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行业或陷入危机周期

发表:2015-06-08 1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6月08日讯】与当下热火朝天的股市迥然不同的是,中国车市在传统旺季遇冷,连2015年以来增速一度来势汹汹的长安汽车也难以抵御寒流,5月产量首现负增长,销量增速也大幅放缓。数据显示,即使旗下合资企业长安福特降价促销依然难挽狂澜,长安福特当月销量下滑8.93%。此前几个月,长安汽车在车市上表现得“生龙活虎”,今年1~4月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11%和16%,逼退一汽集团进入四大汽车集团前三,甚至在今年2月单月还超过东风汽车排名第二。但是,随着中国车市放缓,长安汽车难以独善其身,5月产销业绩不容乐观。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4月在上海车展期间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就已经意识到了市场风云突变,并认为,在经济“新常态”下,汽车产业的压力越来越大,未来保持5%~7%的增长已经是很乐观了。他还强调,长安汽车这几年其实是非常稳定的战略思想,不折腾。长安这次产量首次下降,被业内视为是该企业及时对市场做出调整,减缓经销商压力而求稳。

众多合资车企和自主品牌车企早几年已提前做好产能布局,但遭遇中国车市减速,产能过剩矛盾激化。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今年国内汽车产能可能达到4000万辆,假如今年中国汽车的销量增长7%左右,约为2500万辆,这意味或将有千万辆的产能被闲置。而事实上,市场比预期还糟糕,据中国工业协会统计的数据,今年1~4月,汽车产销828.08万辆和814.48万辆,同比增长4.12%和2.77%,比一季度回落1.14个百分点和1.1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4.87个百分点和6.30个百分点。从目前多家车企公布的数据情况来看,5月情况未有好转,排名汽车集团销量榜首的上汽集团,今年1~5月的销量6年来出现首降。

其实,中国国内乘用车企业销量排名前五名的企业: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东风日产以及北京现代,在5月份的销量均出现了下跌。有专家认为,中国汽车市场的大半个身体已经陷入了危机之中。多年来,价格坚挺的上海大众率先放下身段,在4月主动宣布降价,长安福特、北京现代、一汽-大众纷纷加入降价潮中,但依然无济于事。受整体车市减速等多重因素困扰,一汽-大众目前的市场表现最为令人担忧。一汽-大众公布的官方数据是,5月销售整车13.73万辆,同比下滑了14.5%,在主流合资车企中跌幅最大(此前,有消息传一汽-大众5月份的销售出现了“断崖式”下滑,前三周实际销量下跌45.7%)。因此,一汽-大众市场表现不佳已然是不争的事实。另外,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5月份的汽车销量也分别同比下降1%和10%。昔日合资车企销量前三甲,集体在今年5月旺季走进负增长的阵营。

市场需求放缓以及车企产能过剩,正在合力将中国汽车产业推入“危机周期”。有国内汽车分析专家称,中国汽车市场已开始从微增长陷入危机周期。按照国际方面的定义,当一个经济体连续半年持续出现经济下降的时候,就被称为“经济衰退”,或者“经济危机”。依照经济危机的这种定义,当前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有大半个市场陷入了经济危机之中。这有数据支撑,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数据,从2014年10月到2015年4月,商用车连续7个月产销同比下降,这意味着商用车市场已经陷入危机。

按照往年的市场增长规律,每年的7月、8月是一年市场中增长的最低谷,轿车市场将至少在随后的三四个月的时间内呈现下降的局面,可以说轿车市场也基本陷入了危机周期。目前保持较快增长的只有SUV和MPV这两大细分市场,但随着大量车企扎堆涌入这两大细分市场,SUV和MPV增速也会放缓以及掀起价格战。因此,中国汽车市场大半个身体已经陷入了危机之中。进入危机周期之后,车企进行降价、减产以及裁员等调整在所难免。

在中国汽车市场正在从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移的大背景下,摸清消费者需求显得尤为重要,汽车厂家如何与经销商共同努力开拓潜在的市场需求,将是化解产能过剩的途径之一。不过,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出中国车市陷入了持续低迷。今年5月,全国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7.3%,虽然较4月下降了3.2个百分点,但同比上升8%,继续处于警戒线之上。紧接下来的6月至8月的传统淡季,被业界认为车市面临极大挑战。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