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該擁有一顆知足的心(圖)

發表:2014-10-01 0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什麼是知足?漢語詞語,意為自知滿足,不作過分的企求。語出《道德經》。認為「禍莫大於不知足」。這個概念存在人類的生活,體現於人類的生活中,與每個人感觀的思維並存。只要人活得輕鬆,時刻記住自己擁有多少,能做多少事情,而不要埋怨自己的缺點。因為儘管貧窮,但是人擁有快樂、健康,比很多人幸福多了。不要怨天尤人,要盡情享受自己的福分,努力做到受之無愧,免得福分不能增加反而被全部帶走。

古人曰:「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善比,德比於上,物比於下。德比於上故知恥;物比於下則知足」。這是告訴人們道德操守、思想品德方面應和自己之上的比;慾望享受、生活物質應和自己之下的人比。

人生,就是生老病死,傳宗接代,吃飯幹活兒,幹活兒吃飯,這樣一輩輩地週而復始反反覆覆地輪迴。人生就是這樣,就是知道自己的腳,知道自己該往哪走,走的快了還是慢了。當然是有基準的,那就是自己是否快樂,許多東西都是無底洞,填到死,你也填不滿的。(天下養生網)所以,作為最普通的最平常的老百姓並沒有過多的過分的追求和渴望,普普通通,平平淡淡,無災無難,鍋裡有碗飯吃,老人健康長壽,兒女活潑可愛,一生足矣!

人生很多東西都是矛盾的。怎樣把握這個線,這個點,這才是我們真正所需要深思和探討的。

那麼,人生知足才是幸福的哲理有那麼些?做人應該擁有一顆知足之的內涵有那些呢?個人理解主要有以下八點:

知足之心是一種人生的修養:

知足是人生修養的高境界,虛懷若谷,最能顯示出一個人的度量,《道德經》曰:「知足常足,終身不辱;知止常止,終身不恥」。所謂的生活上「萬事如意」、仕途上「步步高陞」當然只能是一種美好的願望,是不符合科學規律的。古人云:「去留無意,看庭前花開花落;寵辱不驚,望天邊雲卷雲舒。」知道滿足的人就不會遭到困辱,知道適可而止的人就不會遇到險惡,這樣人的名譽與利益才可以保持長久。

知足就是對已經得到的生活或者願望感到滿足。知足就是客觀地認識和準確地判斷已經實現的目標和願望,並充分肯定目前的狀態,從而始終保持愉快、平和的心態。「知足」不是一般意義的不求進取,人們在限度之內保持一定的慾望,或許是一種進步的動力,向上的助推器。但是一定要把握住「度」,要採取常規下允許的手段。

知足之心是一種理性的心態:

知足者能夠在無窮的需求與有限獲取之間找到平衡點,從而尋求一種自我滿足感。讓心靈得到一份寧靜,讓心態得到一種平衡,讓人生得到更多的快樂。尤其是在遇不平事,不公平待遇,心情感到委屈,憋悶或心理不平衡時,多想想,多品味幾遍這幾個字,也許很快就能使心情輕鬆平和起來,將心中的不悅之情,滿腹怨恨之氣,在心平氣和悄悄釋然,使心情由壞變好,達到神安又氣順,消消氣功能還是有的。知足常樂,無疑是一劑心靈的良藥,幫助人生在紛繁蕪雜的生活中形成一個良好的心態。

萬事萬物不會完美,人生在世十有八九會遇見不順心不合意的事情,正確的直視挫折痛苦,他將不是一件壞事,或許正是因為你經歷了這些磨難後,(天下養生網)才會比別人更懂得珍惜,更懂得付出,更懂得理解與寬容。知足的人總是微笑著面對生活,在知足的人眼裡,世界上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沒有趟不過去的河,他們會為自己尋找合適的台階,而絕不會庸人自擾。其實知足就是永葆有一種平常的心態。只有保持一種知足的心態,生活才感到有滋有味,才感到人生的快樂,人與人之間才不會因利益勾心鬥角,爾虞我詐,才能和諧相處,共享人生天倫之樂。
 

知足之心是一種寬敞的心胸:
人的一生就是在永不滿足的奮爭中週而復始生生不息不停的追求中度過的。目標定的過高過大不切實際反而會給人增添煩惱和挫敗感。所以,慾壑難填永不滿足和眼高手低的投機者就會煩惱無限。到了一定時候,適可而止,知足常樂才是明智的選擇。只有保持一種知足的心態,生活才感到有滋有味,才感到人生的快樂,人與人之間才不會因利益勾心鬥角,爾虞我詐,才能和諧相處,共享人生天倫之樂。人應該知足,承認和滿足現狀不失為一種自我解脫的方式。

知足者想問題、做事情能夠順其自然,保持一份淡然的心境,並樂在其中。這並不是削弱人的鬥志和進取精神,在知足的樂觀和平靜中,認真洞察取得的成功,總結經驗,而後樂於進取,樂於開拓,為將來取得更大的成功鼓足信心,做好充分的準備。知足常樂,是個人永遠的精神追求。

