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燙傷第一時間自救要訣 你一定要知道(組圖)

發表:2015-06-30 0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八仙水上樂園氣爆」事件牽絆著大家的心,事故中有大量的民眾被燒傷。那麼遇到燒傷該如何自救呢?燒傷整形科醫師提醒大眾,燒傷後不要用一些「土方子」擅自治療,以免影響到專業醫生的診治。

四大誤區治燒傷越治越傷害

誤區一:燒傷後塗牙膏治療

很多人在燙傷後,會用塗牙膏,認為牙膏中起到清涼散熱的作用。其實:牙膏本身沒有抗感染作用,且常帶有一定數量的細菌。牙膏中的摩擦劑對創面是一種刺激物,發泡劑和調味劑對創面也無治療作用,易引起肉芽增生和創面感染。

誤區二:創面塗紫藥水、紅藥水、醬油

在燒傷的創面塗紫藥水、紅藥水、醬油,是常見的「土方子」,殊不知這也會加重傷勢。王磊介紹說,紫藥水、紅藥水、醬油抗感染能力不強,且深色藥物遮蓋了創面,無法準確判斷出創面範圍和面積,影響醫生瞭解燒傷深淺程度,進而可能會影響到治療。

誤區三:在創面灑一些小蘇打、食物鹼等

有人主張酸燒傷用鹼中和,鹼燒傷用酸中和,理論是對的,但實踐不可取。在王磊接診過程中發現一些人會在傷口上灑一些小蘇打、食用鹼等,這是缺乏一定化學常識的,因為酸鹼中和會釋放大量的熱,產生熱燒傷,加重傷情。

誤區四:燒傷後應喝大量白開水

有些人認為,燒傷後患者口乾舌燥,體液大量流失,在爆炸性的燒傷中一些患者已經被燒成黑炭狀,已經大量補充水分,要喝大量的白開水。但是實際不是這樣的,燒傷後大量喝水會稀釋血液裡電解質,導致水中毒,正確的方法應該是補充適量含電解質的水,比如淡鹽水。如果傷者意識清醒,感到口渴,可給適量冷開水或稀鹽水,但如果發生嘔吐現象,應立即停止進食進水。

燒傷急救的5要訣

對突然降臨的火災,人們應該如何進行自救呢?燒傷燙傷自救5要訣:沖 脫 泡 蓋 送


燒傷燙傷自救5要訣:沖 脫 泡 蓋 送。

第一、沖:

指的就是燒傷後要先用冷水沖(迅速降溫,有利減輕燒傷程度)。可將受傷的肢體放在流動的自來水下衝洗,可降低局部溫度,減輕創面疼痛,可使創面血管收縮,組織液滲出較少,可減少水泡形成;切忌帶火奔跑、呼喊,以免導致吸入有害氣體,要用濕毛巾摀住口鼻,也避免呼吸道燒傷,將身體低下來,貼著牆根找出口。
第二、脫:

沖完水後再來脫衣服的話,可以避免把燒焦的皮或粘在衣物上的傷口再一次的扯脫,因為衣服(特別是化纖類)在燒著後很容易粘連著皮膚,一旦用力,連帶皮膚撕下來。應立即往衣服上澆冷水,待局部溫度下降後,再輕輕脫去或用剪刀縱向剪開。

第三、泡:

脫完衣服,將傷處再泡水(可以清洗傷口的髒物和降溫)。
第四、蓋:

蓋上一層薄薄的清潔浴巾或床單之類物品(記住,此動作是在送醫途中,保護傷口)。

第五、送:

急送醫院治療。


燒傷後心理恢復要與身體治療並駕齊驅。(以上圖片來源網路)

燒傷後心理恢復要與身體治療並駕齊驅

在臨床發現,一些患者一旦燒傷後,對於面容就很期待的情況下,如果達不到期待要求,就會導致心理落差大,就會心煩氣躁。醫師表示,不同的階段,患者會有不同的表現,家人和醫護人員一定要給患者精神支持。

