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人生三句話,太好了(圖)

發表:2014-07-26 0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生快樂不快樂,取決於自己的心理狀態。

所有的媽媽,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擁有一個快樂的人生。

可是,快樂的人生從哪裡來呢?

很簡單,有什麼樣的心態,便有什麼樣的人生。

每天,如果你想的是快樂的事,你就會快樂;如果你想的是煩惱的事,你就會煩惱;如果你想的是可怕的事,你就會害怕;如果你想的是失敗的事,你絕沒勇氣擊退失敗……

人的心態,能把人推向成功,也能把人引向失敗;能「把地獄變成天堂」,也能「把天堂變成地獄」。這便是「心理力量」。

大家都知道世界兩大名人:拿破崙和海倫·凱勒。

拿破崙擁有一般人所追求的一切──榮耀、權力、財富──可他說:「我這一生從來沒有過一天快樂的日子。」

而海倫·凱勒--又瞎、又聾、又啞──卻表示:「我發現生命是這樣美好。」她的一生留下許許多多不朽的著作。

要想讓我們的孩子一生快樂,與其拚死拚活給孩子掙一筆財產,不如培養孩子從小有個積極的心態,永遠微笑著看世界。

因為,良好的心態是成功的一個必備條件。要把孩子培養成為一個高素質的人,心理品質教育應放在首位。

如何培養孩子具有良好的心態呢?

作為一個母親,一個少兒工作者,這些年來,我不斷探索,不斷實踐,總結了對少年兒童進行心理品質教育的「快樂人生三句話」教育法。

面對失敗和困境,要具有「太好了」的良好心態。

面對困難,要敢於說:「我能行!」

與人相處,要學會關心人,為別人著想,要學會說:「你有困難嗎?我來幫助你!」

心理健康的人常說:「太好了!」心理有病的人愛說:「太糟了!」

「太好了!」就是培養孩子無論遇到什麼事情,無論遇到什麼困難和特殊情況,首先有一個信念,就是「太好了!」培養孩子帶著微笑看世界的心理品質。

人有兩種心理網路。

一種是惡性網路,遇到任何問題,心理上反映出來的都是:「太糟了!」「糟透了!」「真倒霉!」

我曾在北京街頭看到一些小青年穿的文化衫上寫著幾個大字:「煩死了,別理我!」

我告訴小孩子:「別理他們。」這種人的心態,就是看這不順眼,看那煩死了,臉上總是陰沉沉的,永遠沒有快樂的時候。其實快樂不是別人給予的,而是自己內心的感受。

另一種是良性網路,遇到什麼問題,都抱有積極的態度,認為:「太好了!我又多一次鍛練的機會!」

這種人,常常能把負效變成正效,由弱勢變成強勢,把壞事變成好事,把不利因素變成有利因素,永遠有一種成功感,因為,成功不是戰勝別人,而是戰勝自己。

人生快樂不快樂,取決於自己的心理狀態。

戰爭年代,有個女人去沙漠裡的軍營找她丈夫。不久她丈夫被派出差,她一個人被留下。那裡除了陌生的墨西哥人和印第安人之外,沒有人可以和她說話。風不停地吹著,到處都是沙子。沙子!她當時難過極了,寫了封信給父母,告訴他們,自己受不了,要回家去,她連一分鐘也待不下去了,還不如住在監獄裡呢。她父親的回信只有兩行字。這兩行字一直銘刻在她的記憶中,使她的生命為之改觀。她父親寫道:「兩個人從監獄的鐵窗往外看,一個看見爛泥,另一個看見星星。」

「我把這兩行字念了一遍又一遍,覺得非常慚愧。我下定決心,一定要去看那些星星。」那位女人說。不久她和當地人交上了朋友,開始對他們的織布、陶器發生了興趣,生活變得快樂起來。她突然發現,沙漠沒有改變,當地人沒有改變,是自己改變了。她說:「在這種變化之下,我把一些令人頹喪的境遇看成我生命中最刺激的冒險。我所發現的這個嶄新的世界使我非常感動,也非常興奮。我高興地寫了一部叫《光明的城壘》的小說……我從自己設下的監獄往外望,找到了星星。」

世界上許多生活環境優越的人整天看到的是爛泥,而許多生活在逆境中的不幸者卻找到了星星。

缺陷和困境對我們常有意外的幫助。大家都知道,世界上有許多卓有成就的人就是殘疾人,或者是屢遭磨難的人。貝多芬耳聾以後,並沒有阻止他創作出世間最動聽、最美好的曲子;柴可夫斯基自己生活得十分悲慘,卻創作出不朽的《天鵝湖》和《悲愴交響曲》;托爾斯泰一生歷經折磨,才寫出不朽的世紀之作;達爾文說:「如果我不是有這樣的殘疾,我決不會做到我所完成的這麼多工作!」

實際上,要讓孩子從小具有良好的心態,關鍵是媽媽要有好心態。

現在,許多媽媽的心態不是「太好了」,而是「太糟了」。整天對孩子這也不滿意,那也看不上,看到孩子學習成績下降或有了缺點,往往自己氣急敗壞,多是指責、訓斥;他們只允許孩子成功,不允許孩子失敗;只告訴孩子要去和別人競爭,要比別人強,卻不告訴孩子競爭的結果會有輸有贏。一個人一生中失敗要比成功多得多,要贏得起,也要輸得起。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