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昆明血案是「精英們」無道德底線導致的後果(圖)

作者:張正聞 發表:2014-03-03 2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03日訊】(看中國記者張正聞綜合報導)3月1日晚9時許,中國雲南昆明火車站廣場發生的持刀砍殺路人事件, 至今,至少造成29人喪生,143人受傷,其中重傷73人,輕傷70人。此案引起國際社會強烈關注,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嚴厲譴責中國雲南昆明火車站襲擊平民事件,稱肇事者應當被繩之以法;奇怪的是官方撤銷了昆明原定於週日凌晨的新聞發布會,要求各報紙謹遵新華社通稿;有海外媒體指,在經濟發達但禮崩樂壞的中國當下,薄熙來周永康連同整個領導層都成為貪污腐敗的同義詞。不僅貪污斂財,中國各路社會精英們相互勾結,獨霸濫用權力,把「維穩」,「拆遷」,「計生」等政府工作都變成暴力的代名詞,不論何時何地,如果政治精英經濟精英和文化精英們不斷降低,甚至衝破他們自己的道德底線,以致不再有什麼底線,他們帶來的社會後果都是毀滅性的。眼下的昆明血案就是一個例子。

有評論人士認為,不論何時何地,如果政治精英經濟精英和文化精英們不斷降低,甚至衝破他們自己的道德底線,以致不再有什麼底線,他們帶來的社會後果都是毀滅性的。眼下的昆明血案就是一個例子。治理空氣霧霾的中國,是否也到了治理肉眼看不見的「精神霧霾」和「道德霧霾」的時候?如果在昆明血案的血光中,能去尋找一下我們的人性和道德底線,才有可能消除社會暴力的戾氣和危險氛圍。

聯合國秘書長:肇事者應當被繩之以法

3月1日,聯合國新聞網的報導稱,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嚴厲譴責中國雲南昆明火車站襲擊事件,稱肇事者應當被繩之以法。潘基文在一份書面聲明中指出,他以最強烈的言辭譴責當天發生在雲南昆明火車站的「令人震驚的」 襲擊平民事件。
  
自由亞洲電臺:昆明公安原定週日新聞發布會臨時取消

3月2日,自由亞洲電臺對此事件報導稱,由於事件發生在北京召開全國政協和人大會議前夕,有分析認為,襲擊者或有意針對此敏感時期而採取行動。而北京市委週日召開緊急會議,進一步加強兩會的安保。

事件發生後,媒體的相關報導受到官方的嚴格控制。據中國大陸媒體人,文化傳播有限公司運營總監樸抱一在微博披露,報導需「嚴格按新華社通稿或當地權威部門發布的信息報導,不做大標題不配圖片。」而據香港《蘋果日報》證實,中國多個新聞網站如騰訊和網易等的滾動新聞亦一度於週日凌晨停止更新相關消息。

而昆明市公安局原定於週日凌晨的新聞發布會也臨時取消。據《都市時報》媒體人「梁堅說」的新浪微博發布消息稱:「凌晨的新聞發布會或許不用等了。在昆明市公安局等待的記者正全面撤離。報紙謹遵新華社通稿 。」

昆明砍殺事件迅速成為網路的焦點,網民們紛紛表達憤怒和哀悼之情,但大量對事件的評論、轉發、照片均遭刪除。

法廣:這是一起殘忍令人髮指和失去人類道德底線的案件

3月 2日,法國國際廣播電臺要聞解說專欄中稱,許多評論都指出這是一起殘忍令人髮指和失去人類道德底線的案件。
人們在等待進一步解釋和證據的同時,普遍感到恐懼無奈。網上流傳的一個至今不明出處評論說:「從來不告訴你到底發生了什麼,只讓你盲目地仇恨,莫名地恐懼,稀裡糊塗地活,不明不白地死。」

毫無人性和衝破人類道德底線,是此次昆明血案最受譴責的方面。問題是:如今人性和人類道德還有沒有底線?它在哪裡?昆明血案的刀光劍影和鮮血終於逼迫著我們,從得過且過麻木不仁的精神狀態中睜開眼睛,直麵人類道德底線這一嚴肅問題。

人類道德底線是抽象的也是具體的,它存在於人類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人類道德的底線也是有極大收縮性的,並緊跟社會上層精英們的道德底線而動,精英階層道德底線的高低定位,直接影響大眾的道德底線。不過在許多時候,社會大眾的道德水準底線往往會超過所謂的社會精英們,剛剛被中新網文章罵回國的駱家輝大使,他在中國的一舉一動受到中國老百姓的欣賞,卻讓一些愛國精英恨之入骨。

在人民造反的烏克蘭,前總統兒子在父親當政三年裡,財富增加的速度達到百分之七千倍。在經濟發達但禮崩樂壞的中國當下,薄熙來周永康連同整個領導層都成為貪污腐敗的同義詞。不僅貪污斂財,中國各路社會精英們相互勾結,獨霸濫用權力,把「維穩」,「拆遷」,「計生」等政府工作都變成暴力的代名詞。我們已經不記得有多少西藏和藏區的藏人自焚了,他們沒有侵犯他人生命,但也沒有得到中國主流社會的同情,北京高層有人關注他們的絕望心態嗎?從最嚴重的生命問題,再到中國從上到下假文憑和假冒偽劣產品,最美女政協委員又是最新例子之一,中國社會的道德底線就是在這些醜聞中一次次被降得更低,沒有最低,只有更低。

不論何時何地,如果政治精英經濟精英和文化精英們不斷降低,甚至衝破他們自己的道德底線,以致不再有什麼底線,他們帶來的社會後果都是毀滅性的。眼下的昆明血案就是一個例子。治理空氣霧霾的中國,是否也到了治理肉眼看不見的「精神霧霾」和「道德霧霾」的時候?如果在昆明血案的血光中,能去尋找一下我們的人性和道德底線,才有可能消除社會暴力的戾氣和危險氛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