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佔中」的「中堅力量」?(圖)

作者:ARD 發表:2014-10-23 2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0月23日訊】他們不被警察的警棍和胡椒噴霧所威脅,冒著與父母「決裂」的風險。儘管對香港的民主爭取沒有多少現實的成功機會,但「佔中」的主力一直沒有放棄。他們到底是怎樣的一群年輕人呢?

「佔中」示威者將香港政府大樓前的金鐘夏愨道命名為「雨傘廣場」,這裡是示威者的主要抗議區。「雨傘」是此次民主運動的象徵。「雨傘廣場」已經成了學生們日常生活的場所。學生在現場搭起桌椅,開始學習。幾米外的不遠處,有人正進行「號召市民參與」的演講。旁邊正播放著一段影片。

雨傘廣場」(金鐘夏愨道)本來有八條車道,但現在這裡卻搭滿了帳篷。每個夜晚數百名示威者在這裡「紮營」。他們中大部分是20出頭的學生。白天到大學上課,晚上回到廣場。他們是抗議活動的「中堅力量」。現在,「佔中」已進入第四周。

「決戰」已開始

北京當局稱這些學生為激進份子。廣場上幾乎沒有人有過激行為,但態度看上去卻很堅定。抗議者表示,他們要求的不只是香港的真普選,他們還要拯救自己的家鄉擺脫北京當局的控制,爭取港人的公民自由。「決戰」已經開始。

香港一位藝術系的女大學生伊娃(Eva)說,「這是香港最後的機會。」如果我們失敗,或者放棄,那就前功盡棄了。因此,我們不能妥協。否則,我們將永遠失去我們的價值觀。政府會壓迫我們。香港將和中國內地的其它城市一樣。

伊娃(Eva)說,除了「佔領」這樣的方式,沒有其它選擇。他們已經嘗試過所有方法:大規模抗議、藝術活動、民間組織的「全民公投」──然而,這一切都是徒勞的。「佔領」街道是唯一僅存的給港府施加壓力的方法。停止行動不是一個選項。

一位政治系的女生利昂娜(Leona)說,「如果我們現在不繼續抗議,可能會為時已晚。我擔心,如果港人看到這麼大規模的持續抗議都沒用,他們最終會放棄。因此,我要留在這裡。」

利昂娜接著說,「我真的很害怕。現在,抗議活動已轉向暴力。而且,我的家人也不支持我。和家裡的關係可能會鬧僵。在家,我會完全避免談論這些話題。但我母親經常會罵我。她說,'你們封鎖街道,你們才是擾亂者等等'。」

港人的政治覺醒

抗議使許多香港家庭面臨「分裂」。學生們遇到的阻力越來越多。尤其是以下這些場景:

最近,幾乎每晚示威者和警方之間都會發生衝突。學生們抗議警方的驅逐。警察使用警棍、胡椒噴霧,出手越來越重。一些示威者放棄消極抵抗,開始「對抗」。

另一些示威者試圖在旺角以外的其它街道進行「快閃」示威活動,比如有人在網上號召,大家去某一個地點同時做某一個行動,由於聚集的人多,也可以達到阻擋道路的作用。這樣做無疑會引起警方新一輪的行動。

許多示威者認為這樣做是錯誤的。抗議可能還會拖上數週,並伴有暴力。儘管如此,北京當局最後仍不會屈服。那麼一切將是徒勞的嗎?香港政論家林和立回答說:

「即使最終這場運動沒能使香港的選舉制度獲得具體改變,但它還是使香港的政治發生了改變。因為這是港人歷史上首次採取主動,並要求參與獲得更多民主權利的行動。這是一種政治覺醒,也是‘佔中’運動的一個巨大成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