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年中共的一個決定給中國帶來的後果(圖)

發表:2014-05-03 0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9年六四期間王維林隻身擋在了坦克車前面。

【看中國2014年05月03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報導)美國《時代》雜誌4月29日消息,要瞭解中國的國情,就需回顧中共於1989年後做出的不同尋常的選擇,其在經濟和政治上選擇了兩種極端相反的做法。

到如今已25年了,這段時間足以反映當年事件的實際影響及後果。不幸的是,1989年天安門抗議活動,這件改變了中國發展方向的大事,在中國媒體上卻找不到任何討論或反思。中國人有很強的歷史意識,但他們的歷史記憶常常是有選擇性的。在過去的幾年裡,我常常在中國的幾所大學做演講和教授課程,讓我驚訝的是,中國名牌大學的學生對89事件知之甚少。而結束了近70年的中日戰爭,卻被大多數人所知道。但是,也不能指責學生們,因為他們沒有辦法去獲得公開的資源,從而瞭解該89事件的詳情。

在過去的四分之一世紀,中國經歷了巨大的變革。許多這些變化,不論正面和負面,都可以追溯到中共政權在1989年後所做出的決定。學運後,合法性受到挑戰的中共放棄了平衡經濟改革和政治改革的做法。對於經濟改革,他們採取了極自由和激進的方式,而對於政治改革,他們就選擇了極至保守和僵化的做法。這就是1989年中共的選擇。

作為其首要任務,中共想盡辦法來維持穩定和保持社會秩序。在社會層面,它試圖分開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中共採用嚴格的社會控制,並試圖採用極端的方式來抑制可能的反對活動。中共為維護社會穩定的投入的財政預算竟比國防預算還高。與25年前相比,今天的中國更沒有言論自由。雖然社交媒體提供了新的渠道來表達意見,但今天中共對媒體控制比上世紀80年代的還要嚴格。然而,在日常生活中的非政治性活動方面,中共給中國人提供了很多自由。25年來,中國從一個毛派國家轉變為一個娛樂中心。但近年來,我們看到中國道德的衰落:腐敗與醜聞,缺乏信仰,只看重金錢。毫不誇張地說,中國正面臨社會的危機。

今天的許多問題,如腐敗、污染和發展的不平衡,都也可以歸咎於中共1989年時做出的選擇。經濟改革開放給中國帶來了前所未有的財富和權力。然而,諸如最近發生的,一個年輕人為了購買新款iPad竟將自己的腎臟賣掉的事件一樣,中國為經濟發展付出了很高的代價,搭上了它的環境、道德和社會發展的籌碼。經過25多年的發展,中共已經注意到,其面臨尋找新經濟增長點的困難局面。中國勞動力成本日益增加,中國正在失去其競爭力。房地產市場的快速增長顯著促進了中國的GDP,然而顯而易見的是這條道路是不可持續的。它已經創造了一個巨大的房地產泡沫,並成為社會動盪的根源。

此外,中共試圖分開國內政治和外交政策。中共的內政極力鼓吹民族主義,用民族和愛國主義教育來加強中共作為執政黨的合法性,以增加社會凝聚力。在對外關係方面,在過去的25年,中國已經接受了全球化。近年來,我們可以看到,這種內外政策的分離創造了許多問題。舉例來說,民族主義的興起越來越多的影響了中國的外交政策。受到愛國主義教育和民族主義的影響,年輕一代中國人變得更為民族主義,他們強烈批評中共處理中國南海和釣魚島等問題過於軟弱。中共處於既要應對外部糾紛,又要面對國內不斷上升的民族主義這樣一個兩難境地,中共已經發現在有很少的靈活性。

1989年,民主運動的主要要求包括:政府進行政治改革,遏制腐敗和控制高層領導的子女享有的特權,公布政府官員的收入,並停止媒體審查。25年後的今天,很不幸的是,所有這些要求都沒有實現。事實上,與25年前相比,上述的情況變得更糟。例如,自89年以來,人們目睹官員及其家屬通過特權得到了權力的巨大擴張。最近的新聞報導透露,至關重要的經濟命脈,如電力、石油和天然氣,以及幾大電信行業,都被李鵬和周永康這樣的幾個家族所操縱。

中國的快速發展,帶來了巨大的資源,中共用其購買知識精英的忠誠度。共同的利益讓學者、企業家和政府官員凝聚在一起。現在,他們已經成為利益相關者和「新中國公司」的共同擁有者。例如,在中國頂級大學的教授現在經常收到國家資助的經費。看上來,這些在中國社會頂層的人們很滿足的分享他們的股息,所以他們一邊唱著市場經濟的讚譽,一邊贊同一黨統治的穩定。儘管1989年中共的選擇導致了極端政策,給當前中共創造了巨大的問題和困境,有一件事,中共不再擔心了:今天的多數知識份子和大學生都在想著賺錢,忙著實現自己的個人權力和財富的「中國夢」了。

本文作者汪錚是西頓霍爾大學和平與衝突研究中心的主任,伍德羅•威爾遜中心的全球研究員。

(譯文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