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抗大陸文化 香港需輸出價值和信念

作者:李兆富 發表:2014-04-29 0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4月29日訊】近日中港矛盾議題,又回到自由行隨街大小二便的文化衝突。坦白講,隨街方便的遊客固然令人覺得污穢,但制度上的同化,才教人擔心。

一直以來,大陸要靠香港這個窗口,面對世界市場。除了因為大陸的黨政既得利益不願對外開放,更重要的是大陸一直未能發展出一套法治文化。法制要健全運作,除了有賴獨立司法制度,更需要社會對整個規範的信任和尊重。

我不想針對大陸人。可是,兩地文化差異,一定會有劣幣驅逐良幣的效果,例如華潤集團前董事長宋林的案件。上星期三,廉政公署才取消宋林的道德發展諮詢委員會主席資格,原因是這位中國企業協會兼經濟發展委員會的成員,被記者先後在微博踢爆,然後中紀委將他拖下馬。

大陸打貪,很難分清究竟是公義得到彰顯,還是政治權鬥。在香港政商與大陸接軌時,權鬥和貪污也由上而下滲透入來。整件事,並沒有經過嚴格的司法程序,是一個沒有透明度的最高權力機構有人說了算數。

香港,就是這樣越來越受大陸影響。

在上一屆特首選舉,宋林為特首梁振英拉票;之後,宋林又得到特區政府頒發太平紳士的銜頭。雖然不是什麼有實在利益的交換,但是大陸權貴在香港資本主義市場的影響力越來越大是不爭的事實。在宏觀政策上,最近幾年,香港的財金官員,亦不斷強調人民幣國際化和商品交易;有理由相信是北京有令,港官不敢不從。

每次政府說要推動發展金融產品,我都不禁要問:「既然大家都假定金融業中全是貪得無厭之徒,利之所在必然前仆後繼,什麼金融產品,又何須衙門裡不食人間煙火的官爺大費周章?」資本主義和計畫經濟的最大分別,就是前者順其自然,後者總是要勉為其難。

講到金融產業中的勉為其難,頭號梁粉兼行會前成員張震遠的香港商交所,自去年五月爆煲,最新發展是今天正式被清盤;而香港商交所三名高層,也在兩星期前被定罪。主審裁判官更表示,商交所前主席張震遠可能是疑犯。

普通法下,任何人一日未被定罪,都算是身家清白的,這是法治的優勢。沒有法治,資本主義也不可能運作下去。

話說回頭,有人說大陸的一套是資本主義,那是將資本主義和機會主義搞亂了。

當商交所案的第一被告戴麟懿在自辯時說:「到底邊間銀行、金融機構或有錢人被騙?……香港的法律公義在哪?」明顯,這位內地人不明白香港的一套。或許,在某些地方,騙徒要得手才算有罪;所以,在大陸人與人之間缺乏信任,皆因制度鼓勵機會主義。

當政治介入市場,就難免會造就權力的投機。我相信這個節目的聽眾,對權力投機是什麼一回事不會感到陌生。曾幾何時,有人說要是大陸越來越似香港,那就大家都有福;反之,假如香港越來越似大陸,那就是文明的災難。也有人說,要守護香港,唯一方法是將香港圍封起來。但我卻天真地相信,香港的優勢不是發展什麼人民幣離岸業務,又或者港元債,而是要積極地輸出我們的價值和信念,這樣中國和香港才有救贖的機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