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屋宅地理、風水的注意事項(圖)

發表:2015-06-03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現代陽宅風水五步地理法:

第一步地理:在兩公里範圍內看山水:高山、大型建築物、城市、大城鎮村莊,大河大湖,流水來去形態。主整個村莊之事。五百米範圍內的大砂水:山、大建築物、城鎮、大村莊,水塘、河水來去形態。主整個村莊之事,以及住在村莊八方的人家之事。

第二步地理:看庭院周圍環境,以整個住宅為中心。看水火位置、周圍四鄰八家的高低、以及可見的自然砂水。主整個家庭之事。

第三步地理:看大門(氣口),以大門的中心為中心,看門口八方沖射來的砂水之氣,氣口尤其重點看八個卦的交界處,朝向方位。

第四步地理:看正房,以正房中心為中心。看水火位置、周圍四鄰八家的高低、以及可見的自然砂水。主全家之事。

第五步地理:最後兼看主人臥室,以這間房的中心為中心,必要時以睡床的中心為中心。看室內砂水布局,以及院內、院外砂水。每間房的風水對其中住的人起作用。

陰宅風水陽宅風水看法異同:

風水理論在建築中廣泛運用,民間選擇陰宅和陽宅也不例外。下面我們來討論它們的看法異同。

我們知道,屈曲生動、端圓體正、均衡界定、諧和有情是風水美學的四大原理。有史以來,多少文人墨客不惜文墨寫下數以千計的畫卷詩作、歌賦或繪畫讚揚風水寶地,從一定程度上講,山水美學及山水藝術創作取到一定的作用。

在陰宅和陽宅的選擇方面,形法理論是一致的,所不同的是地基的容量大小有所不同。在《雪心賦》中明示:「若言陽宅,何異陰宮,最要地勢寬平,不宜堂局逼窄。」在《葬經翼》中說得就更加具體了。「(陽宅)來龍大勢亦與陰宅不殊。唯是到頭形體格局有異耳。夫陽舒陰斂,自然之道也。故曰:陽來一片,陰來一線,陰非一線不斂,陽非一片不舒,是以陽基入首與陰穴殊形:陰穴專多取格局緊拱,入首處專以細巧為合法;陽基則不然,所重在局勢寬大,落氣隆重,水城汪洋,或環抱,或倒合,或朝來繞後,悠來揚去。灣曲纏護,多在隔水;水口常在數十里外,大者在二三百里外。」

清代的畫學理論家笪重光在他的《畫筌》一書中,把畫學理論融入風水理論,得出驚人的見解。他說:「夫山川氣象,以渾為宗。村巒交割,以清為法。形勢崇卑,權衡小大……眾山拱伏,主山始尊,群峰盤互,祖峰乃厚,……一收復一放,山漸開而勢轉,一張又一伏,山欲動而勢張……山從斷處而雲氣生,山到交時而水口出。」可見他在精通山水畫的同時,還熟知風水知識。要求做到「作山先求入路,出水預定來源。擇水通橋,取境設路,分五行而辨體,峰勢同形,諳於地理;像庶類以殊容,景色一致,昧其物情。……雲裡帝城,山龍盤而虎踞;雨是春樹,屋鱗次而鳴冥。仙宮梵剎,協其龍砂;樹舍茅堂,宜其風水。」

誠然,風水美學對文學創作或對畫作的創作都有著極大的影響力;它在滿足人們的審美要求中也深深地烙在人們的意識裡,隨著時代的發展,逐漸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這些山山水水讓人們在物化的自然界中,伴隨在人們生活裡並化成無形的、永恆的、無窮的魅力。

人們在千萬遍朗頌「青山處處埋忠骨」中,讓那些青山秀水的大自然熱情地擁抱無數英雄兒女,他們盡情地吸大地母親的乳汁;同樣在這種魅力的感召下,身處窮山惡水的天棄兒,不停地與命運抗爭,譜寫出驚天動地、撼動鬼神的壯麗詩篇。還有多少海外遊子,一次次夢迴故里。村居如詩如畫,山水如酒如醇,妙境如夢如幻,生命似火如歌。

現代陽宅風水十大禁忌注意:

坐向要當旺。陽宅風水在於坐向是否當運,立向得旺氣則吉,得衰氣則凶,所以古籍有云:向首一星災禍柄。陽宅風水中的坐向不是以一套房的大門為向,而是以一棟樓的入口為主。

房子要方正。做人要方正,長相也要方正。屋相如人相,屋也一樣,一定要方方正正,大忌三尖八角,人與屋是有感應的。

周邊環境好。購買房子,周邊的環境也相當重要。除了傳統的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等之外,還要考慮周邊有沒有煞氣存在,如低壓煞(四面有樓、天橋、招牌下壓等)、反光煞(強光反射)、聲音煞、氣味煞等;此外房屋也不要對正政府機關、消防隊、醫院、電房、垃圾池、電線桿等煞氣重的地方。

