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家大型國企虧損超百億 中國鋁業再成「王」

發表:2015-04-11 1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4月11日訊】從已經公開披露的信息來看,中國至少有四家大型國企悲劇性地出現年度百億虧損。

穩坐「虧損王」座位的是國內鋁製品老大中國鋁業,東方航空位居次席,中國遠洋居於第三位,近期爆出101億虧損的天威集團則排在第四位。重資產、強週期是這三家企業所在行業的共同特徵,行業輪迴到低谷,大手筆投資押下重注的企業折戟。  

中國鋁業是國內電解鋁行業公認的龍頭企業。這是一個固定資產投資規模龐大的行業,高峰時期的2013年中國鋁業的總資產達到1995億。2012年,中國鋁業也曾爆出82億元的虧損額,而兩年後又刷新了虧損記錄:2014年的虧損額為162億。行業低迷對業內的公司意味著巨大的殺傷力,影響其經營利潤,更嚴重的是大額的資產減值,該公司分別對重慶分公司、中鋁寧夏能源集團有限公司硅產業子公司、部分擬退出的電解鋁生產線計提了資產減值準備。中國鋁業2014年資產減值損失為74.59億元,較上年同期增加56.6億元,增幅為314%。

緊隨虧損王中國鋁業的是上市公司東方航空。全球性金融危機摧毀了航空業的盈利基礎,在2008年該公司爆出140億元的虧損。巨虧也曾將東方航空拖入資不抵債的境地。截至2008年12月31日,東航資產總額為731.84億元,但其負債總額為842.49億元。在民航業的寒冬,中國國航當年的淨虧損達到91億,虧損幅度較小的南航為48億。不過,挺過艱難時期後,東方航空再未將自己置於類似的危險境地。

中國遠洋則是2011年的虧損王。在2008年波羅的海干散貨指數(BDI)創出新高,這催生了航運業的投資熱。經濟危機後,航運業陷入漫長的調整期。中國遠洋當時的「船長」魏家福表示,2011年全球經濟復甦減弱,航運業陷入低迷,「因為整個行業都虧損,中國遠洋也未能倖免。」在2009年,中國遠洋也曾爆出75億的虧損。投資者不免將馬士基和中國遠洋做比較,前者在同樣的全球經濟環境下業績平穩許多。2013年,魏家福去職中國遠洋,馬澤華走馬上任。

天威集團一度想成為國內光伏產業的龍頭企業,「速成」的念頭毀了它經營的根基。2014年的財報顯示,天威集團當年虧損為101億元。儘管總部位於河北省保定市,天威集團的光伏新能源業務主要集中於四川樂山、成都等地。除此之外,天威集團還曾巨資拿下海外光伏企業hoku科技,但後者最終破產清算,天威集團為此計提了超過20億的資產損失。

四家曾年度虧損超百億的企業,起伏的歷程多有相似之處。但週期性的行業波動,不足以解釋如此大規模的虧損。從天威集團、中國遠洋等的案例來看,在行業順風順水的時期,過度樂觀以致過度投資,為自己埋下了巨虧的隱患。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