布的2013年中國自由年度報告,同樣稱中國新聞自由狀況正在惡化,而且越來越多地對境外媒體施加壓力。國際記者聯會亞太區負責人胡麗雲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說,呼籲國際社會尤其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履行自己的職責,檢視中國新聞媒體的狀況,敦促中共當局府開放更多言論空間。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