陽氣要足夠。中國易經的靈魂在於陰陽的平衡,人要陰陽平衡,房屋要陰陽平衡,房屋的光線也要陰陽平衡。房子的窗戶太多,陽氣過盛,財也難聚;窗戶少,終日不見陽光,太暗,陰氣重,容易招致陰靈作怪,病痛多。所以房子的光線適中,陰陽平衡,則財運也好,身體也會好。

水火忌十字。這裡的水是指廁所,火指廚房。古書有云:水火不留十字線。意思是說在房屋的正前、正後、正左、正右之位置及宅之中心點不宜有廚房及廁所。這是基於以下考慮,廁所是污穢之地,孤陰之地,要居不利之方,而廚房是煮食之地,獨陽之方,要居有利之方。而現代建築中,廚、廁都是固定的,所以購買時一定要觀察清楚,不要在十字線上。水火相犯,易生不如意之事,財運反覆,疾病叢生,桃花是非多多。廁所在屋中間的話,為水浸心,易得心、胃、肝、肺、小腸諸疾。房屋的十字,為陰陽不調,易患排泄、頭、眼、口、手腳之疾。

房子忌直衝。大門直衝陽臺、窗戶,前後門相對沖,前後窗戶相對,陽臺與窗戶對沖,這些都是風水大忌,會引至以下問題,一主財運不吉,易破財,易招盜竊;二是身體也不好,易生急病;三是家庭不睦,夫妻易生磨擦。

大小要適中。買房子不是越大越好,要根據居住的人口多少而決定大小,太大或太小都不好。屋大人小,陰多陽少,主暗病糾纏,陰靈寄居;屋小人多,陽多陰少,主脾氣暴躁,官災是非多多。

樓層要適合。每一層樓,都有不同的金、木、水、火、土五行,而不同的年份也有不同的五行,在易理中,運的五行生樓層的五行、助樓層五行,以吉論;克樓層五行、泄樓層五行,以凶論;但樓層的五行克運的五行,以中等論。

宅命要相配是最簡單的一種,但也是最多人用的一種,「八宅風水」又稱為易卦風水。

顏色要明亮。人的面相有氣色可分,紅光滿面主運氣好,其實樓宇也是有氣色可觀察的。如是新樓,顏色一定是選擇較為暖和的色彩的樓宇,大紅大綠或是太過陰暗的顏色都不好。

家是人一輩子的歸所。住房作為家的載體,承擔了一個家庭幾口人的夢想和追求。合適的家居布局能給人造就一個祥和舒適的生活環境。一家人生活在這樣的環境裡,自然身體健康,心情愉快。在這樣良性發展的家庭狀態下,所有的困難挫折以及矛盾不快都會迎刃而解,一家人自然越活越開心。

堪輿大師王君植淺談陽宅風水

風水是中華民族寶貴的文化遺產,也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特產,其歷史根源源遠流長,傳承數千年而不衰,它在古代曾有不同的叫法,如堪輿、地理等。風水與太極、陰陽、八卦、五行學術有著內在的聯繫,內涵博深,強調天時、地理、人和,所以說,風水學是天文學、地理學、環境學,更是生命學,是宇宙、磁場與人類的關係學。把握健康風水,就是處理人與所居的環境、所居的環境與外界關係的協調、統一的辯證關係,從而達到宅因人而存、人因宅而興的「天人合一」境界。

山青水秀人必傑,窮山惡水民多刁。山管人丁水管財是風水學的一般原則。中國有個成語:「地靈人傑」,實際上是對風水實踐的科學總結。

什麼樣的山有利於人丁呢?當然是「明山」。風水有「明山」與「惡山」之分,所謂「明山」就是山頭規則流暢,給人以自然和諧之美感,各種植物生長茂盛,山面平坦,沒有太多太大的凹凸,同時還要當運;所謂「惡山」當然是形態不規則、不流暢,沒有茂盛植物,直觀看去很貧瘠,缺乏自然協調的和諧感,山面凹凸,怪石磷峋,沒有生機,或草木不生,也包括失運之山。

山的品質不僅有「明山」與「惡山」之分,山的形狀也有金、木、水、火、土的五形之別,如圓形、半圓形的屬金形山,山形比較高而瘦的則稱為木形山,波浪形的為水形山,三角形、山尖形的稱之為火形山,山頂比較平坦的為土形山。從形狀看,火形山最不吉利。

