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檀:什麼是真正的公平

發表:2014-10-13 1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0月13日訊】 樊綱先生表示,中國現階段無法離開經濟規律、解決收入差距過大的問題。《人民日報》10月6日寫下如下語句:翻開35年波瀾壯闊的改革畫卷,大寫的「人民」二字躍然紙上——改革為了人民,改革依靠人民,改革成果由人民共享。

這是兩種不同的敘事方式,樊綱是經濟學家的方式,而後者是政治家的語句,兩者無法在同一個平台上溝通,但反映了目前社會對公平看法的極大落差,對公平問題的不同理解已經撕裂了社會,由於缺乏公平感,發展效率將大幅下降。如同一家企業,絕大多數員工充滿怨氣,不可能成為一家高效企業。

中國經濟只能在效率與公平的懸崖上走鋼絲:既不追求絕對公平,也不坐視腐敗特權橫行。絕對的結果公平是不可能實現的,即使毀滅性地實行計畫經濟,也沒有實現的可能。但這並不意味著對腐敗坐視不理,把腐敗視為發展的潤滑劑,公平感是保障效率的手段之一。對於中國經濟而言,需要的是底線意識,既不突破公平的底線,也不突破效率的底線。

以傳統製造企業作煽動性描述並不恰當,中國仍以傳統經濟為主體,固定資產投資、基建投資、傳統製造業,都是傳統經濟的典型行業。我們沒有辦法繞過這一階段,勞動力素質低下、對創新的制度保障不足,決定了絕大部分人將在傳統行業中就業,而不是加入新興的網際網路創富大軍。如樊綱先生所說,14億人口,8億勞動力,6億是農民,農村遠未實現現代經濟,劉易斯拐點遠未到來。考慮到中國農民工大都未經過專業技術培訓,富士康式的大型「就業機器」,集培訓、就業於一身,正是中國目前最需要的企業。這是農村勞動力就業轉移的必要通道。

是不是要極端到實行血汗市場經濟?甚至出現一些奴隸制的工廠,由工頭押著工人工作;出現封建式工廠,在企業機構內部干同樣的活,卻因為不同的「編製」而享受天差地別的薪酬福利。截至10月7日,除山東外,30個省份均公布了過去開展的兩批群眾路線教育活動清理清退「吃空餉」人數,達到162117人。這是執法部門的任務,必須嚴厲打擊社會邊緣地帶的、突破所有規範的血汗工廠、權貴工廠,一個社會木桶的最低板塊不能由這些奴隸社會穿越過來的人所決定,而應由基本的市場競爭規則決定,遊戲規則就是同樣的能力,基本相近的薪酬。

公平不是結果平等,而是起點平等。追求結果平等如樊綱先生所說,會陷入普遍的貧困,我們在文革時期已經有慘痛經驗。起點平等是制度平等,而不是能力平等,龍生九子各不相同,每個人能力不同,出生地域家庭不同,如巴菲特所說在美國富裕家庭出生的人有子宮紅利,生下來含著金湯匙,與中國西部農村家庭出生的孩子不可同日而語。

社會現實沒有辦法改革,但強調起點平等十分必要,不管哪個階層家庭出生的孩子都有暢通的上升通道,使各個階層之間的流通更加順暢。這是效率最高的社會發展模式,在公平與競爭的環境下,每個階層以最大的精神展開競爭。

階層固化現象仍然會出現。

英國格瑞那達電視臺從1964年開始迄今仍未結束的真人記錄片,每隔7年記錄13個人的生活,這部令人震驚的片子證明,優良的社會資源很難被分享。當年那幾個上私立學校的7歲孩子按照既定路線上了牛津大學,然後都做了著名律師,過著上層社會的優渥生活,受人尊重、家庭幸福。他們的孩子也無一例外地走著父親的老路。中產階級的男孩子有三個上了大學,其中一個晉升精英階層,其他仍屬中產階級。而底層社會的孩子幾乎難以改變命運。

喬治·阿克洛夫和羅伯特·希勒在合著《動物精神》中,指出美國黑人在經濟上、在階層上的弱勢地位,美國黑人的貧困率在2006年高達23.6%,是白人的三倍,黑人的失業率也是白人的兩倍。西班牙裔也和美國黑人有極大區別。25歲至34歲的西班牙裔男性失業率和白人相當,如果不包括監獄中的罪犯,大約為10%,而黑人的失業率在25%左右。從1963平權法案以來,美國禁止種族隔離,黑人擁有投票權,從法律意味上已經與白人平等,要改變文化、環境區別,還需要極大的努力。面對族群貧困,政府不得不擔負起技術培訓、改造貧民居等責任,以改善外部環境。基本的公平感是維持社會順利運轉的關鍵,以避免製造發展的敵人。

基本的公平感,加上鼓勵個人奮鬥、企業競爭的經濟制度,是中國現階段發展的要義。出現契約糾紛,法律可以起到保護底線公平作用,而後是平等的戶籍制度,土地制度是培育城市中產收入階層的根本,目前的戶籍制度把農民推回農村,相當於把中國推回農業社會。

至於高保障,在現階段不大可能實現,這場零和博弈無異於把搶奪利潤補償黑幕後難以預料的一大群人,是低效而不公的。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