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世間的金鳳凰(圖)

作者:予新 發表:2015-07-30 1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鳳凰是中國傳說中的不死鳥、百鳥之王。(圖片來源:Pixabay)

鳳凰:尊貴的百鳥之王

一般人對鳳凰的印象是中國傳說中的不死鳥、百鳥之王。提及鳳凰,會使人聯想到其顏色為赤紅色,與之形象相似的有龍、麒麟等祥獅瑞獸,相關的詞句則有:「浴火鳳凰」、「百鳥朝鳳」、「龍車鳳輦」等。因為鳳凰是吉祥之鳥,象徵著天下太平之兆,因此物品倘若有了鳳凰點綴,即會帶給人華麗無比、身份高貴的印象。古代的貴族婦女,像是皇后、公主,往往會於隆重慶典或婚慶上佩帶鳳冠。明清時期,一般女子出嫁時亦特地以鳳冠霞帔盛裝,以示人生最重要的喜慶之日。

仙子、天子的駕車或華麗的車子,可稱為「鳳輦」。隋煬帝於《步虛詞》中道:「翠霞乘鳳輦,碧霧翼龍輿。」杜甫的《洗兵馬》亦言:「鶴禁通霄鳳輦備,雞鳴問寢龍樓曉。」

縱觀《宋史》中,關於「鳳輦」與「皇后之車」的記載為:「鳳輦,赤質,頂輪下有二柱,緋羅輪衣,絡帶、門帘皆繡雲鳳。頂有金鳳一,兩壁刻畫龜文、金鳳翅......。」、「其制:箱上有平盤,四角曲闌,兩壁紗窗,龜文,金鳳翅......上覆棕櫚屋,飾以鳳,輦官服同乘輿平頭輦之制。」

帝王皇后因為身份非凡,乘坐的車輿當然得以「頂有金鳳一」、「兩壁刻畫金鳳翅」、「飾以鳳」,突顯其繁華絢麗,讓平民百姓望而興嘆。

然而,昔日有一則關於帝王贈與的華麗車子,綴飾於車鍵上的金鳳凰,居然能夠飛翔離去,再自行飛回。這則神奇故事宛如王維為岐王李範所繪之奇石,能飛至高麗國,再由高麗國王特遣使者送回一樣的令人嘆為觀止。

金鳳凰

據南梁吳均《續齊諧記》記載,漢宣帝賜給大將軍霍光一輛黑色的蓋車,車子全部都是用金子作為裝飾。到了晚上,插在軸端內的車鍵,上頭裝飾的金鳳凰往往都會飛走、消失不見,不知道飛到哪裡去了。到了天明破曉才又飛還。這種情況不只發生過一次,守車者亦曾看見過。

南郡有位黃君仲,他前往北山張網捉捕鳥類,捕獲一隻小鳳凰,他將鳳凰捉在手上時,鳳凰立即變成紫金色,羽毛冠翅完整皆具,長約莫一尺多。守車人對霍光稟報說:「這個月十二日夜晚,車鍵上的鳳凰都飛走了,清晨時又都飛了回來。今天則沒有飛回來,恐怕被人所捉得了。」霍光聽了,對此事感到甚為訝異,便將守車人所言之事向皇帝稟報。

數日後,黃君仲赴京都拜見皇帝,獻上小鳳凰。黃君仲說:「這個月十二日晚上,我在北山捕鳥時所獲得的。」皇帝聞悉,有所懷疑,將牠承放於承露盤上,鳳凰一下子就飛不見了。皇帝派人跟隨、搜尋鳳凰,鳳凰一個勁兒地飛入了霍光家,停在了車鍵上,皇帝這才相信他所言。皇帝派人取來他的車子,每次要外出巡遊時,皇帝都會乘坐這輛車,直到皇帝駕崩,鳳凰才飛走,但是大家不知道牠飛去了哪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