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九合一选举”专家解读谁是最后输家(图)

作者:艾琳 发表:2014-11-29 09: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台湾所有的基层选举,全部合并同年举行,因共有9种不同的选举,故称“九合一选举”。(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11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艾琳报导)2014年11月29日,是台湾史上最大规模的地方选举。由台湾六都选出新一届直辖市长、直辖市议员及村里长等,共计11,130名各级公务人员和民意代表,其中分别是:直辖市长6名、直辖市议员375名、县市长16名、县市议员532名、乡镇市长198名、乡镇市民代表2,096名、村里长7,851名、山地原住民区长6名、山地原住民区民代表50名。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所有的基层选举,全部合并同年举行,因共有9种不同的选举,故称“九合一选举”。

日前,“九合一选举”进入最后关键时刻,蓝绿阵营开足马力在台湾各地奔走造势,努力“催票、拉票”。

然而,庞大的选举群在媒体的炒作、夸大下,演变成只聚焦在无党派“政治素人”柯文哲与“权贵子弟”连胜文在台北市的“对决专场”,而真正应被重视的课题则被外界忽视或淡化。

更为夸张的是,中共官方网站新华社和《人民日报》首页,均看不到任何与台湾“九合一选举”相关的报导与评论。那么,29日的台湾地方选举,为何让台湾两党精神极度紧绷,中共官方媒体为何刻意不报或“小报”?前《深圳青年报》副总编辑、专栏作家、时政评论家曹长青接受了《看中国》记者专访,就此事进行分析解读。

看中国问(以下简称“问”):堪称台湾史上最大规模的2014“九合一选举”已到最后时刻,就您观察,这次选举与以往有什么不同、有什么看点?

曹长青答(以下简称“答”):所谓“九合一”,就是把县市长、地方议员、里长乡长等九种选举一起举办,这可省钱省力。据报导这次台湾选举,政府花费是32亿台币(相当一亿美元)。而不久前结束的美国中期选举(改选国会议员和州长等),北卡州的一位民主党联邦参议员为保住其席位,竞选广告等就花了一亿美元,创了记录。由此可见台湾全部“九合一”才花费一亿美元,是划算的。

另外从内容上看,这次选举跟以往不同的是,整个大环境对执政的国民党不利。因为马英九政绩不佳,支持率已降到9%,可能是全世界民主国家领导人中,支持率最低的,被称为“九趴总统”。在这种大背景下,台湾民众是人心思变,要求改变,要求革新,要求一个新的开始。

另外首都台北的市长之争,不是传统的在国民党和民进党的两党候选人之间进行,而是国民党的连胜文对决平民出身、从未进入政坛、被称为“政治素人”的无党籍候选人柯文哲,成为台湾媒体和大众焦点,也增加了选举的戏剧性,是特别看点。

问:目前来看,台湾国民党将面临从过去执政四个直辖市(台北、新北、桃园、台中)落败为仅剩下两个直辖市。您如何分析这次国民党和民进党的选举大势?

答:台湾总共有22个县市(包括6个直辖市),上届选举结果是,国民党赢了15个县市,花莲县长虽是无党籍,但偏蓝,所以蓝营占16席;民进党执政的县市有6个,处于劣势。这次九合一选举,根据各方资讯来看,民进党一定会是赢家,不仅可能保住原有的6个县市,更可能赢得基隆、澎湖、台中、台北市,由此绿营增至10席,国民党从原来的16席,降至12席。

但光看执政县市的数量是不够的,因为台湾的县市之间,人口规模等差别很大。像一向为蓝营地盘(这次国民党也一定赢)的连江县(俗称马祖),人口只有一万二千人,金门县人口12万,澎湖县10万,而台北市是260万,高雄276万,新北市更多,是387万。所以台湾的地方选举,最关键是五个主要直辖市(俗称五都)的胜负,哪个党拿到三都,就算赢。上届五都选举,国民党赢了三都(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这次,民进党不仅完全会保住原执政的高雄市和台南市,更可能夺回台中市,甚至无党籍的柯文哲打败连胜文,绿营在五都中拿到四个,成为绝对的赢家。

绿营拿到的这四个大都市,总人口就有985万,占台湾总人口的42%以上。台湾两大政党所以对这场地方选举非常看重,选情紧绷,因为谁赢的多,就对赢得2016的总统大选,占有先机和优势,所以具有重要意义。

问:一般来说,面对台湾选举,中共当局都会“介入”,但这次的地方选举,似乎很“平静”,您如何解读?

答:台湾自从有了民主选举,中共当局一直在“介入”干预,区别只是公开还是隐蔽而已。像台湾首次总统直选的1996年,中共就发射飞弹演习,公开恐吓台湾。结果适得其反,帮助李登辉高票当选。

二千年台湾大选首次政党轮替,中共也是公开威胁,结果也是适得其反,民进党的陈水扁当选总统,台湾首次权力和平转移,被视为民主的里程碑。

后来中共学乖了,不再公开干预,而是收买台湾政客和媒体,影响舆论,并通过在台湾的红色代理人等曲线、隐蔽地进行。

但有时他们也迫不及待,也做得很露骨。例如这次台北市长之争,中共就明显介入。国民党内本来有很多人在能力、资历上都超过连战的儿子连胜文,但因为中共太看重连战,视他为在台湾的代理人,因为他多次朝拜中共领导人。这次在选前,连战带着儿子连胜文去北京朝拜习近平,然后宣布连胜文参选,明显得到中共的首肯支持。连战父子跟中共党魁相见欢的照片在网络上疯传,台湾人说,要记住这个画面,到底谁在出卖台湾,跟中共站在一起。

中共的对台介入总是适得其反,这次也如此。本来台北市的选民结构是蓝大于绿,只要一对一,蓝营都是赢的。但这次国民党推出连胜文,结果就不一样了,选前的民调,都是无党籍的柯文哲一路领先。基本可以断定,连胜文会败选。台湾民众喊出的口号是,投给连胜文,就是投给共产党。中共曾力挺穆巴拉克(结果穆被人民赶下台)、曾力挺卡扎菲(结果卡被人民击毙),中共是挺谁、谁死(包括政治生命的终结)。这次在台湾首都选举中,也将应验。

问:近期香港发生的“雨伞运动”已让台湾民众意识到,中共统战“无处不在”,您认为台湾的民主政治,是否也该防范中共渗透?

答:这次台湾选举将是绿营胜选(绿营=绿赢)的局面,跟今年三月的台湾太阳花学运有相当的关系,那次学运的主调是抵制中共对台湾的经济和政治渗透,实质就是防共、识共、反共,要保住台湾的民主。

这次九合一选举结果,跟抵抗中共渗透有直接的关系。所以无论是台湾的太阳花,还是香港的雨伞运动,都是要防御专制乌云,保持民主的晴朗。但由于中共现在经济实力雄厚,而华人中唯利是图、没有真正理念、只看眼前利益的人实在很多很多。所以,谨防中共无孔不入的渗透应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问:针对此次的台湾选举,您觉得除了两党较量外,还有其他不易被发现的势力插手吗?或者说还有哪些更重要的意义存在吗?

答:其实过去台湾的所有选举,表面上是两大党较量,但背后都有“第三势力”插手,就是北京政权。只有让国民党重挫,才可能促使他们党内有所反省,看以连战父子为代表的亲北京、亲中共的政策,是不是在台湾人民这里行得通。毕竟台湾有了选举,无论这选举里面还有多少问题、多少奥步(不好的招数),但选举毕竟是真的,真选举,所以,台湾人民手里的选票,绝不是北京让怎么投就怎么投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