燒傷的早期階段:患者難以接受現實,心理恐懼和緊張,很想瞭解愈後的結果,對自己的容貌影響有大,擔心留下瘢痕。對於家人來說,要耐心安慰患者,解除患者的恐懼和緊張情緒,使其積極配合治療。

燒傷治療階段:由於創面感染,病程延長,患者反覆接受換藥、切痂、手術等治療,疼痛難忍、抱怨悔恨、消極、悲觀。這個階段就是心理護理的關鍵時期,要及時發現問題,及時進行勸導安慰,多與患者交談、溝通,幫助她們樹立今後生活的勇氣和信心,戰勝自我。

燒傷康復階段:由於創面癒合後會出現色素沉著、瘢痕攣縮、畸形等,患者的心情是複雜和痛苦的,這時候心理專家就要開導,轉換另一種態度,或者用一些精神勝利法,幫助建立起康復鍛練的信心。

Selina真情告白,她是這樣走出來的

‘就算是很熟的人,我還是覺得他們都在看我的疤痕……’走過難熬的復健路程,看到這次的燒燙傷意外,她和老公阿中,呼籲大家要這樣做……

事件發生在2010/10/22下午4點,讓Selina從天堂墜入地獄……‘爆炸發生後,一切變的很緩慢,我想起「沖、脫、泡、蓋、送」,但我一樣都沒做,就要被「送」往醫院,抵達第一間醫院,我自己赤著腳走到廁所,儘可能地用水衝自己,讓自己降溫……’爆炸意外Selina全身54%的灼傷面積,只有46%的存活機率……。

「我住院的時候只要看到火災新聞,一定痛哭,自殺新聞也是。我多想告訴自殺的人,你知不知道我多想活著,我真的差點死掉,那些醫生護士整個團隊要這麼努力,一寸一寸幫我清傷口,植皮才能讓我活下來。那些人都不放棄,我怎麼能放棄,生命真的非常珍貴。」Selina回想在醫院的日子,她最大體悟就是生命的寶貴。

之後,她每天專心對付換藥、植皮。她一邊按嗎啡、一邊哭著罵嗎啡沒效;哭累了,睡著,醒來,還是繼續找嗎啡。


(圖片來源:Selina臉書)

從害怕、接受到面對自己

燒傷後,在2012/6/23,Selina在受傷後,第一次站上熟悉的舞臺,S.H.E再次合體演出,她一開口,讓台下許多藝人都紅了眼眶……

曾經Selina非常害怕外出,「即使我跟阿中的朋友聚會,已經算是很熟的人了,我還是覺得他們都在看我的疤痕。」所以當她決定再次站上舞台面對所有觀眾時,跟她熟識的親友們每個都哭成了淚人兒,所有人也都為了她的勇氣而動容。

現在她站出來,告訴大家她的勇敢戰勝了恐懼。「原來,我勇敢面對這一切,是可以帶給更多人力量的。」她說。

如果您是受害當事人的親朋好友或家屬,敬請參考以下建議:

1、給予當事人他需要的陪伴,建立安全感:

突發事件的傷害會讓人失去自信、無所適從,除了用話語安撫外,尊重當事人不同的需要,給予適當的陪伴、增加其能力感,包含想要人陪還是想要先靜一下(不放心的話親友可在近處安靜的陪伴),或是想要誰來陪伴、下一餐想要吃什麼,由小細節中重新建立當事人對生活的掌控感。

2、鼓勵當事人表達情緒:

無論用哭的、說的,都盡量給予其空間抒發情緒和壓力。

3、同理他的感覺:

您可以用「我知道你非常痛」「當時真的很可怕」「換作是我也一定很害怕」等話語,讓當事人感受到被接納、同理,而不要急著打斷他。

4、不應否定或拒絕他的感受:

勿一味地要求他:「不用想太多」「不要哭了」,這樣反而會讓他壓力而無法抒解!

5、更不要自責或指責傷者:

當傷者沮喪、懊惱「早知道就……」告訴他「這是意外,不是你的錯!」由於此次受傷者大多是學生、年輕族群,家屬不要在此時責怪孩子「愛玩」之類的話語。

責任編輯:立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