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九合一選舉」專家解讀誰是最後輸家(圖)

作者:艾琳 發表:2014-11-29 0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臺灣所有的基層選舉,全部合併同年舉行,因共有9種不同的選舉,故稱「九合一選舉」。(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11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艾琳報導)2014年11月29日,是臺灣史上最大規模的地方選舉。由臺灣六都選出新一屆直轄市長、直轄市議員及村里長等,共計11,130名各級公務人員和民意代表,其中分別是:直轄市長6名、直轄市議員375名、縣市長16名、縣市議員532名、鄉鎮市長198名、鄉鎮市民代表2,096名、村里長7,851名、山地原住民區長6名、山地原住民區民代表50名。

與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所有的基層選舉,全部合併同年舉行,因共有9種不同的選舉,故稱「九合一選舉」。

日前,「九合一選舉」進入最後關鍵時刻,藍綠陣營開足馬力在臺灣各地奔走造勢,努力「催票、拉票」。

然而,龐大的選舉群在媒體的炒作、誇大下,演變成只聚焦在無黨派「政治素人」柯文哲與「權貴子弟」連勝文在臺北市的「對決專場」,而真正應被重視的課題則被外界忽視或淡化。

更為誇張的是,中共官方網站新華社和《人民日報》首頁,均看不到任何與臺灣「九合一選舉」相關的報導與評論。那麼,29日的臺灣地方選舉,為何讓臺灣兩黨精神極度緊繃,中共官方媒體為何刻意不報或「小報」?前《深圳青年報》副總編輯、專欄作家、時政評論家曹長青接受了《看中國》記者專訪,就此事進行分析解讀。

看中國問(以下簡稱「問」):堪稱臺灣史上最大規模的2014「九合一選舉」已到最後時刻,就您觀察,這次選舉與以往有什麼不同、有什麼看點?

曹長青答(以下簡稱「答」):所謂「九合一」,就是把縣市長、地方議員、里長鄉長等九種選舉一起舉辦,這可省錢省力。據報導這次臺灣選舉,政府花費是32億台幣(相當一億美元)。而不久前結束的美國中期選舉(改選國會議員和州長等),北卡州的一位民主黨聯邦參議員為保住其席位,競選廣告等就花了一億美元,創了記錄。由此可見臺灣全部「九合一」才花費一億美元,是划算的。

另外從內容上看,這次選舉跟以往不同的是,整個大環境對執政的國民黨不利。因為馬英九政績不佳,支持率已降到9%,可能是全世界民主國家領導人中,支持率最低的,被稱為「九趴總統」。在這種大背景下,臺灣民眾是人心思變,要求改變,要求革新,要求一個新的開始。

另外首都臺北的市長之爭,不是傳統的在國民黨和民進黨的兩黨候選人之間進行,而是國民黨的連勝文對決平民出身、從未進入政壇、被稱為「政治素人」的無黨籍候選人柯文哲,成為臺灣媒體和大眾焦點,也增加了選舉的戲劇性,是特別看點。

問:目前來看,臺灣國民黨將面臨從過去執政四個直轄市(臺北、新北、桃園、臺中)落敗為僅剩下兩個直轄市。您如何分析這次國民黨和民進黨的選舉大勢?

答:臺灣總共有22個縣市(包括6個直轄市),上屆選舉結果是,國民黨贏了15個縣市,花蓮縣長雖是無黨籍,但偏藍,所以藍營佔16席;民進黨執政的縣市有6個,處於劣勢。這次九合一選舉,根據各方資訊來看,民進黨一定會是贏家,不僅可能保住原有的6個縣市,更可能贏得基隆、澎湖、臺中、臺北市,由此綠營增至10席,國民黨從原來的16席,降至12席。

但光看執政縣市的數量是不夠的,因為臺灣的縣市之間,人口規模等差別很大。像一向為藍營地盤(這次國民黨也一定贏)的連江縣(俗稱馬祖),人口只有一萬二千人,金門縣人口12萬,澎湖縣10萬,而臺北市是260萬,高雄276萬,新北市更多,是387萬。所以臺灣的地方選舉,最關鍵是五個主要直轄市(俗稱五都)的勝負,哪個黨拿到三都,就算贏。上屆五都選舉,國民黨贏了三都(臺北市,新北市,臺中市),這次,民進黨不僅完全會保住原執政的高雄市和臺南市,更可能奪回臺中市,甚至無黨籍的柯文哲打敗連勝文,綠營在五都中拿到四個,成為絕對的贏家。

