勁草正體字乎?簡化字乎?

作者:Marlene Fu 發表:2015-09-20 1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見中國紀念抗戰勝利七十年和反法西斯閱兵大典,整個的精神面貌是振奮的,抖擻的,中國人的智慧、堅毅、精準、先進處處體現了出來。強國有必要強兵,歷史是不能被扭曲和掩蓋的,但若也能拿出這種精神,重建中國文字的精髓, 恢復傳統文字,必定也能獲得成功。

傳統漢字被摧毀,造成了同胞們間的隔闔,影響了全世界華人彼此間的情感和對中華文化發源地的向心力。中國現今不能割捨屬於中國的各個領地,但卻能切斷和丟棄由古至今,綿延兩千年源自中華中原大地穩定成熟的傳統漢字?

中國使用的文字影響至遠,我們不能不重視這個擁有驚人人口數目的國家。中國有大量的移民遷徙海外,孩童的中文教育,造成了傳統漢字與簡化字的教學趨於強烈對峙的局面,這真是到了要分清是非的地步了。雖然美國現今容許個人對正簡文字學習的選擇,但我們中國人彼此間能如此永遠分道揚鑣下去?

簡化字的來由,源自於蘇聯的扶持而建立了的中國的共產黨,文字也聽命於蘇聯,進行文字拉丁化改革,凡持異議者,即被批鬥,全國噤若寒蟬。在那昏天黑地不斷整人的世道,知識份子被下放、勞改, 簡化字的推行靠得是鐵腕政策。

●採取筆劃少但不成熟的古字和非傳承用的手寫字來替代傳統漢字,這不抹煞了千年來先賢智者們的嘔心瀝血,大開時光隧道的倒車?

● 盡所有能事摧毀漢字的精密度和涵意,如穩定的「穩」去掉「工」,「工」不象徵脊椎骨嗎?「尋」字,去掉工、口,原意在左、右一寸寸的掃瞄,「聖」居然變成了聾啞者,「聖」。

● 耳熟能詳的,「親不見,產不生,愛無心,廠空空」,處成「處」,讓成「讓」,字成了廢墟狀,骷髏狀,觸目驚心。

●一些字其音相同,撿選其中一個筆劃最少的字代表其他同音的字,能行嗎?張冠李戴、指鹿為馬,又是開倒車。

以上都是刻意造成的破壞與混亂,遵照指導方針辦事的。

所有的方法手段就是等待拉丁化成熟,中國漢字將全然遁形。簡化字當時是暫且讓文盲用用的。可文字改革工作完成不了,這些被糟蹋的文字卻全部以殘缺形象被排排隊收編了,至今已有六十個年頭,荒謬不?能容忍否?真個誤人子弟!簡化字可不是現今大家看慣、用慣而能了事了的。

古人造字,觀天象萬物,傳統漢字是中華民族長年智慧累積的結晶,試觀以下各字。

學 (學)- 學習
學之上,左右各一「手」字,手有五指。「X」師傅手把手的傳授機宜。

歡 (歡)- 喜悅
鸛鳥圓目,「歡」字上乃尖長的嘴,鳥時群飛盤旋,快活喊叫,其下「隹」
羽毛形象。

飛  (飛) - 飛翔
兩個翅膀、其下「升」, 它的左上一撇,鳥之頭,下面兩條長長的腿懸於空。

進 (進) -  前行
左下「辶」走也,「隹」羽毛,鳥類。當鳥行走或飛行總是朝前的,不能後退。「進」意明矣。目前祇知蜂鳥能向後飛行。「井」取代「隹」,意義全失。

車 (車) - 有輪子才能發揮功用。

馬(馬)- 傳統字的馬,見奔馳之勢,四條腿,馬鬃揚起。「馬」若呆頭的木馬。

奮 (奮)-  突破
鳥被壓制,欲振翅而起,意味著人們欲突破困境,沒了「鳥」,窒悶之像沒了。

國  (國) - 擁有人民、土地、捍衛的武器和疆界。

東 (東)  - 「日」、「木」相合,太陽升起,陽光從樹木之枝葉穿射出。

文字的精深另人玩味,書法亦能引人入勝,書寫瀟灑的行、草書,宜先奠定良好的傳統文字基礎,才能發揮,意到筆未到的境地。孩童們可塑性強,記憶能深植於腦海,按步就班,從筆劃少的字和部首學起,字拆開來學,卻不必始於沒意義空洞的簡化字。字常常見得到,習字時寫十個也就記得了,手腦都有記憶的。在小學四、五年級時一般實用的傳統漢字已能駕輕就熟了。這是我們在臺灣學習的經驗。不若許多人言,孩子宜學簡化字的。

您珍視中國傳統漢字的內涵嗎?學中文祇把它看成另一種單單是「語音」的語言嗎?在中文課堂裡,不論海內外,老師該教什麼?學生該學什麼?能不慎行乎?

何時關鍵的中國能警醒,改弦易轍,重行力挽狂瀾,拯救中華傳統漢字,重現其莊嚴肅穆的外形與深意?

參考: 流沙河先生手寫書,簡化字不講理。

(此文換成簡字時,有正簡字相比較之處,正體字都變成簡字了,因而無以相對照,請閱正體字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