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食品:西兰花(图)

作者:李修命 发表:2014-11-09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兰花又名花椰菜,有白、绿两种,绿色的又叫西兰花、青花菜。白、绿两种菜花营养、作用基本相同,绿色的较白色的胡萝卜素含量要高些。西兰花的抗癌作用是近些年来西方国家及日本科学家研究的重要内容。日本国家癌症研究中心公佈的抗癌蔬菜排行榜上,西兰花名列前茅。美国《营养学》杂誌上,也刊登了西兰花能够有效预防前列腺癌的研究成果。西兰花的抗癌作用,主要归功於其中含有的硫葡萄糖酶,据说长期食用可以减少乳腺癌、直肠癌及胃癌等癌症的发病几率。一项中国的新研究发现,萝卜硫素是西兰花抗癌的物质基础。萝卜硫素可能抑制致癌物,在癌症形成初期使基因发生突变,另外还有一些抑制酶具有双重阻癌或抑癌功能,对有毒物进行降解,从而起到抗癌效果。除了抗癌以外,西兰花还含有丰富的抗坏血酸,能增强肝臟的解毒能力,提高机体免疫力。而其中一定量的类黄酮物质,则对高血压、心臟病有调节和预防的功用。

西兰花属於高纤维蔬菜,能有效降低肠胃对葡萄糖的吸收,进而降低血糖,有效控制糖尿病的病情。因此,西兰花堪称糖尿病患者的福音食品。西兰花的主要食用部位是花球,茎梗则被视為废料。其实削去茎梗粗厚的外皮,裡面的嫩茎肉可以盐渍成泡菜,是不错的开胃小食。西兰花的绿叶如果比较新鲜就可以食用。办法是将绿叶洗净、撕成小片,和海鲜一起炒,非常清爽好吃。用纸张或透气膜包住西兰花(纸张上可喷少量的水),然后直立放入冰箱的冷藏室内,大约可保鲜1週左右。或将西兰花撕成小朵,浸泡在盐水中约5分鐘,去除菜上的灰尘及虫害,再用水冲洗、沥干,放入滚盐水中烫熟,捞出凉乾后可直接烹调或装入保鲜袋、放入冰箱冷冻保存。菜株的顏色浓绿鲜亮者為佳,若有泛黄现象,则表示已过度成熟或储藏太久。花球表面无凹凸、花蕾紧密结实的西兰花品质较好。手感较沉重的西兰花為良品,但是,如果花球过硬、花梗特别宽厚结实的,则表示植株过老。若西兰花带叶,那麼叶片嫩绿、湿润的较新鲜。观察西兰花梗的切口是否湿润,如果过於乾燥则表示采收已久,不够新鲜。

西兰花菜谱

玉兔兰花

原料:西兰花、鸽蛋
调料:盐、鸡精、香油、胡椒粉、蜂蜜
做法:
1、西兰花洗净、切成小朵、用沸水绰一下,鸽蛋煮熟、去皮,待用。
2、将鸽蛋简单地雕成兔子形。
3、用适量盐、鸡精、香油、胡椒粉、蜂蜜将西兰花拌匀,和鸽蛋一起码入盘中即成。

西兰花汤

原料:西兰花、鵪鶉蛋、乌鸡、人参、枸杞子
调料:盐、鸡精、色拉油
做法:
1、乌鸡洗净、切块,和人参、枸杞子一起小火燉2小时。
2、西兰花洗净,切成小朵,鵪鶉蛋用油煎熟。
3、取适量乌鸡汤,加入西兰花煮熟,用盐和鸡精调味后,放入煎好的鵪鶉蛋即成。

兰花烧双菇

原料:西兰花、白蘑菇、香菇、胡萝卜
调料:盐、蘑菇精、蠔油、白糖、淀粉、原味鸡汁
做法:
1、西兰花切成小朵,白蘑菇、香菇切片,胡萝卜切丁,待用。
2、锅内放适量蚝油和原味鸡汁,下入全部原料小火煨5分鐘,用盐、蘑菇精、白糖调味后,再用淀粉勾薄欠,即成。(用蘑菇精可更突出双菇的清香和鲜美。)

兰花虾球

原料:西兰花、鲜虾仁
调料:盐、鸡精、淀粉、色拉油
做法:
1、西兰花洗净,切成小朵,用沸水烫一下,待用。
2、锅内放油,下入西兰花和虾仁翻炒,用盐、鸡精调味,再用淀粉勾欠,即成。

太极兰花

原料:西兰花、白菜花
调料:盐、鸡精、淀粉、色拉油
做法:
1、西兰花、白菜花洗净、切成小朵,分别用沸水绰一下,待用。
2、锅内放油,下入西兰花翻炒,用盐、鸡精调味,再用淀粉勾欠,取出装盘。
3、用同样的方法再将白菜花炒熟,码入盘子的另一边即可。

什锦西兰花

原料:西兰花、白菜花、胡萝卜、红辣椒
调料:盐、鸡精、淀粉、色拉油
做法:
1、西兰花、白菜花切成小朵,胡萝卜去皮、切片,红辣椒去籽、切块,待用。
2、将全部蔬菜放入温油中绰一下。
3、锅内留少许底油,下入全部原料翻炒,用盐、鸡精调味,再用淀粉勾欠,即成。

西兰花炒虾仁

材料:西兰花1棵,小虾仁100克,蒜末1/2瓣,红辣椒1只,沙拉油1大匙,酒1大匙,盐适量。
做法:
1、西兰花去粗茎,分成小朵;粗茎部份削除厚皮,切成恰可入口的大小;在一锅沸水中添加少许盐,放进西兰花汆烫,再用冷水过一下,捞出沥水;
2、红辣椒去蒂去籽,切成粗末备用;
3、将色拉油与蒜末放进平底锅中,用小火爆香。放入红辣椒与虾仁,用中火拌炒,待虾仁变色,可淋洒少许酒;放入西兰花,用大火迅速爆炒,再添加1/2小匙盐调味即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