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日本的校服是如何煉成的(圖)

作者:蔣豐 發表:2014-04-08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不久,美國總統歐巴馬伕人米歇爾參觀北京師範大學第二附屬中學,意外引爆網民對中國「運動校服」鋪天蓋地的吐槽。有網友直言在這樣「醜到爆」的校服伴隨下度過青春,十分可惜。《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通過民意中國網和愛調研對3505人進行的調查顯示,51.2%的受訪者直言這樣的校服「醜」。也有不少網友拿鄰國日本校服比較,認為日本校服時髦、漂亮。那麼,我們就看看日本校服是怎麼發展到今天的。

日本校服之所以這麼普及,與日本社會的制服文化有關。在日本社會,校服是「制服」的一種。日本人不同人生階段有不同的「制服」。從幼兒園開始,小學、初中、高中都有制服(校服),大學通常不強制穿校服,但大學畢業開始工作後,一般也都有規定的服裝,如白領一般為西裝,藍領則通常穿工作服。警察、護士、空姐自不必說,出租車司機、車間工人、公務員也都有特有的「制服」。可以說,制服是日本社會的一種文化。

當前,日本絕大多數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都有校服。不同學校的校服樣式、標誌都有所區別。一般來說,女生校服為裙裝,男生校服為西裝。校服的作用,首先就是可以區分不同學校的學生,便於學生管理。其次,可以通過校服讓學生感到對學校的歸屬感。日本的校服經歷了長期的發展與變化。

在明治維新前後,日本的現代學校制度還未建立起來,讀書人多通過藩校或私塾學習,對他們的裝束也沒有特別要求。明治維新之後的1873年,工學寮(後改稱工部大學校)開始給學生配備制服等生活用品;1879年,學習院也開始給在校生配備制服。當時的制服全部由政府統一配給發放。

二戰期間,日本政府強化了對各方面的管制,學校制服也受到政府的統一管制,成為國民服的一個部分。日本戰敗後,物資極度貧乏,很多學校無法給學生製作校服。日本經濟逐步恢復後,學校制服普及率才緩慢回升。

1960年代,對於學校制服的存廢,日本社會曾有過爭論。反對校服的意見認為,在現代社會,校服已經不合時宜。當時日本很多學校的校服與軍裝有千絲萬縷的聯繫,反對者認為學校制服與日本和平主義的宗旨不符。還有反對意見認為,校服整齊劃一,容易抑制學生的個性發展,讓學生失去對不同事物的寬容心。

1980年代,日本社會已經非常繁榮。大城市的學校興起了漂亮校服的流行潮流。學校制服的款式、設計都發生很大變化,制服成為流行元素之一。一些學校由於校服漂亮,招生時報考者爆滿。

1990年以後,校服作為一種流行元素得到更大發展,除衣服外,鞋子、帽子、書包都是校服的一個組成部分。由於校服設計緊扣流行時尚,貼近年輕人的心理,校服成為年輕學生愛穿的衣服。一些名校的校服除美觀外,更代表身份和榮譽。不少女生都認為自己最漂亮的衣服就是校服。當前,「高端大氣上檔次」的校服已經成為日本的名片之一,引領全球的校服流行風向。

當然,也有一些學校的校服經歷的曲折的發展。由於校服通常較貴,依然有意見認為應廢除校服。但有一些廢除校服的學校卻紛紛恢復校服。如1993年,千葉縣立小金高等學校允許學生便裝上學,造成報考者下降。2011年,這所學校又恢復了校服制度。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