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民議論巴黎百萬人反恐大遊行(圖)

發表:2015-01-13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圖片/李牧攝影)

【看中國2015年01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報導)美國外交政策網站1月12日報導,1月7日針對法國報紙《查理週刊》的恐怖襲擊事件造成12人死亡,此事在很大程度上激發歐洲各國更加團結。法國這次恐怖襲擊之後舉行的大規模遊行卻在中國引發了爭議,有些中國人甚至表示出不屑。根據法國官員估計,有160萬人參加了這次法國歷史上最大規模的遊行,但卻沒有在中國引發共鳴。

中國對法國的損失表示了同情,但沒有表示出要與之團結一致。在中國的微博上,中國網民貼出蠟燭表情紀念受害者。法國1月11日的大遊行之後,中國社交媒體上有人嚴厲的譴責西方價值觀的虛偽和西方對待恐怖主義的「雙重標準」。

爭議集中在西方對《查理週刊》受害者的同情,與對有著「中國的9/11」之稱的昆明恐怖襲擊之間的反差。發生於2014年3月的這場襲擊導致29人死亡,中國政府將此事件歸咎於來自新疆的伊斯蘭恐怖份子所為。西方媒體最初不願意呼應中國政府的這種說法,這在中國的博客論壇引發了一場激烈的爭論。

這種情緒現在已經演化成了怨恨。「昆明事件後,西方媒體統一在批評中國的人權,而不是批評恐怖主義,」一位網友寫道。「西方總是用自己的價值觀來判斷整個世界,雖然我反對暴力恐怖活動,我對西方的偽善同樣惱火,」另一位微博用戶調評論到。與此同時,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發表記者應強的文章「新聞自由要有限度」,文章中稱「無限制、無原則的諷刺、侮辱與言論自由是不可取的。」

與西方人相比,一些中國網民對《查理週刊》被恐怖襲擊缺少了些同情,但他們卻很樂意抨擊新華社的評論文章,也許是因他們也覺得到了中國官媒的虛偽。官方的實際意思是要對言論自由進行「限制」,寫一個用戶評論道,「就是說你不能說政府的不好!」另有人說,「試圖為恐怖主義尋找藉口,這是一個可怕的事情,我們中國也有恐怖主義問題啊。」在上海電臺工作的一位編輯寫道,「這就是為什麼新華社在世界大媒體中沒有位置。」杭州師範學院的一名法學教授指出,「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主席馬哈茂德•阿巴斯和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在巴黎一起聲援支持新聞自由,你看到我們和世界其他地區之間的距離了嗎?」

這種距離也許就是中國對巴黎遊行不滿的根源。在昆明事件後,中國沒有表現出團結,也許是因為當局不太可能批准該觸及國內恐怖主義敏感問題的群眾集會。中國人希望自己能享有這樣宣泄的時刻。一個微博用戶寫道,「我不明白為什麼拿法國的事與昆明的比較,昆明那次襲擊後,我們有沒有類似的大型群眾集會?如果我們每個人都保持沉默,別人如何去關注我們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