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加州SCA-5 華人疾呼(圖)

聲寡待援 吁華人議員表立場

作者:張定 發表:2014-03-01 0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01日訊】(看中國記者張定綜合報導)加州參議院1月31日以27:9通過了拉丁裔議員Ed Hernandez的SCA-5提案,要求加州公立大學招生時應考量種族、性別等因素,允許在加州公共教育上的歧視,以實現學校學生的多樣化。加州1996年曾經通過公投禁止在就業、合同和公共教育等場合實行種族歧視(209條款)。目前加州大學生中亞裔的比例最高,白人其次,拉美裔、非裔和印第安人等為其它組成。按照SCA-5法案,亞裔今後的入學率將不得不強行從目前的近40%壓制到不足15%,以拔高拉美等族裔的入學率。法案對勤奮優秀的亞裔學生是個打擊,也讓華人家長頓生危機感,紛紛探討如何阻止這一法案在加州眾議院通過。

「策反」民主黨

目前在美國的華人,特別是第一代技術移民,更擔憂此法案的後果,在各大中文媒體、臉書(Facebook)和微信(WeChat)上討論策略,如何讓該法案擱置,但是目前還沒有華裔議員公開反對此項法案。週五有民眾在民主黨的華裔眾議員周本立辦公室門外進行示威,望其能明確立場,捍衛華人利益。

華人必須爭取一部分民主黨眾議員的支持,才能阻止SCA5在眾議院通過。加州眾議院有80個議員,民主黨55人,共和黨25人。即使共和黨都投反對票,還需要至少兩名民主黨眾議員反水投反對票,這樣投票結果53:27,沒達到三分之二,SCA-5就不能在眾議院通過而夭折。如果眾議院再通過,該議案將列入11月的選票公投。考慮到亞裔和西語裔投票率,一旦投票,通過的可能性很大。華人擔心,如果SCA-5變成法律,亞裔上加州大學和加州州立大學的機會將大大減小。

爭取其他聲音

目前加州人口比例是白人39%,拉美裔38%,亞裔14%,非裔6.6%。這次SCA-5的直接受益人是人口比亞裔多的拉丁裔。華人參議議員在SCA-5法案通過時竟然投了支持票,讓不少華人倍感心涼。不少人反思由於華裔亞裔平時投票率極低,華人議員,亞裔議員的票倉是拉丁裔,而非華裔。但亞裔中又包含印度裔、菲律賓、越南、日、韓等,因此,華人除自己努力外,還應該聯合其它亞裔社團及輿論界領袖共同呼籲,營造社會輿論。有些黑人人權組織也反對這種赤裸裸的種族歧視。比如,美國人權聯盟(American Civil Rights Coalition)就持反對態度。該組織的負責人霍德康納利(Ward Connerl)說,在加州西裔人口和白人人數快要持平的情況下,加州立法部門的某些西裔議員仍然利用他們的「少數民族」的優勢來換取所謂的學校多樣化。

加州大學的態度

起草SCA5的參議員Ed Hernandez認為,很多西裔、非裔和印第安人學生高中畢業後應該可以上大學的,但最終沒有出現在大學校園內。另外,在209條款通過後,非裔入加大的比率明顯下降。1995年,50%的非裔申請伯克利會被錄取。而在1998年,只有20%的錄取率。目前,只有3.4%的本科生是非裔。

加州大學系統曾經就其學生的多樣性在加州議會中被質詢。以2012年數據為例,學生中28%為白人,27%為西裔,36%為亞裔,4.4%為非裔。加大稱加州大學的學生組成有多樣性,是從209條款通過後,逐步達到這樣的比例。人權聯盟(American Civil Rights Coalition)負責人霍德康納利說,為什麼SCA-5又要重談種族呢?什麼樣的多樣性才讓一些特殊利益滿足呢?康納利說,這是一個錯誤的方向,不光在加州,對於全美國來講也是錯的。

背景知識

「平權行動」是1960年代隨著美國黑人運動、婦女運動興起的一項政策。由美國總統約翰遜在1965年發起,主張在大學錄取學生、公司招收或晉升僱員、政府招標時,應當照顧少數種族和女性。目的就是扳回歷史上對黑人和女性的歧視,把他們在歷史上承受的痛苦折算成現實的利益。

「平權行動」實施後,黑人和婦女的大學錄取率、政府合同中的黑人中標率大大提高。高校錄取制度尤其是「平權行動」的熱點。有的大學,甚至明確地採取了給黑人、拉美裔申請者「加分」的制度或者給他們實行百分比定額制。然而從1970年代開始,人們開始對「平權行動」嘀嘀咕咕,其主要矛頭就是它矯枉過正,形成了一種「逆向歧視」。

1990年代中期加州州長Peter Wilson抗議道:「不能讓集體性權利踐踏個人的權利,我們應當鼓勵的是個人才幹。」於是大刀闊斧地開展了廢除「平權行動」的運動。1995年6月,公立的加州大學及其九個分校廢除了錄取學生中「平權行動」。1996年11月,加州用公投的方式廢除了包括教育、就業、政府招標等各方面的「平權行動」。1997年4月,這一公投結果得到了最高法院的認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