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食品:西蘭花(圖)

作者:李修命 發表:2014-11-09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蘭花又名花椰菜,有白、綠兩種,綠色的又叫西蘭花、青花菜。白、綠兩種菜花營養、作用基本相同,綠色的較白色的胡蘿蔔素含量要高些。西蘭花的抗癌作用是近些年來西方國家及日本科學家研究的重要內容。日本國家癌症研究中心公布的抗癌蔬菜排行榜上,西蘭花名列前茅。美國《營養學》雜誌上,也刊登了西蘭花能夠有效預防前列腺癌的研究成果。西蘭花的抗癌作用,主要歸功於其中含有的硫葡萄糖酶,據說長期食用可以減少乳腺癌、直腸癌及胃癌等癌症的發病機率。一項中國的新研究發現,蘿蔔硫素是西蘭花抗癌的物質基礎。蘿蔔硫素可能抑制致癌物,在癌症形成初期使基因發生突變,另外還有一些抑制酶具有雙重阻癌或抑癌功能,對有毒物進行降解,從而起到抗癌效果。除了抗癌以外,西蘭花還含有豐富的抗壞血酸,能增強肝臟的解毒能力,提高機體免疫力。而其中一定量的類黃酮物質,則對高血壓、心臟病有調節和預防的功用。

西蘭花屬於高纖維蔬菜,能有效降低腸胃對葡萄糖的吸收,進而降低血糖,有效控製糖尿病的病情。因此,西蘭花堪稱糖尿病患者的福音食品。西蘭花的主要食用部位是花球,莖梗則被視為廢料。其實削去莖梗粗厚的外皮,裡面的嫩莖肉可以鹽漬成泡菜,是不錯的開胃小食。西蘭花的綠葉如果比較新鮮就可以食用。辦法是將綠葉洗淨、撕成小片,和海鮮一起炒,非常清爽好吃。用紙張或透氣膜包住西蘭花(紙張上可噴少量的水),然後直立放入冰箱的冷藏室內,大約可保鮮1週左右。或將西蘭花撕成小朵,浸泡在鹽水中約5分鐘,去除菜上的灰塵及蟲害,再用水沖洗、瀝干,放入滾鹽水中燙熟,撈出涼乾後可直接烹調或裝入保鮮袋、放入冰箱冷凍保存。菜株的顏色濃綠鮮亮者為佳,若有泛黃現象,則表示已過度成熟或儲藏太久。花球表面無凹凸、花蕾緊密結實的西蘭花品質較好。手感較沈重的西蘭花為良品,但是,如果花球過硬、花梗特別寬厚結實的,則表示植株過老。若西蘭花帶葉,那麼葉片嫩綠、濕潤的較新鮮。觀察西蘭花梗的切口是否濕潤,如果過於乾燥則表示採收已久,不夠新鮮。

西蘭花菜譜

玉兔蘭花

原料:西蘭花、鴿蛋
調料:鹽、雞精、香油、胡椒粉、蜂蜜
做法:
1、西蘭花洗淨、切成小朵、用沸水綽一下,鴿蛋煮熟、去皮,待用。
2、將鴿蛋簡單地雕成兔子形。
3、用適量鹽、雞精、香油、胡椒粉、蜂蜜將西蘭花拌勻,和鴿蛋一起碼入盤中即成。

西蘭花湯

原料:西蘭花、鵪鶉蛋、烏雞、人參、枸杞子
調料:鹽、雞精、色拉油
做法:
1、烏雞洗淨、切塊,和人參、枸杞子一起小火燉2小時。
2、西蘭花洗淨,切成小朵,鵪鶉蛋用油煎熟。
3、取適量烏雞湯,加入西蘭花煮熟,用鹽和雞精調味後,放入煎好的鵪鶉蛋即成。

蘭花燒雙菇

原料:西蘭花、白蘑菇、香菇、胡蘿蔔
調料:鹽、蘑菇精、蠔油、白糖、澱粉、原味雞汁
做法:
1、西蘭花切成小朵,白蘑菇、香菇切片,胡蘿蔔切丁,待用。
2、鍋內放適量蠔油和原味雞汁,下入全部原料小火煨5分鐘,用鹽、蘑菇精、白糖調味後,再用澱粉勾薄欠,即成。(用蘑菇精可更突出雙菇的清香和鮮美。)

蘭花蝦球

原料:西蘭花、鮮蝦仁
調料:鹽、雞精、澱粉、色拉油
做法:
1、西蘭花洗淨,切成小朵,用沸水燙一下,待用。
2、鍋內放油,下入西蘭花和蝦仁翻炒,用鹽、雞精調味,再用澱粉勾欠,即成。

太極蘭花

原料:西蘭花、白菜花
調料:鹽、雞精、澱粉、色拉油
做法:
1、西蘭花、白菜花洗淨、切成小朵,分別用沸水綽一下,待用。
2、鍋內放油,下入西蘭花翻炒,用鹽、雞精調味,再用澱粉勾欠,取出裝盤。
3、用同樣的方法再將白菜花炒熟,碼入盤子的另一邊即可。

什錦西蘭花

原料:西蘭花、白菜花、胡蘿蔔、紅辣椒
調料:鹽、雞精、澱粉、色拉油
做法:
1、西蘭花、白菜花切成小朵,胡蘿蔔去皮、切片,紅辣椒去籽、切塊,待用。
2、將全部蔬菜放入溫油中綽一下。
3、鍋內留少許底油,下入全部原料翻炒,用鹽、雞精調味,再用澱粉勾欠,即成。

西蘭花炒蝦仁

材料:西蘭花1棵,小蝦仁100克,蒜末1/2瓣,紅辣椒1只,沙拉油1大匙,酒1大匙,鹽適量。
做法:
1、西蘭花去粗莖,分成小朵;粗莖部分削除厚皮,切成恰可入口的大小;在一鍋沸水中添加少許鹽,放進西蘭花汆燙,再用冷水過一下,撈出瀝水;
2、紅辣椒去蒂去籽,切成粗末備用;
3、將色拉油與蒜末放進平底鍋中,用小火爆香。放入紅辣椒與蝦仁,用中火拌炒,待蝦仁變色,可淋灑少許酒;放入西蘭花,用大火迅速爆炒,再添加1/2小匙鹽調味即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