知足之心是一種思想的境界:

諸葛亮淡泊明志,寧靜致遠,終幫玄德成就三國鼎立之勢,佔天下一席,自己也「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只因他為民而知不足,成就了天下,也成就了自己。知足,這是中國人做人的一種境界,這說明人獲得滿足和快樂並不那麼困難,關鍵取決於人的精神狀況。知足的人慾望很低,或者自己不願受慾望所控制,他把慾望看作是一種可大可小、可有可無的東西,能夠實現一點就已經福分不淺,如果不能實現,也毫不在意,放棄或轉移到其它方面就是了。

對於生活、金錢、地位,向最低下的人看齊,則可知足常樂;向最高的人看齊,則會煩惱,長期下去有損健康。在順境中較易做到知足常樂,在逆境中尤須學會知足常樂。

知足之心是一種生活的姿態:

生活是一種姿態,與高低不扯,與美醜無關,隨性來去,每個人的生活都有一種姿態,決定了人生活的基調。安逸的生活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選擇得到的,但人可以知足,知足不是滿足,而是一種在自己現有條件下營造最好心態,最舒適生活狀態的能力。生活是隨性而發的,自然最好,只為攀爬到自己既定的高度,以為那就是幸福的彼端。知足者仙境,不知足者凡境,(天下養生網)在這個世界上,平平淡淡才是真,平凡人自有平凡的美妙,不要給自己太高的門檻那只會讓自己勞累終身人活在世上,除了要享受生活外,還要講求格調。格調分高雅與低俗兩種,這是水火不相容的兩種生活態度。

現實生活中,追求的過程同樣給人們帶來幸福感,只要有希望、有目標,苦中尋樂的民工也有幸福感,開拓事業的官員更有成就感。人生最美是過程,此言不虛。一個人除了對物質與名聲的崇拜,能不能看到人類歷史還有更有意義更令人羨慕的精神世界,這是區別一個人生活格調高雅與低俗的分水嶺。人們對精神境界的追求,對高尚品格的追求,對高尚生活態度的追求,永遠不能停滯,永遠不能滿足,永遠沒有「終點站」。

知足之心是一種樂觀的智慧:

知足常樂,很符合儒家的"中庸之道"。一切行為適中、折衷為宜,不能什麼也不追求,也不要過分追求,凡事講究個"度"。人應該知足常樂,不能好高騖遠,心態要平和。世界上絕對公平的事是沒有的,倘若這山望著那山高,一路攀比下去,必然導致身心交瘁。反過來,若能拋開功名利祿,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做著我們自己喜歡的工作,輕鬆愉快,笑口常開,天天都有好心情相伴,這恰恰是多少金錢也買不到的。

簡言之,就是對幸福的追求持一種極易滿足的態度。一個人知道滿足,心裏就時常是快樂的、達觀的,有利於身心健康。相反,貪得無厭,不知滿足,就會時時感到焦慮不安,甚至是痛苦不堪。

知足之心是一種處事的態度:

知足,貴在調節。這是一種人生底色,當人在忙於追求、拚搏而迷失方向的時候,知足這種在平凡中渲染的人生底色所孕育的寧靜與溫馨,對於風雨兼程的人是一個避風的港口。休憩整理後,毅然前行,來源於自身平和的不竭動力。真正做到知足,人生便會多一些從容、多一些達觀,從而常樂。人應該知足,承認和滿足現狀不失為一種自我解脫的方式。

知足者想問題、做事情能夠順其自然,保持一份淡然的心境,並樂在其中。這並不是削弱人的鬥志和進取精神,在知足的樂觀和平靜中,認真洞察取得的成功,總結經驗,而後樂於進取,樂於開拓,為將來取得更大的成功鼓足信心,做好充分的準備。知足常樂,是個人永遠的精神追求。

知足之心是一種淡然的姿態:

人生旅途中,淡淡地欣賞旅途中的風光,淡淡地享受著自己所擁有的,淡淡地應對人生中的風風雨雨……淡淡地對待一切,一切自然就風輕雲淡了。平淡對待得失,冷眼看盡繁華,順達時不張狂,失意時不消沉。在人生的歷練中涵養淡定從容的定力,在潮起潮落的人生舞台上,舉重若輕,擊節而歌,「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天下養生網)以一份灑脫嫻靜的心態來面對喧囂的紅塵。落花無語,心香永存,就不會因勢利小人的忽聚忽散而自艾自憐,不會因被人遺忘冷落而鬱鬱寡歡。無論何時何地把快樂的鑰匙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平和從容面對一切,就會永遠心存釋然,笑傲人生,回歸簡樸,洞察世事,知足常樂,快樂無限。

在平常、平凡、平淡的淡淡人生中,讓自己的生命鳴唱出最美妙動聽的天籟之音,那是生命多麼珍貴的閃耀啊。 

来源:天下養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