在現代城市中,真山已很罕見,主要是以建築物為主的「假山」,因此在城市購房時,山形的研究已被淡化,但能靠著盡靠,靠不到真山,假山也應靠。

「明山出人傑,惡山絕子孫。」如果坐方山星當運,樓房後面有一棟或幾棟高度不低於本樓的建築,亦屬坐方有「明山」可靠,即為吉利,能使宅中住戶人丁興旺,心想事成,工作順暢,健康長壽,多得貴人相助,易擁有權力,升職機會多多,自己的觀點容易被別人接受,易得到權勢人物的支持。如果坐方靠山不當運,或雖當運卻靠惡山,或樓房後方靠山很小,就叫「靠山無力」,那是不利人丁的風水敗地。

健康風水不僅應「後靠有山」,還必須「前照有水」。水是生命之源,也是財富之源,明堂當運之水更是使財源茂盛。

「明堂」其實就是樓房前方低空之地,住宅明堂寬大,見水聚氣,人則氣度寬宏,財富可期,有道是「明堂水」當運,白手得黃金,財源滾滾來。

明堂之水除了要當運外,還必須有秀水,風水中的「水」有秀水與惡水之分,凡水質清澈,氣味清新,水流緩慢,曲而不直,形若有情等都是秀水,如長江中下游,河面寬闊,水流平緩,江河如玉帶,湖泊如珍珠,這些都是秀水。

中國的黃河就不是秀水。那些水質污濁、氣味腥臭,流水怒吼形似反弓,河道有泥,無水以及失運等都是惡水。風水上最忌諱那種急流直衝之水,如果明堂之位有惡水,不僅破財,而且影響身體健康。

健康風水的基本格局:

基本格局是: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也就是背後玄武位要有靠山,前方朱雀位(明堂)要有真水,左方、右方都須有山護持,但這些山不能與靠山爭高,要比靠山小的很多。

靠山為君,左右之山為臣,靠山為主,左右之山為輔。一般情況下城市樓房左右方不會有小山,但是樓房的左右方有樓宇或其它建築,也以青龍白虎有護持論。民間有句俗語:能讓青龍高一丈,不讓白虎高一寸。青龍高,男士揚眉吐氣走四方,心情好,工作順,事業興旺;白虎低,家中女主人多會「厚德載物」,以賢淑著稱。

一套家宅如果具備了龍騰虎躍、龍強虎弱、龍親虎疏的條件,這家庭也會興旺發達,諸事如意,家和萬事興。

人生在世,即使擁有金錢、權力、名車、豪宅,但沒有健康的風水,依然不會幸福。

好風水,形是基,情是果。當一個人得運時,自己挑選的地方,只要自己感覺最舒服,無大忌,就是最好的風水。正是:福人居福地,福地易之理。風水理論為國人陽宅提高生活品質,人類的建築發展過程,真實地反映了人類由蠻荒走向文明的歷程。以「崇尚自然」、「天人合一」的中國傳統哲學思想,一直貫穿於中國五千年文明史,並以此指導造就了中國東西南北中各方位,因地致宜、各具特色的建築風貌和建築景觀。

中國建築曾經輝煌曾經衰落,但它以其獨特的建築理念和建築風格,屹立在世界建築藝術之林,成為人類文明和美學藝術的一大瑰寶。

風水理論產生和構成:

風水理論是以河圖、洛書、陰陽、五行、八卦等易學文化為基礎的,通過建築布局、空間分割、方位調整、色彩運用、圖案選擇等隱喻和象徵手段,來滿足人們對身心之和的需要。目的是通過勘查天文地理,以順應自然,有節制地利用和改造自然,優選出適合人的身心健康及行為需求的最佳人居環境,使之達到陰陽調和,天人合一的至善境界。風水理論是把與建築相關的天文、地理、氣象等方面的自然知識,和來自生活實踐中的相應經驗相結合,所總結出的一套系統性、專業性都很強,又更具獨特性的理論體系。裡面充斥著大量的陰陽五行、八卦、神煞等神秘玄學的詞彙,又有很多現代科學尚無法解釋的現象。

風水理論中,將如「背山」、「面水」、「向陽」等視為最好的建築基址,把適量的「前低後高」看作是最佳的宅院地勢,重視建築周圍的「水口」(包括入水口和出水口)和「納氣口」(包括門、窗)的方位選擇,主張居室空間的高矮大小,室內採光的明暗(古人謂之陰陽)合適度等等。

這些環境因素,都是與人的身心健康密切相關的。否則,若將住宅建築在自然條件惡劣或有危害之地,採光、通風、溫度、濕度等條件都有問題的環境中,任憑多強壯的人,在這樣的地方住久了,都要生病出問題的。

這從環境建築學的角度上來看,都是有一定的科學道理的,值得我們深入研究和借鑒的。

責任編輯:飛鴻踏雪泥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