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留學全方位大比拚,告訴你怎麼選擇(圖)

發表:2015-04-10 0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圖

美國和加拿大同是世界工業強國,美國國力最強無所質疑,無論在科研、醫學、各個行業也是無出其右,教育的發達也是無可比擬的。加拿大在歷史上是承襲英國的制度,社會祥和、安定。在教育上也是跟著英國,近年來逐漸受美國影響,和美國的高等教育比較相似。

很多同學在加拿大和美國之間搖擺不定,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國家,今天我們就來對比來看看。

一、教育質量大比拚

美國和加拿大的教育體制相似,教育質量都是國際一流的,不同的是美國教育的精粹多集中於研究生和博士階段,而加拿大則集中於在中學和本科階段。

雖然美國是全世界教育最先進的國家,擁有眾多世界聞名的頂尖大學,但是美國也充斥著"野雞"大學,選擇的時候需要十分慎重,而加拿大則多為政府出資建立的公立學校或者由教育部批准的私立學校,教學質量有保障。

二、費用獎學金大比拚

加拿大大學的學費一般比美國低50%,平均每年在12,000加元左右(約63,600元人民幣),正因為如此,美國有許多學生在加拿大留學。關於獎學金,加拿大大學對國際學生基本沒有類似美國大學的「全獎」、「半獎」,這一點主要因為加拿大以公立大學為主,大額的獎學金主要針對於本國公民。但是從獎學金與學費的比例來說,卻是加拿大比美國高。因為加拿大除給國際學生提供部分獎學金以及助教(Teacher Assistant)、助研(Research Assistant)機會外,還有獨特的Co-op課程(Co-operative Education的簡稱,俗稱「帶薪實習課程」),學生在實習中可獲得相應報酬。

三、入學考試大比拚

申請美國大學必須通過美國的「高考」,即美國大學的入學考試:SAT-1或ACT Test,有些大學的還會要求學生提供至少1-2門的SAT-2考試成績。而加拿大沒有此類「入學考試」要求,只需提供學生的在校成績即可申請,這是加拿大教育體系的特徵之一。

四、專業選擇

相對於加拿大,美國地廣人多,教育當然也是針對這個大國而服務,專業的選擇就很多。同一專業以精算科學為例(Actuarial Science),美國有幾十個大學,加拿大才幾個。所以從專業而言,美國能選擇的種類及數量要大得多,以加拿大三千萬人口與美國人口的比率1比10來說,這個也不難理解。

五、移民傾向大比拚

加拿大的移民政策比較寬鬆,按目前加拿大的法律,只要你能完成一個階段的學習就有機會取得工作簽證併進一步獲得移民「綠卡」,而美國的移民政策相對來說比較困難,不僅對名額,對申請人的專業都有嚴格限制,所以,對那些希望將來能在美國或者加拿大工作的學生來說,加拿大的機會更大。

六、生活指數大比拚

加拿大人很流行去美國「淘貨」,更低廉的物價、更誘人的稅收以及更豐富的產品都深深吸引著加拿大留學生和本地人。持加拿大護照,美國免簽;持中國護照+楓葉卡可獲取最長十年的美國簽證;留學生持學簽也可以申請一年多次往返的美國簽證。所以,過境美國加個油、去個Pizza的生活方式不算奇談。

七、社會安全大比拚

近幾年留學生在海外的安全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關注,美國個人可擁有槍支,所以讓很多中國家長及學生感到不安。而加拿大相對安全性較高。

八、認可度大比拚

美國大學認可度高,從各種全球大學排名情況可以看出美國的實力,基本上美國前三十的大學都是質量非常高的大學,社會認可度非常高;排名前十大學的本科生,基本可以被認定為「精英」;而美國常春籐學校和一些歷史悠久的文理學院的學位,含金量自然不用多說。

加拿大醫博類的所有大學以及綜合類的大部分大學在中國也都有很高的認知度。

九、就業方面大比拚

就業方面,美國和加拿大頂尖大學的畢業生相對容易,基本能在北美找到相應的工作,即使回國也沒有求職壓力,幾乎是被國內大學和企業作為人才引進的。

另外,在北美念本科,由於校園的氛圍,比如美國大學都有能力很強、很盡職地幫助學生找工作的機構;稍微好一點的學校,各種企業來訪招聘也很多;加拿大的大學也開展了帶薪實習項目來幫助學生就業。

美國是世界上最發達的經濟體,世界頂級企業眾多;舉凡在大城市就讀,接觸職場的經歷會很多;再考慮到北美校園更成熟的職場意識、更開放的環境、更豐富的求職機會等,差距就成倍放大了。

小編提醒

留學需注意四點

除了上述分析,學生及家長還需留意以下四點:

首先是擇校,看什麼樣的學校和專業最適合自己。

其次是自己的實力,如果能夠申請一流精英院校,很有可能拿到全額和部分獎學金。

第三是家庭經濟實力,經濟實力強的,可選擇名校;經濟實力弱的,可以選擇美國的社區學院,門檻低、學費低,讀完副學士後可轉入本州公立大學,畢業時拿大學的本科文憑。

第四是考慮相對安全的城市和學校,自己安心,家長放心。

責任編輯:慧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