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那些「二世祖」

作者:信力建 發表:2014-02-27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27日訊】無論家庭也好,國家也好,都有所謂「二世祖」現象。

所謂「二世祖」乃是粵語名詞,它一般侷限於指家庭裡面上一代有權有勢有錢,下一代只管吃喝玩樂的富家子弟,也就是紈絝子弟。事實上,即使是家庭,富有家庭的二三世也不一定都是只會吃喝玩樂的紈絝子弟,將祖宗產業發揚光大也不在少數——國家當然更是這樣。這裡面的理由也很簡單:上一代的財富固然可以造成下一代的驕奢淫逸,不思進取;但也同樣可以成為下一代創業奮飛的基礎和動力,關鍵是要看這接班的「二世祖」或「三世祖」是什麼樣的貨色——所謂「應用之妙,存乎一心」是也。

不妨先來看看那些敗家的「二世祖」。歷史上最有名的二世祖當然首推秦二世(據說。「二世祖」這名詞就來自他老兄)。秦二世,原名胡亥,可以說是那個時代「富二代」的典型代表。因為,秦始皇不僅締造了大一統的封建帝國,而且把天下財富通通攬在懷裡。當初,秦始皇把自己命名為始皇帝,初衷是想讓自己的兒孫們繼承自己的偉業和財富,二世、三世,以至萬世,永遠流傳下去。儘管秦始皇的願望非常美好,然而,終究是造化弄人,他的這一偉大構想,不僅沒有實現:這個秦二世,原本始皇第十八子。早年曾從中車府令趙高學習獄法。秦始皇三十七年(前210),始皇出巡死於沙丘,本應立始皇長子扶蘇為太子,後來公子扶蘇被趙高李斯等人害死,胡亥在趙高和丞相李斯的扶植下,得立為太子,並承襲帝位,稱二世皇帝。來路既不正,就位後的所作所為更是荒唐,在趙高左右下,秦二世花天酒地,胡作非為,把整個帝國化成他自己的酒池肉林,老百姓的刀山火海。結果一年後就激起了的陳勝、吳廣的起義。而他自己在交出皇位後,仍在趙高逼迫下自殺,曾經威風凜凜的秦王朝也在其三世子嬰手中完蛋。西漢政論家賈誼在其《過秦論》中對此評論道:「始皇既沒,胡亥極愚,酈山未畢,復作阿房,以遂前策。雲‘凡所為貴有天下者,肆意極欲,大臣至欲罷先君所為’。誅斯、去疾,任用趙高。痛哉言乎!人頭畜鳴。不威不伐惡,不篤不虛亡。距之不得留,殘虐以促期,雖居形便之國,猶不得存。」

接下來有名的「二世祖」當數三國時蜀漢的劉禪。劉禪,字公嗣,又字升之,小名阿鬥,劉備之子。於劉備去世後繼位成為蜀國皇帝。劉禪初為皇帝時,對諸葛亮充分信任,軍國大事全權委任於諸葛亮。諸葛亮、蔣琬等賢臣相繼去世後,劉禪自身無力把持國政,宦官黃皓開始專權,迫使姜維外出屯田避亂,蜀國逐漸衰敗。後魏國大舉伐蜀,劉禪投降。蜀亡後,劉禪移居魏國都城洛陽。留下了「此間樂,不思蜀」的名句。給司馬昭留下了:「我無憂矣!」的好印象,成功地保住了性命。阿斗雖然被後世評為碌碌無為的君主,但他雖然扶不起,卻生活得很幸福。算是一個很會混的「二世祖」。

下面這位可就沒有這麼幸運了,他就是南唐後主李煜。宋建隆二年公元961年,李璟遷都南昌,立李煜為太子監國,令其留在金陵。六月李璟死,25歲時李煜在金陵登基即位。做上皇帝的李煜「性驕侈,好聲色,又喜浮圖,為高談,不恤政事」,愛玩的是詩詞歌賦,這方面堪稱一代大家。可惜,政治跟藝術不是一回事——毋寧說相反。所以,973年,宋太祖派曹彬領軍隊去攻打南唐。三年後,後主肉袒出降,被俘到汴京,封違命侯。太宗即位,進封隴西郡公。公元978年,徐鉉奉宋太宗之命探視李煜,李煜對徐鉉嘆曰:「當初我錯殺潘佑、李平,悔之不已!」宋太宗聞之大怒,將其用牽機毒殺(牽機藥是中藥馬錢子,服後破壞中樞神經系統,全身抽搐,頭腳縮在一起,狀極痛苦)。

