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為何盛產「不誠信企業」?(圖)

作者:郭施亮 發表:2014-07-22 1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股市為何盛產「不誠信企業」?(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4年07月22日訊】談及中國股市,給人的印象就是一個「亂」字。其中,最為普遍的現象是,企業為了完成上市的目的,不惜採取違規造假的手段。更有甚者,透過與相關管理層的「親密關係」,提前完成上市的目的。當企業上市後,被發現了問題,管理層卻以極低的違規成本懲罰上市公司。至此,企業的違規造假現象逐漸成為市場的常態,而管理層對此依然會按照原有的法規辦事。那麼,在國內,為何企業會不惜一切代價爭取上市呢?

一般而言,企業成功上市會產生諸多的好處。其中,為企業籌集資金,擴展企業的融資渠道當屬企業上市的主要目的。同時,企業上市還能夠有效提高自身的品牌價值,大幅提升企業自身的知名度。此外,當企業成功上市後,大股東、高管的身價必然大幅飆升。

但是,與此同時,上市後企業的自主權將會有所削弱。因為企業需要按時進行信息披露,增強企業經營運作的透明度。換言之,即將企業放至公眾的監督之下。

多年來,不少企業不惜採取一切手段謀求上市。但是,也有極少數的企業始終堅持不會上市。其中,老乾媽的陶華碧、娃哈哈的宗慶後都是堅持不上市的典型代表。

前一段時期,有媒體就企業上不上市的問題採訪了上述人士。老乾媽董事長陶華碧表示,她堅決不上市,認為那是騙人家錢的表現。而娃哈哈董事長宗慶後表示,目前還沒有上市的計畫。上市融資需要對股民有個交代,要給股東比較好的回報才行。而上市會稀釋股份,員工的回報將變少。

企業不上市,並不代表企業缺乏前瞻性的眼光。相反,企業不上市會強化企業的自主權,無需將企業放至公眾的監督之下。此外,因國內A股市場的運行體系混亂,經常會陷入「好企業進去,爛企業出來」的尷尬。所以,在不成熟的市場體系下,優秀企業進軍A股市場,更可能會被惡劣的市場環境污染,逐漸喪失自身的優勢。

值得一提的是,「盛產不誠信企業」當屬A股市場的主要問題。從虛增收入7.4億的萬福生科,到連續5年虛構3.44億利潤的南紡股份,再到近期揭露出6年虛增利潤2.2億的新中基,均深刻反映出A股市場上市公司的不誠信問題。

企業的不誠信行為源自於企業家的「好高騖遠」或責任心的嚴重缺乏。然而,正因為市場的違規成本極低,且市場的造富效應強烈,從而促發企業不誠信行為的產生。

針對市場違規成本極低的現象,管理層需要承擔較大的責任。一方面,《證券法》對管理層的執法力度設置了很大的限制,而相關法律法規卻遲遲未能完善。另一方面,面對頻繁上演的違規造假行為,管理層卻繼續沿用極低的違規成本來處理這類不法行為,無疑為違規造假亂象開了綠燈,間接縱容企業的違規造假行為。

針對市場強烈的造富效應,其實就是企業蜂擁上市的主要動力。

只要成功上市,身價就會暴增。確實,以近期上市的飛天誠信為例,自今年6月26日上市至今,飛天誠信經歷了11個漲停板,股價從33.13元飆升至最高的145.5元,累計最大漲幅竟高達339%。

實際上,飛天誠信在一級市場的發行價達到了33.13元,相應股東卻能夠獲取最高339%的利潤。而作為擁有原始股的大股東,其獲利空間就更加巨大了。

再以2009年成功上市的華誼兄弟為例,早在華誼兄弟上市之前,李冰冰、馮小剛、任泉等名人就以不足1元的低價購買了大量的華誼兄弟股票。2009年,華誼兄弟確定首次發行A股的發行價格為28.58元,發行市盈率為69.71倍。同年10月30日,華誼兄弟首日收盤價為70.82元,較發行價格暴漲147.76%!顯然,通過低位持有大量華誼兄弟股票的股東們,均成為了億萬富豪。可見,在如此強烈的造富效應下,誰不願意迅速加入到這個行列之中呢?

正因為這種強烈的造富效應,企業上市後,大股東、高管們身價暴增。於是,企業高管們無心再為企業拚搏,大家都爭取機會高價賣股。更有甚者,在股票上市前辭職,提前獲取企業上市後帶來的巨大利潤。

筆者認為,違規成本極低以及造富效應強烈成為中國股市盛產「不誠信企業」的主要原因。於是,在此環境下,「好企業」最終受到污染,數年後,淪為「爛企業」。至於「爛企業」,憑藉著自己與地方的特殊關係,通過各種手段卻能夠長期活存。試問,這樣的市場環境還能夠創造出偉大的企業嗎?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