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包容如明月(圖)

發表:2014-10-31 0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林則徐有句名言:「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慾則剛」,是講包容的智慧的。大海之所以浩瀚無邊,是因為它沒有拒絕任何一滴似乎毫無作用的水;高山之所以巍峨萬丈,是因為它沒有拒絕任何一塊不顯眼的小石子。

天道即人道,包容成就了大海、高山,亦改善了人際關係,成就了英雄豪傑的千秋偉業。

包容是一種氣度,一種智慧。古語云:「將軍額頭跑得馬,宰相肚裡能行船。」一個人心胸有多大,事業就有多大。鮑叔牙深知人才的可貴,不計前嫌,包容了管仲的一箭之仇;藺相如懂得合作的重要,三次避讓,包容了廉頗的公然挑釁;諸葛亮巧用懷柔的策略,七擒七縱,包容了孟獲的永不服輸;李世民牢記隋亡的教訓,前車之鑒,包容了魏徵的犯顏直諫……,包容成就了他們的輝煌,更推動了人類歷史的發展。

包容是一種修養,一種境界。臺灣作家林清玄在其《送一輪明月》的文章裡,講了一個包容的故事,原文如下:

一位住在山中茅屋修行的禪師,有一天趁夜色到林中散步,在皎潔的月光下,他突然開悟了自性的般若。他喜悅地走回住處,看見有個小偷光顧他的茅屋,找不到任何東西的小偷,在離開時看到了禪師。原來,禪師怕驚動了小偷,一直在門外等候,他知道小偷一定找不到任何東西,早就把自己的外衣脫下來拿在手上。

小偷遇見禪師,正感驚愕的時候,禪師說:「你走了老遠的山路來探望我,總不能讓你空手而歸。夜涼了,你帶上這件衣服走吧。」說著,把衣服披在小偷的身上,小偷不知所措,低下頭溜了。

禪師看著小偷的背影走過明亮的月光,消失在山林中,不禁感慨的說:「可憐的人啊,但願我能送一輪明月給他。」禪師目送小偷離去,回到茅屋赤身打坐,進入了定境。

第二天,他在溫暖的陽光撫觸下,從極深的禪定中睜開雙眼,看到披在小偷身上的外衣,被整齊的疊好,放在門口。他高興地喃喃自語:「我終於送給了他一輪明月。」

著名黎巴嫩詩人紀伯論曾經說過:「一個偉大的人有兩顆心:一顆心流血;一顆心包容。」孔子語:「寬則得眾」;佛經云:「一念境轉」。俗語云:「金無赤足,人無完人」,面對他人的過錯,如果耿耿於懷,睚眥必報,只會帶來沈重的心靈負累。與其讓仇恨嚙噬心靈,承受痛苦,不如以包容之心獲取一份自釋與坦然。然而,包容不是包庇別人的錯誤,不是縱容別人去犯錯,而是為了讓別人更好地改錯,「有時包容引起的道德震動比懲罰更強烈」,這是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的至理名言。

法國著名詩人雨果說過:「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胸懷。」事實證明,只有能夠敏銳洞察人性、心胸寬廣、慈悲為懷的智者,才能夠像彌勒佛那樣,「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開口常笑,笑世上可笑之人」,以博大的心懷包容一切。

大海既容納清淨的水,又容納污穢的水,才成就了其浩瀚無邊;明月既照耀渺渺的山河,又照耀茫茫的大地,人間始得玉宇澄清;一個人,既要包容善的,又要包容不善的;既要包容自己,又要包容別人,還要包容世界,才能夠成就美滿的人生。

學會包容的人,就學會了生活;懂得包容的人,就懂得了快樂!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