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汽車行業或陷入危機週期

發表:2015-06-08 1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6月08日訊】與當下熱火朝天的股市迥然不同的是,中國車市在傳統旺季遇冷,連2015年以來增速一度來勢洶洶的長安汽車也難以抵禦寒流,5月產量首現負增長,銷量增速也大幅放緩。數據顯示,即使旗下合資企業長安福特降價促銷依然難挽狂瀾,長安福特當月銷量下滑8.93%。此前幾個月,長安汽車在車市上表現得「生龍活虎」,今年1∼4月產、銷量同比分別增長11%和16%,逼退一汽集團進入四大汽車集團前三,甚至在今年2月單月還超過東風汽車排名第二。但是,隨著中國車市放緩,長安汽車難以獨善其身,5月產銷業績不容樂觀。

長安汽車總裁朱華榮4月在上海車展期間接受多家媒體採訪時,就已經意識到了市場風雲突變,並認為,在經濟「新常態」下,汽車產業的壓力越來越大,未來保持5%∼7%的增長已經是很樂觀了。他還強調,長安汽車這幾年其實是非常穩定的戰略思想,不折騰。長安這次產量首次下降,被業內視為是該企業及時對市場做出調整,減緩經銷商壓力而求穩。

眾多合資車企和自主品牌車企早幾年已提前做好產能布局,但遭遇中國車市減速,產能過剩矛盾激化。有業內人士分析指出,今年國內汽車產能可能達到4000萬輛,假如今年中國汽車的銷量增長7%左右,約為2500萬輛,這意味或將有千萬輛的產能被閑置。而事實上,市場比預期還糟糕,據中國工業協會統計的數據,今年1∼4月,汽車產銷828.08萬輛和814.48萬輛,同比增長4.12%和2.77%,比一季度回落1.14個百分點和1.13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回落4.87個百分點和6.30個百分點。從目前多家車企公布的數據情況來看,5月情況未有好轉,排名汽車集團銷量榜首的上汽集團,今年1∼5月的銷量6年來出現首降。

其實,中國國內乘用車企業銷量排名前五名的企業:上海大眾、一汽-大眾、上海通用、東風日產以及北京現代,在5月份的銷量均出現了下跌。有專家認為,中國汽車市場的大半個身體已經陷入了危機之中。多年來,價格堅挺的上海大眾率先放下身段,在4月主動宣布降價,長安福特、北京現代、一汽-大眾紛紛加入降價潮中,但依然無濟於事。受整體車市減速等多重因素困擾,一汽-大眾目前的市場表現最為令人擔憂。一汽-大眾公布的官方數據是,5月銷售整車13.73萬輛,同比下滑了14.5%,在主流合資車企中跌幅最大(此前,有消息傳一汽-大眾5月份的銷售出現了「斷崖式」下滑,前三週實際銷量下跌45.7%)。因此,一汽-大眾市場表現不佳已然是不爭的事實。另外,上海大眾和上海通用5月份的汽車銷量也分別同比下降1%和10%。昔日合資車企銷量前三甲,集體在今年5月旺季走進負增長的陣營。

市場需求放緩以及車企產能過剩,正在合力將中國汽車產業推入「危機週期」。有國內汽車分析專家稱,中國汽車市場已開始從微增長陷入危機週期。按照國際方面的定義,當一個經濟體連續半年持續出現經濟下降的時候,就被稱為「經濟衰退」,或者「經濟危機」。依照經濟危機的這種定義,當前中國汽車市場已經有大半個市場陷入了經濟危機之中。這有數據支撐,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的數據,從2014年10月到2015年4月,商用車連續7個月產銷同比下降,這意味著商用車市場已經陷入危機。

按照往年的市場增長規律,每年的7月、8月是一年市場中增長的最低谷,轎車市場將至少在隨後的三四個月的時間內呈現下降的局面,可以說轎車市場也基本陷入了危機週期。目前保持較快增長的只有SUV和MPV這兩大細分市場,但隨著大量車企扎堆湧入這兩大細分市場,SUV和MPV增速也會放緩以及掀起價格戰。因此,中國汽車市場大半個身體已經陷入了危機之中。進入危機週期之後,車企進行降價、減產以及裁員等調整在所難免。

在中國汽車市場正在從賣方市場向買方市場轉移的大背景下,摸清消費者需求顯得尤為重要,汽車廠家如何與經銷商共同努力開拓潛在的市場需求,將是化解產能過剩的途徑之一。不過,中國汽車流通協會發布數據顯示出中國車市陷入了持續低迷。今年5月,全國經銷商庫存預警指數為57.3%,雖然較4月下降了3.2個百分點,但同比上升8%,繼續處於警戒線之上。緊接下來的6月至8月的傳統淡季,被業界認為車市面臨極大挑戰。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