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生出國留學 易犯3種大錯誤

發表:2014-07-16 0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留學生的海外留學之路是坎坷的。通過美國高中進入著名大學的成功例子應該不少,但是半途退學的例子也並不罕見。中國人習慣報喜不報憂,堅持醜事不外揚的原則,所以我們很少會聽到小留學生被開除的事情,更不用說瞭解詳細的前因後果了。   

現在我就給大家詳細講一講這個問題。我知道大家都喜歡聽成功的故事,但是很多時候,失敗的經驗要比成功的經驗更具有學習價值。   

美國寄宿式學校以紀律嚴明著稱。國際學生在學校犯錯有幾種類型:有些是主動冒險,明知故犯;有些是在不完全瞭解甚至是誤解美國文化或者學校規章制度的情況下犯錯;有些是一時衝動,犯了極不成熟的錯誤。   

小留學生高姿態來到美國,最傷心的結果莫過於犯下嚴重的錯誤,被學校開除。總結自己多年的工作經驗,我歸納出幾類中國學生容易發生的錯誤。   

1.學業上作假   

包括考試作假、作業抄襲、論文作假等等。國際學生往往栽在這個上面,而且很多時候並不是發生在平時讀書不用功的學生身上,相反,是發生在學習優秀的學生身上。   

出於壓力,他們對白己B+或者A的成績不滿意,想追求更高,以至於鋌而走險。美國學校對學業上作假幾乎是零容忍,也就是說,一旦發生這類事情,學生所面臨的處罰幾乎就是開除。   

幾年前有一個案例,是一個英語口語流利、個性獨立中國女孩子。當時去美國讀高中是她個人的決定,因為爸爸反對,所以她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說服爸爸給了她一次機會。之後,她完全依靠自己的能力完成了高中的申請。   

來美國之後,為了證明給父母看自己的選擇是正確的,她揹負著極大的學習壓力。在某次考試中,雖然老師允許國際學生使用電子字典作為翻譯工具,但是她為了取得最佳成績,沒有經得住字典附帶的百科全書功能的誘惑,抄襲了百科全書的內容。   

還有一個案例:一個來自中國南方,特別文靜的女孩,在中國應該是屬於老師眼中的學習委員的類型。一次在她上交的作文裡,老師發現有幾句話直接來自網路,結果她受到了嚴重警告處分。學校還就這件事聯繫了學生家長,特地郵寄了一封信到她中國的家裡,解釋事情的前因後果和處罰的理由和目的。學生的父親很有修養,還寫了封信感謝學校對自己孩子教導有方。   

雖然抄襲這類事的發生不少是由於學生的無知,但是後果還是要自己承擔的,因此必須引起所有國際學生的注意。我個人認為雖然抄襲後果很嚴重,甚至有些家長說過重,但是先教會學生做人,再學會做優秀的學生,爭取進名校,才是學校搞教育的本質。  

在我擔任國際學生負責人一職的時候,我會做兩件事來幫助學生降低犯錯率。   

第一、每年通過寫作課為國際學生上一堂認識剽竊(plagiarism)的課,通過具體的例子來解釋幾種類型的剽竊。中國學生有個嚴重的認識誤區,認為plagiarism就是「抄襲」,但是在美國學術界,剽竊是有非常嚴格而清楚的定義的,而「抄襲」則太過籠統,讓人根本不知道界限在哪裡。   

第二、每年都要取過去的真實案例為學生敲響警鐘,讓他們明白學術作假的後果有多嚴重。由於中美文化和教育理念的不同,因此兩國學校在處理這類事情的態度和方式上存在較大的差別。在中國,平時考試作弊的話,大多數是成績作廢,警告處分,但作弊者決不會被開除;但在美國的寄宿學校,就算是在平時的小考試或者是每天的作業上作假,學校都會嚴肅對待。   

2.偷竊   

小留學生的家庭一般都很富裕,但讓人很難相信的是,學生宿舍也會出現偷竊事件。當然,偷竊者往往不是因為缺錢。有的學生是習慣性「借用」他人東西,久而久之東西多了,也就不還了,更多的是因為年紀小,不成熟,抵擋不住誘惑和便利條件。   

2011年開學之後剛幾週,跟我住在同宿舍樓的一位新生拿了同宿舍朋友的信用卡。當時那張信用卡很隨便地擱在桌上,被這位學生無意中發現。他經不起誘惑,就拿了那張卡在網路上為自己買了一雙最新版的球鞋,還把貨品運到了學校。   

