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救國(圖)

發表:2015-08-20 0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屈原(網路圖片)

公元前313年,秦惠王派遣張儀到楚國以割地為誘餌,騙取楚懷王的信任,藉以達到拆散齊楚聯盟的目的。張儀來到楚國,在楚懷王面前巧言令色,油腔滑調地亂說一通,懷王目光短淺,不知他包藏著什麼禍心。大夫屈原冷眼旁觀,很快就識破了張儀的險惡用心,退朝之後,屈原勸楚懷王不要上張儀的當,說:「秦國以小利誘騙我們,妄圖破壞我們與六國合縱,大王切不可讓秦國的陰謀得逞!」但,懷王不聽忠告,反而對屈原產生不滿。一直到楚齊絕交,秦國喪失信義,懷王才如夢方醒,出兵討伐秦國,結果連戰皆敗。這時,懷王后悔莫及,重新起用主張整頓朝綱,「舉賢授能」,修明法度、聯齊抗秦的愛國詩人屈原,派他去齊國協商,打算重修兩國的盟約。

這個消息傳到了秦國,秦惠王害怕齊楚聯盟,對自己不利。於是,為表示願意退還失地,與楚國修好,再次派張儀到楚國,假意進行拉攏。張儀先以重金賄賂貪官上官大夫靳尚,又以珠寶拉攏懷王的寵妃鄭秀。優柔寡斷的楚懷王又改變了主意,不再聽屈原的勸告。

公元前304年秦楚結盟,第二年,齊、韓、魏三國聯兵伐楚。此時,屈原已被貶放逐,四處流浪。但他一顆強烈的愛國心始終如一。在流浪中,他目睹了楚國的危難和「民生之多艱」,懷著滿腔悲憤,創作了繼我國第一部詩歌總集《詩經》之後的又一曠世絕筆:《離騷》,全詩共373句,2490個字。詩中表達了他對腐朽權利的憤慨,對故國的眷戀和對美政救國理想的追求。

幾年之後,秦楚之間戰爭連續不斷,楚兵屢遭失敗。楚懷王三十年(公元前299年)秦昭王要楚懷王相會武關,重返朝廷的屈原再次勸諫懷王說:「秦,虎狼之國,不可信,不如毋行。」但楚懷王仍舊不聽,結果被秦國劫持至咸陽,三年後死於秦國。

公元前298年,楚頃襄王即位,朝廷裡的惡官小人排擠正直忠誠的屈原,並在頃襄王面前刻意中傷和誣蔑他,屈原橫遭冤屈,再次被流放至偏遠的汨羅江邊(今湖南東北部)。屈原在那裡熬過了二十個春秋,他曾熱烈盼望頃襄王回心轉意,召他重返朝廷主持大政。然而,頃襄王和懷王差不多毫無悔改之意,反而投靠了秦國,成了秦王的女婿。這樣,屈原的堅決抗秦和整頓改革的政治抱負徹底破滅了,滿腔的愛國豪情亦付之東流。頃襄王二十一年(公元前278年),秦軍大舉進攻,楚頃襄王倉皇出逃。絕望了的屈原,不忍心看到國家的滅亡,在這年5月初5那天,抱石自沉於汨羅江。屈原一生寫了許多詩歌,他的詩洋溢著摯誠的愛國精神,也蘊藏著深深的憂國傷時、憤世嫉俗和已修身的情懷。

屈原救國失敗了,但他的愛國熱情和抵抗敵國的偉大精神卻永遠活在人間;他的千古名句:「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路漫漫其修遠,吾將上下而求索」至今膾炙人口。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