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必读:孩子为什么会说谎?(图)

作者:庄伶宜 发表:2015-05-26 0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曾经在不同的场合,有家长提及孩子说谎怎么办?他们如何处理?如何因应?辅导策略如何?孩子与他人的互动过程中,有时会出现故意或无意的说出与事实不符合情形,我们称之为说谎。根据文献报导,说谎会出现在不同的年龄层,两个阶段特别重要,一个是在三四岁左右有能力说谎,青春期是另一个重要阶段,是说谎的高峰期。

为什么会发生说谎?可能心智不成熟而说出了与事实不符合的谎话,但也有因害怕大人的处罚而说谎,甚至有些孩子想要吸引别人的眼光而说谎。说谎可分为几种类型,为了不伤害他人情感、同理他人感受而说的谎话为“白色谎话”;而“黑色谎话”是为了逃避惩罚而说的谎。例如学龄前幼儿最常用“不是我做的”来逃避处罚,而青春期的孩子,有时为了取得别人认同而进行谎言。

说谎与道德有没有关系?国外一篇测试小朋友是否说谎的实证研究,小朋友拿了老师送给他但他不喜欢的礼物时,会说真话或谎话?发现儿童基于礼貌,说谎是可以接受的;可见正常的道德标准下,会有不同的解读。对于幼儿来说,基于礼貌宁愿选择说谎而避免伤害别人的情感。

说谎会因为礼貌、谦逊等理由而接受可以说谎的理由,说谎在道德上也会受年龄、同侪的影响、个人认知、社会经验、家庭教养等因素而产生变化,说谎也会随着年龄增长,成熟度愈来愈佳,说谎技巧愈来愈好。

父母对于幼儿在学龄前,若长期使用打骂来管教孩子,容易逼迫孩子会说谎。除了家里,幼儿园对于幼儿说谎的行为更需要关心与注意,引导与改变其说谎不当行为也会显得重要;不能因为年纪轻认为长大就好的心态,以免引发其它如偷窃等不当行为发生。

孩子分不出事实与幻想?或他的需求无法满足?或为了逃避责罚掩饰错误?也许因为大人过度期望?或家长在无形中做了错误示范等,说谎背后的动机更显重要,会造就孩子说谎。当小孩说谎时,需了解说谎动机、方式、内容并鼓励以诚实态度,面对负责承受后果。

对于说谎的行为发生时,笔者建议针对大人与小孩的辅导方式:

一、对孩子实施增强策略,鼓励说真话,忽略(不是不理会)说谎话。有时可以运用绘本教导说谎的后果,调整环境也可以减少并杜绝幼儿说谎机会,找出背后原因对症下药,等待幼儿发展成熟,认知提升会减少说谎行为。

二、身为家长,可以鼓励或代币增强物来减少幼儿说谎的不当行为,例如贴纸、笑脸等,不要对幼儿有过高期望,以免孩子因达不到要求而选择说谎逃避现实。视孩子说谎的动机也许可以不处罚给他机会。或者拜谈老师,参考老师对小孩说谎的处理方式。

责任编辑:梅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