雖然我極力為該學生說情,但也不能說服學校給這位學生一次機會,最後他被學校退了學。這位學生的媽媽幾乎崩潰,不是因為失去了學費,而是不能接受自己孩子做出了這種事,自己又不能在現場保護並引導孩子。可憐天下父母心!換成中國的學校,很難想像這樣的行為會遭致退學的處罰,所以我強烈建議留學生去海外必須要瞭解外國本土文化和制度。   

3.安全隱患   

住在學生宿舍裡,不管是電熱水壺還是打火機都是禁止使用的。曾經有中國學生因為在自己宿舍房間裡抽了幾口煙,被嚴重處罰。中國學生對火災的安全意識較薄弱,在被處罰之後,還以為是自己違反了法定煙齡,而且是因為吸菸對健康不利而受處罰。   

去海外留學被開除,就如同發生交通事故,每個人都覺得這種事離自己很遠,總認為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但我還是建議大家千萬要重視。   

在被退學的種種案例裡,最尷尬的要數12年級(相當於中國高三)被開除的學生。當學生已經進入申請大學的程序,甚至是已經收到大學錄取通知書的時候被退學,那該怎麼辦?   

我在2012年初就接觸到這麼一個棘手的案子。一位12年級學生,已經完成第一個學期的學業,離高中畢業只有一步之遙,卻面臨被迫轉校的選擇。當時我在第一時間給出了三個建議:   

(1) 減小對大學申請的殺傷力   

如果學校責令你離校,你要馬上協同自己的指導老師,向學校提出自動退學或者轉學。從官方記錄來講,自動退學要比被迫開除性質輕一些,而且自動退學,高中就沒有100%責任和義務一定要向大學說明。   1

2年級的學生,申請大學差不多都完成了,如果此時學校向大學報導這樣的事,肯定含對學生產生很大的影響。   

(2)避免成為非法居留   

學生在美國讀書,屬於學生身份。如果學校要你離校,那麼你必須要找到另外一家學校,保留自己的學生身份。不然的話,你就得回國。如果沒有學校的安排,那麼你在美國逗留就很容易變成非法居留。   

你要先到自己學校的招生辦,說明自己會在一週或者多長時間內找到下家學校,進行轉校,這樣原先的學校會暫時為你保留學生身份。當然找校也是一件很棘手的事。   

(3) 家長接受事實並安慰孩子   

這點很重要。家長沒有必要同學校爭論,如果真的有委屈,可以找專人,甚至是律師來申訴。不過學校是百般小心的,一般不會冤枉學生,所以家長最好接受事實,然後安慰孩子,最後在背後進行轉校的安排。事後,家長可以利用這樣的機會,來教導孩子以後做人的道理,這樣也就可以變壞事為好事了。   

如果被校方開除發生在11年級,或者更早,這些記錄是否會直接影響到孩子申請美國大學?答案是yes,在申請大學的申請表中會問到學生在校期間是否有過紀律處罰。   

如果是很嚴重的處罰,例如被開除了,是不是就不用考慮申請名校了,甚至不用申請普通的美國上學了?   

答案是未必。就拿最重的處罰——被開除來講,這個問題從—方面看是很嚴重,一般人乍一聽肯定會判斷這學生是個問題學生。但是在申請大學的時候,學校會給這樣的學生機會解釋事情的來龍去脈。這個機會學生一定要把握好。把握得好,甚至可以為自己爭取到優勢,有利而無弊。這怎麼講呢?有兩個方面:   

第一、美國的社會文化主張誠信。只要你開誠佈公,人家最起碼會信任和尊重你,而且一般會給你第二次機會。這個原則在申請簽證的時候也適用。但是對方信任你、尊重你,不等於會給你帶來優勢。想進好的,甚至是名牌大學,你又該怎麼辦呢?往下看。

第二、美國大學,特別是頂尖的大學,會更有魄力接受非傳統型人才,喜歡錄取在逆境中成長、並脫胎換骨的學生。一個在逆境中長大的孩子要比一個在順境中長大、學習成績相當的學生要更優秀。學生被開除了,從另一個方面看其實是個機會,是一般人沒有的機會。這主要還是看學生從錯誤中是否學到了什麼,是否從打擊中勇敢地恢復過來,是否能擺脫過去的陰影,更茁壯地成長。只要申請大學的時候能夠體現出來這些,就會有更光明的第二次機會。   

雖說紀律問題可以被彌補,那個過程是非常艱難並且痛苦的。我建議留學生出國前仔細研究美國學校的校規,瞭解觸犯校規的嚴重後果,盡量避免此類情況的發生。

来源:藍橡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