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菜王 春筍利九竅、通血脈(組圖)

發表:2014-03-21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春天,被譽為「素食第一品」、「春天的菜王」的春筍紛紛萌出,「好竹連山覺筍香」,正是春筍嘗鮮的好時節。春筍肉質脆嫩,清香純甜,而且營養價值很高,但是吃春筍還要防過敏,尤其是老人、兒童不宜多吃。 

嘗鮮無不道春筍

春筍脆嫩鮮美,可嚼出清香和甘醇來,被譽為「素食第一品」,自古以來備受人們喜愛,文人墨客和美食家對它讚嘆不已,有「嘗鮮無不道春筍」之說。如果說肉食者鄙,食筍則正好相反。筍的味道就是如此清雅雋永。蘇東坡曾道:「無竹則俗,無肉則瘦,若想不俗也不瘦,天天筍煮肉。」 

春筍味清淡而鮮嫩,營養豐富,含有充足的水分、植物蛋白、脂肪、糖類、大量的胡蘿蔔素和維生素B、C、E以及鈣、磷、鐵等人體必需的營養成分和微量元素,其中含量較高的是纖維素、氨基酸。  

春筍不僅是佳蔬還是良藥,中醫臨床研究發現,春筍味甘性寒,具有利九竅、通血脈、化痰涎、消食脹等功效。

春筍筍體肥厚,美味爽口,營養豐富,可葷可素。做法不同,風味也各異,炒、燉、煮、煨皆成佳餚。


網路擷圖

春筍有什麼營養價值?

中醫指出,吃春筍也是春天的一個好選擇,有一種生發之氣,能夠鼓舞肝膽。

筍是竹子生發出來的嫩芽,沒破土之前,藏在土裡矮墩墩的,長得憨厚的,那是冬筍。一旦破土,亭亭玉立,就改名叫春筍了。  

春筍在藥理上依舊是偏於寒涼,但它有一種生發之氣,能夠鼓舞肝膽。所以吃春筍也是春天的一個好選擇,嫩的筍頭,如海鮮一般白灼一下就有甜鮮味。  

但如果有人脾胃本來就虛寒,有點老胃病,比如糜爛性胃炎、胃潰瘍等等。肝屬木,脾胃屬土,多吃春筍,反而傷害了脾胃。如果你恰好是這樣的情況,又嘴饞春筍,就做油燜筍吃吧,就是把筍放入鍋裡快炒,然後加醬油紅燒燜干水分。這樣就去掉了一部分寒性。如果家裡有烤箱,就把筍包了錫紙,放到烤箱裡烤熟,味道也不錯,同樣去掉一部分寒性。

即便如此,筍雖然味好,也不能像薺菜那樣大吃。春筍裡面有難溶的草酸,會引發過敏性鼻炎、皮炎、蕁麻疹。拿筍炒其他食物吃的時候,先把筍放在鹽水裡煮10分鐘,又去了澀氣,又除了草酸。  

過敏體質的人,切忌把春筍和海鮮一起吃。一旦過敏,怕是很難收拾哦。

吃春筍要防過敏!

老人、兒童不宜多吃,每餐最好不要超過半根。中醫認為,竹筍有滋陰、益血、化痰、消食、利便等功效,但筍中的大量纖維素較難消化,同時筍中含有難溶性草酸,食用過多易誘發哮喘等老慢支疾病、過敏性鼻炎、皮炎等。春季本來就容易過敏,對於容易產生攝入性過敏的人來說,食用春筍還易引起蕁麻疹。因此,小兒應少量吃春筍,但不能吃毛筍;老人吃筍一定要細嚼慢咽。  

為防止出現過敏,吃筍應先少量嘗點,如有反應,馬上停止;如沒有反應,可適當再吃。若用筍片、筍丁炒菜,要先用開水把筍燙5~10分鐘,然後再配其他食物炒食。這樣既可高溫分解大部分草酸減少弊端,又能使菜餚無澀感,味道更鮮美。同時,吃筍時盡量不要和海魚同吃,避免引發皮膚病。 


網路擷圖

春筍做法  

材料:春筍一個,紅蔥頭四個,蒜五瓣,指天椒三個,青椒一個,麻油、米酒、生抽各等量,冰糖一塊。  

1、春筍去皮洗淨,切塊,燒開水,倒入筍塊煮約5分鐘去除筍的澀味,撈出備用;

2、炒鍋注油燒到八成熱,下入筍塊煸炒,炒至筍塊表面金黃;

3、將炒好的筍塊撥向旁邊,放入紅蔥頭、蒜瓣和指天椒炒香,倒入麻油、米酒、生抽和白糖,再加適量水,大火燒滾轉中火煮五分鐘,待湯汁收濃放入青椒塊炒勻即可出鍋。  

此菜特點:咸香微甜,筍味鮮美。

提示:

1、麻油、米酒、生抽的量要根據菜的多少來調,只要是等量就好;

2、不需另外放鹽,白糖用冰糖代替更好;

3、春筍選擇每節之間距離較短的為好,距離越大越老,筍一定要經過沸水焯燙才可以去其澀味;

4、春筍較吸油,所以炒時可以適量多點油,尤其是素燒。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