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抗大陆文化 香港需输出价值和信念

作者:李兆富 发表:2014-04-29 07: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4月29日讯】近日中港矛盾议题,又回到自由行随街大小二便的文化冲突。坦白讲,随街方便的游客固然令人觉得污秽,但制度上的同化,才教人担心。

一直以来,大陆要靠香港这个窗口,面对世界市场。除了因为大陆的党政既得利益不愿对外开放,更重要的是大陆一直未能发展出一套法治文化。法制要健全运作,除了有赖独立司法制度,更需要社会对整个规范的信任和尊重。

我不想针对大陆人。可是,两地文化差异,一定会有劣币驱逐良币的效果,例如华润集团前董事长宋林的案件。上星期三,廉政公署才取消宋林的道德发展咨询委员会主席资格,原因是这位中国企业协会兼经济发展委员会的成员,被记者先后在微博踢爆,然后中纪委将他拖下马。

大陆打贪,很难分清究竟是公义得到彰显,还是政治权斗。在香港政商与大陆接轨时,权斗和贪污也由上而下渗透入来。整件事,并没有经过严格的司法程序,是一个没有透明度的最高权力机构有人说了算数。

香港,就是这样越来越受大陆影响。

在上一届特首选举,宋林为特首梁振英拉票;之后,宋林又得到特区政府颁发太平绅士的衔头。虽然不是什么有实在利益的交换,但是大陆权贵在香港资本主义市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是不争的事实。在宏观政策上,最近几年,香港的财金官员,亦不断强调人民币国际化和商品交易;有理由相信是北京有令,港官不敢不从。

每次政府说要推动发展金融产品,我都不禁要问:“既然大家都假定金融业中全是贪得无厌之徒,利之所在必然前仆后继,什么金融产品,又何须衙门里不食人间烟火的官爷大费周章?”资本主义和计划经济的最大分别,就是前者顺其自然,后者总是要勉为其难。

讲到金融产业中的勉为其难,头号梁粉兼行会前成员张震远的香港商交所,自去年五月爆煲,最新发展是今天正式被清盘;而香港商交所三名高层,也在两星期前被定罪。主审裁判官更表示,商交所前主席张震远可能是疑犯。

普通法下,任何人一日未被定罪,都算是身家清白的,这是法治的优势。没有法治,资本主义也不可能运作下去。

话说回头,有人说大陆的一套是资本主义,那是将资本主义和机会主义搞乱了。

当商交所案的第一被告戴麟懿在自辩时说:“到底边间银行、金融机构或有钱人被骗?……香港的法律公义在哪?”明显,这位内地人不明白香港的一套。或许,在某些地方,骗徒要得手才算有罪;所以,在大陆人与人之间缺乏信任,皆因制度鼓励机会主义。

当政治介入市场,就难免会造就权力的投机。我相信这个节目的听众,对权力投机是什么一回事不会感到陌生。曾几何时,有人说要是大陆越来越似香港,那就大家都有福;反之,假如香港越来越似大陆,那就是文明的灾难。也有人说,要守护香港,唯一方法是将香港围封起来。但我却天真地相信,香港的优势不是发展什么人民币离岸业务,又或者港元债,而是要积极地输出我们的价值和信念,这样中国和香港才有救赎的机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