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朝代名稱的來源你知道嗎?

發表:2014-02-20 14: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20日訊】中國歷史朝代名稱的來源,可以分為五大類:

第一類:由部落名稱而來,如夏。
第二類:由發跡地名而來,如商、周、秦等。
第三類:取名於所封的爵位名稱,如隋、唐等。
第四類:用當地所出特產名稱作為朝代名稱,如金等。
第五類:根據古書某詞的含義而取名,如元。

夏朝:禹原為夏後代部落首領,因此,禹的兒子啟建立的國家起名為「夏」。

商朝:湯滅夏後,因為他的祖先契曾居住在商(今河南商丘),便以「商」為國名。又因盤庚將都城西遷到殷(今河南安陽),所以商朝也叫殷朝。

周朝:周武王滅商後,因他的祖先古公亶父曾居住在周原(今陝西岐山一帶),所以,把「周」作為國名。周前期建都於鎬(今陝西西安西南),後來平王東遷洛邑(今河南洛陽),因在鎬的東方,就有「西周」和「東周」的稱號。

秦朝:秦始皇的祖先非子是周孝王的馬伕,因御馬有功,被賜「嬴」姓,並封地於「秦」(今甘肅天水一帶),立國後就以「秦」為國號。

漢朝:劉邦曾被項羽封為漢王,後經過垓下之戰打敗項羽,劉邦統一後,以「漢」為國號。

魏國:曹操在漢獻帝時封為魏王,他的大兒子曹丕代漢自立,以「魏」為國號。

蜀漢:劉備佔據成都後,自稱漢中山靖王后代,因四川簡稱「蜀」,故叫「蜀漢」。

吳國:孫權建都南京,他統治的地區是春秋時代吳國故地,因此,以「吳」為國號。

晉朝:司馬昭在魏國先後封為晉公、晉王,所以,他的兒子司馬炎篡魏後,把新王朝稱作「晉」。

隋朝:楊堅原是北周大臣,被封為隨王,後廢周帝改「周」為「隨」,因忌諱「隨」有「走」的意思,故省為「隋」。

唐朝:唐高祖李淵的祖父李虎在西魏時,被封為唐國公。李淵稱帝后,便以「唐」為國號。

宋朝:趙匡胤在後周時,被封為宋州節度使。因發跡於宋州,所以國號稱「宋」。

遼:原稱「契丹」,因居於遼河上游,所以改為「遼」。

西夏:拓拔思恭佔據夏州(今山西橫山縣),建國時以夏州得名,稱「大夏」。因其在西
方,宋人稱「西夏」。

金:金都城上京會寧(今黑龍江阿城南),位於按出虎水(今阿什河),相傳其水產金,女真語「金」為「按出虎」。

元朝:本無國號,稱蒙古。祖忽必烈取《易經》中「大哉乾元」四字之意,以「元」為國號。

明朝:朱元璋原是元末起義軍小明王的部將,建國後以明為「國號」。

清朝:努爾哈赤建立政權後,國號大金。皇太極繼位後,為了避免漢族對歷史上金國侵略的民族仇恨,改「金」為「清」,清是金的諧音。

十六國:304--439 十六國建立可分前後二期:前期的政權有:蜀(成漢)、漢和前趙、後趙、前燕、前秦、前涼。還有鮮卑拓跋部的‘代’和冉閔的‘魏’不在十六國內。後期的政權有:後秦、後燕、南燕、北燕、後涼、南涼、西涼、北涼、西秦、夏。此外還有‘西燕’不在十六國內。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