當然了,你如果是一位有為之士,那你就是二世祖三世祖也毫無問題,照樣可以建功立業,威震天下——歷史上幾個有名的大治之年,都是這些二世祖三世祖造成的。

比如「文景之治」,就是三世的文帝、四世的景帝造就的。他們即位後,吸取秦滅的教訓,減輕農民的徭役和勞役等負擔,注重發展農業生產。文景時期,提倡節儉,重視「以德化民」,社會比較安定,經濟得到發展。歷來被視為「盛世」,史稱「文景之治」。當時社會安定,百姓富裕。據《漢書·食貨志》記載,文、景二帝在位的四十年間,政局穩定,經濟發展,財物充盈。如文景傳接時,「太倉有不食之粟,都內有朽貫之錢」。至漢武帝即位時,國家的余財、存糧又上了新的台階。「都鄙廩庾皆滿,而府庫余貨財,京師之錢累巨萬,貫朽而不可校,太倉之粟,陳陳相因,充溢露積於外,至腐敗不可食」。文帝、景帝獎勵努力耕作農民,勸解百官關心農桑。每年春耕時,他們親自下地耕作,給百姓做榜樣。他們提倡節儉,並以身作則。文帝在位二十多年,宮室、園林沒有什麼增加。他修建自己的陵墓,要求從簡,不許用金銀等裝飾,只能用陶瓦。漢王朝成為歷史上第一個強盛王朝,二人居功至偉。

而最為史家所津津樂道的「貞觀之治」也是由唐朝的「二世祖」唐太宗李世民締造的。唐太宗即位後,因親眼目睹大隋的興亡,所以常用隋煬帝作為反面教材,來警誡自己及下屬。他像孟子一樣,把人民和君主的關係比作水與舟,認識到「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因此留心吏治,選賢任能,從諫如流。他唯才是舉,不計出身,不問恩怨。在文臣武將之中,魏徵當過道士,原係太子李建成舊臣,曾議請謀殺太宗;尉遲恭做過鐵匠,又是降將,但都受到重用。太宗鼓勵臣下直諫,魏徵前後諫事二百餘件,直陳其過,太宗多克己接納,或擇善而從。魏徵死後,太宗傷心地說:「夫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魏徵逝,朕亡一鏡矣。」太宗在經濟上特別關注農業生產,實行均田制與租庸調製,「去奢省費,輕徭薄賦」,使人民衣食有餘,安居樂業。在文化方面,則大力獎勵學術,組織文士大修諸經正義和史籍;在長安設國子監,鼓勵四方君長遣子弟到來留學。此外,太宗又屢次對外用兵,經略四方,平東突厥、定薛延陀、征高句麗、聯姻吐蕃、和高昌,使唐之國威遠播四方。太宗則被西北諸國尊為「天可汗」,成為當時東方世界的國際盟主。

離我們最近的所謂「康乾盛世」,也是由滿清入關後的「二世祖」康熙皇帝一手打造。此一「盛世」起於康熙二十年(1681年)平三藩之亂,止於嘉慶元年(1796年)川陝楚白蓮教起義爆發,持續時間長達115年。此一期間,整個清帝國版圖達到空前擴張,北起自外興安嶺以南,東北至北海,東含庫頁島,西至巴爾喀什湖以東,繼承了1758年準噶爾汗國的邊界。形成了空前「大一統」的多民族國家。乾隆年間,香料群島的蘇祿上表求內附,乾隆帝以其險遠,不許。乾隆帝派明安圖等人兩次到新疆等地進行測繪,在《皇輿全覽圖》的基礎上,繪成《乾隆內府輿圖》。康乾盛世之後,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恢復到世界的三分之一,美國學者肯尼迪在《大國的興衰》一書中指出,當時中國的工業產量,佔世界的百分之三十二;即使是工業革命之後,亞當·斯密說:「中國和印度的製造技藝雖落後,但似乎並不比歐洲任何國家落後多少」。在文學藝術方面,也大有可觀:康熙後期,統治鞏固,文士又多是在清朝成長的,其身世與明遺民不同。這時期的詩歌,就不再以表現民族矛盾與階級矛盾為主,而是致力於藝術技巧的追求,內容以抒情弔古和模寫山水為主。著名詩人有施閏章、宋琬、王士禛、朱彞尊、查慎行、趙執信等。王士禛為神韻派領袖。查慎行詩刻劃精工,成就較大。趙執信則比較注重反映現實。長篇小說在本時期放射出特有的巨大的光彩,這就是吳敬梓的《儒林外史》與曹雪芹的《紅樓夢》兩部巨著的出現。康乾時期清朝統治者彙集眾多專家、學者編修了《康熙字典》、《古今圖書集成》、《四庫全書》等大型文化典籍,成為中國寶貴的文化遺產。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