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救国(图)

发表:2015-08-20 0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屈原(网络图片)

公元前313年,秦惠王派遣张仪到楚国以割地为诱饵,骗取楚怀王的信任,借以达到拆散齐楚联盟的目的。张仪来到楚国,在楚怀王面前巧言令色,油腔滑调地乱说一通,怀王目光短浅,不知他包藏着什么祸心。大夫屈原冷眼旁观,很快就识破了张仪的险恶用心,退朝之后,屈原劝楚怀王不要上张仪的当,说:“秦国以小利诱骗我们,妄图破坏我们与六国合纵,大王切不可让秦国的阴谋得逞!”但,怀王不听忠告,反而对屈原产生不满。一直到楚齐绝交,秦国丧失信义,怀王才如梦方醒,出兵讨伐秦国,结果连战皆败。这时,怀王后悔莫及,重新起用主张整顿朝纲,“举贤授能”,修明法度、联齐抗秦的爱国诗人屈原,派他去齐国协商,打算重修两国的盟约。

这个消息传到了秦国,秦惠王害怕齐楚联盟,对自己不利。于是,为表示愿意退还失地,与楚国修好,再次派张仪到楚国,假意进行拉拢。张仪先以重金贿赂贪官上官大夫靳尚,又以珠宝拉拢怀王的宠妃郑秀。优柔寡断的楚怀王又改变了主意,不再听屈原的劝告。

公元前304年秦楚结盟,第二年,齐、韩、魏三国联兵伐楚。此时,屈原已被贬放逐,四处流浪。但他一颗强烈的爱国心始终如一。在流浪中,他目睹了楚国的危难和“民生之多艰”,怀着满腔悲愤,创作了继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之后的又一旷世绝笔:《离骚》,全诗共373句,2490个字。诗中表达了他对腐朽权利的愤慨,对故国的眷恋和对美政救国理想的追求。

几年之后,秦楚之间战争连续不断,楚兵屡遭失败。楚怀王三十年(公元前299年)秦昭王要楚怀王相会武关,重返朝廷的屈原再次劝谏怀王说:“秦,虎狼之国,不可信,不如毋行。”但楚怀王仍旧不听,结果被秦国劫持至咸阳,三年后死于秦国。

公元前298年,楚顷襄王即位,朝廷里的恶官小人排挤正直忠诚的屈原,并在顷襄王面前刻意中伤和诬蔑他,屈原横遭冤屈,再次被流放至偏远的汨罗江边(今湖南东北部)。屈原在那里熬过了二十个春秋,他曾热烈盼望顷襄王回心转意,召他重返朝廷主持大政。然而,顷襄王和怀王差不多毫无悔改之意,反而投靠了秦国,成了秦王的女婿。这样,屈原的坚决抗秦和整顿改革的政治抱负彻底破灭了,满腔的爱国豪情亦付之东流。顷襄王二十一年(公元前278年),秦军大举进攻,楚顷襄王仓皇出逃。绝望了的屈原,不忍心看到国家的灭亡,在这年5月初5那天,抱石自沉于汨罗江。屈原一生写了许多诗歌,他的诗洋溢着挚诚的爱国精神,也蕴藏着深深的忧国伤时、愤世嫉俗和已修身的情怀。

屈原救国失败了,但他的爱国热情和抵抗敌国的伟大精神却永远活在人间;他的千古名句:“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路漫漫其修远,吾将上下而求索”至今脍炙人口。

责任编辑:润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