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必讀:孩子為什麼會說謊?(圖)

作者:莊伶宜 發表:2015-05-26 0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曾經在不同的場合,有家長提及孩子說謊怎麼辦?他們如何處理?如何因應?輔導策略如何?孩子與他人的互動過程中,有時會出現故意或無意的說出與事實不符合情形,我們稱之為說謊。根據文獻報導,說謊會出現在不同的年齡層,兩個階段特別重要,一個是在三四歲左右有能力說謊,青春期是另一個重要階段,是說謊的高峰期。

為什麼會發生說謊?可能心智不成熟而說出了與事實不符合的謊話,但也有因害怕大人的處罰而說謊,甚至有些孩子想要吸引別人的眼光而說謊。說謊可分為幾種類型,為了不傷害他人情感、同理他人感受而說的謊話為「白色謊話」;而「黑色謊話」是為了逃避懲罰而說的謊。例如學齡前幼兒最常用「不是我做的」來逃避處罰,而青春期的孩子,有時為了取得別人認同而進行謊言。

說謊與道德有沒有關係?國外一篇測試小朋友是否說謊的實證研究,小朋友拿了老師送給他但他不喜歡的禮物時,會說真話或謊話?發現兒童基於禮貌,說謊是可以接受的;可見正常的道德標準下,會有不同的解讀。對於幼兒來說,基於禮貌寧願選擇說謊而避免傷害別人的情感。

說謊會因為禮貌、謙遜等理由而接受可以說謊的理由,說謊在道德上也會受年齡、同儕的影響、個人認知、社會經驗、家庭教養等因素而產生變化,說謊也會隨著年齡增長,成熟度愈來愈佳,說謊技巧愈來愈好。

父母對於幼兒在學齡前,若長期使用打罵來管教孩子,容易逼迫孩子會說謊。除了家裡,幼兒園對於幼兒說謊的行為更需要關心與注意,引導與改變其說謊不當行為也會顯得重要;不能因為年紀輕認為長大就好的心態,以免引發其它如偷竊等不當行為發生。

孩子分不出事實與幻想?或他的需求無法滿足?或為了逃避責罰掩飾錯誤?也許因為大人過度期望?或家長在無形中做了錯誤示範等,說謊背後的動機更顯重要,會造就孩子說謊。當小孩說謊時,需瞭解說謊動機、方式、內容並鼓勵以誠實態度,面對負責承受後果。

對於說謊的行為發生時,筆者建議針對大人與小孩的輔導方式:

一、對孩子實施增強策略,鼓勵說真話,忽略(不是不理會)說謊話。有時可以運用繪本教導說謊的後果,調整環境也可以減少並杜絕幼兒說謊機會,找出背後原因對症下藥,等待幼兒發展成熟,認知提升會減少說謊行為。

二、身為家長,可以鼓勵或代幣增強物來減少幼兒說謊的不當行為,例如貼紙、笑臉等,不要對幼兒有過高期望,以免孩子因達不到要求而選擇說謊逃避現實。視孩子說謊的動機也許可以不處罰給他機會。或者拜談老師,參考老師對小孩說謊的處理方式。

責任編輯:梅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