綠營拿到的這四個大都市,總人口就有985萬,佔臺灣總人口的42%以上。臺灣兩大政黨所以對這場地方選舉非常看重,選情緊繃,因為誰贏的多,就對贏得2016的總統大選,佔有先機和優勢,所以具有重要意義。

問:一般來說,面對臺灣選舉,中共當局都會「介入」,但這次的地方選舉,似乎很「平靜」,您如何解讀?

答:臺灣自從有了民主選舉,中共當局一直在「介入」干預,區別只是公開還是隱蔽而已。像臺灣首次總統直選的1996年,中共就發射飛彈演習,公開恐嚇臺灣。結果適得其反,幫助李登輝高票當選。

二千年臺灣大選首次政黨輪替,中共也是公開威脅,結果也是適得其反,民進黨的陳水扁當選總統,臺灣首次權力和平轉移,被視為民主的里程碑。

後來中共學乖了,不再公開干預,而是收買臺灣政客和媒體,影響輿論,並通過在臺灣的紅色代理人等曲線、隱蔽地進行。

但有時他們也迫不及待,也做得很露骨。例如這次臺北市長之爭,中共就明顯介入。國民黨內本來有很多人在能力、資歷上都超過連戰的兒子連勝文,但因為中共太看重連戰,視他為在臺灣的代理人,因為他多次朝拜中共領導人。這次在選前,連戰帶著兒子連勝文去北京朝拜習近平,然後宣布連勝文參選,明顯得到中共的首肯支持。連戰父子跟中共黨魁相見歡的照片在網路上瘋傳,臺灣人說,要記住這個畫面,到底誰在出賣臺灣,跟中共站在一起。

中共的對臺介入總是適得其反,這次也如此。本來臺北市的選民結構是藍大於綠,只要一對一,藍營都是贏的。但這次國民黨推出連勝文,結果就不一樣了,選前的民調,都是無黨籍的柯文哲一路領先。基本可以斷定,連勝文會敗選。臺灣民眾喊出的口號是,投給連勝文,就是投給共產黨。中共曾力挺穆巴拉克(結果穆被人民趕下臺)、曾力挺卡扎菲(結果卡被人民擊斃),中共是挺誰、誰死(包括政治生命的終結)。這次在臺灣首都選舉中,也將應驗。

問:近期香港發生的「雨傘運動」已讓臺灣民眾意識到,中共統戰「無處不在」,您認為臺灣的民主政治,是否也該防範中共滲透?

答:這次臺灣選舉將是綠營勝選(綠營=綠贏)的局面,跟今年三月的臺灣太陽花學運有相當的關係,那次學運的主調是抵制中共對臺灣的經濟和政治滲透,實質就是防共、識共、反共,要保住臺灣的民主。

這次九合一選舉結果,跟抵抗中共滲透有直接的關係。所以無論是臺灣的太陽花,還是香港的雨傘運動,都是要防禦專制烏雲,保持民主的晴朗。但由於中共現在經濟實力雄厚,而華人中唯利是圖、沒有真正理念、只看眼前利益的人實在很多很多。所以,謹防中共無孔不入的滲透應該說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問:針對此次的臺灣選舉,您覺得除了兩黨較量外,還有其他不易被發現的勢力插手嗎?或者說還有哪些更重要的意義存在嗎?

答:其實過去臺灣的所有選舉,表面上是兩大黨較量,但背後都有「第三勢力」插手,就是北京政權。只有讓國民黨重挫,才可能促使他們黨內有所反省,看以連戰父子為代表的親北京、親中共的政策,是不是在臺灣人民這裡行得通。畢竟臺灣有了選舉,無論這選舉裡面還有多少問題、多少奧步(不好的招數),但選舉畢竟是真的,真選舉,所以,臺灣人民手裡的選票,絕不是北京讓怎麼投就怎麼投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