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茶為媒 熱情的苗家「萬花茶」(圖)

發表:2015-09-23 0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提起萬花茶,人們就聯想到苗家人熱情好客、用萬花茶待客的習俗。萬花茶清香沁人心脾,喝一口,余馨經久不散,風味獨特,別具一格。

萬花茶亦被稱為靖州彫花蜜餞,是靖州傳統的工藝美術食品。萬花茶是利用各種瓜,果、蔬菜的根、莖、葉、花、果,用小巧柳葉刀進行精彫細刻加工而成的傳統工藝茶點、補品、觀賞品、食品。鐫刻分平雕,通雕、浮雕三種,造型立體感強,栩栩如生。此民間技藝源於東周時期,世代相傳,成為靖州民間歷代上貢朝庭的御品。

「萬花茶」的製作過程

萬花茶是綏寧苗鄉飲料中的一種傳統佳品,是苗家人敬客的上乘飲料。萬花茶晶瑩透亮,茶制的過程十分獨特。它是用半成熟的冬瓜皮、袖子皮、白糖、蜂糖、桂花等原料製成的。

「萬花茶」的製作過程,主要為:彫刻、漂洗、加糖、曬乾四道程序。

首先將成熟的冬瓜、袖子皮切成手指大小、形狀不同的條條片片,再在上面彫刻各種花草鳥獸蟲魚,組成各種吉祥如意的圖案。這些圖案有的活靈活現、酷似彩蝶飛舞花間,有的活像喜鵲歡聚枝頭,還有的則彷彿「魚歡秋水」、「銀樹挂果」、「百鳥朝鳳」、「龍鳳呈祥」、「新荷含苞」、「蝶戀牡丹」,如此等等,宛若百花園中的奇花異草,各放光彩,各顯其姿,實在美不勝收,情意可謂濃郁極了!萬花茶即因彫刻形態逼真、花色繁多、清晰傳神而得名。

接著,雕好了的冬瓜、袖子皮,先要用稀釋了的石灰水浸泡,去掉生澀苦味,然後與青銅、明礬一起用文火煮沸返青,使之仍然新鮮脆嫩。待瀝干水後,加適量的白糖、蜂糖和桂花香精,拌合均勻,然後反覆曝晒,使之透明如玉,此這般就可以貯藏備用了。

以萬花茶待客,自有苗鄉習俗

飲用時,抓幾片置於杯碗中,用滾開的水沖泡,就成為濃郁香甜、美名遠揚的萬花茶了。用這種清香濃郁的茶種招待賓客,苗家人是有他們的習俗規格的。

首次上門的客人,茶杯中大都有三片萬花茶;假若是多次上門的常客,茶杯中就只放兩片萬花茶。飲茶時,主人還在各個茶杯中置有一枚特製的小湯匙,方便客人品茶。喝完茶後,杯子可不能隨便亂放。要做到確切不誤的置於端茶來的盤子中的原來位置上,或者等待送茶的女主人親自端茶盤來收。

具求愛用途的萬花茶

獨具風采的萬花茶,除了用來招待尊貴的客人,亦是苗家小夥子和姑娘用來表達愛慕之情的媒介。當小夥子登門求婚時,假如姑娘中意,便在茶杯裡奉獻給小夥子透明如玉的四片萬花茶:其中兩朵「並蒂蓮花」,兩朵「鳳凰齊翔」。如果姑娘不中意,不答應的話,那麼,茶杯中就少了一朵萬花茶,僅有三朵,並且都是些單花獨鳥。求愛者知趣,就會辭謝而去。

每當秋天到來的時候,天高氣爽,苗家姑娘們一個個身著花邊褶裙、頭纏花帕、體態婀娜地圍坐在村口的高大樹蔭底下,右手撚著小刻刀,左手捏著冬瓜片、精彫細刻著萬花茶。

萬花茶是苗家姑娘勤快、智慧和高尚習俗的產物,更是我國茶文化百花園中一朵獨放的奇葩,是出自苗家人手中的民間藝術珍品。苗家姑娘別出心裁、心靈手巧地把他們對幸福生活的真摯追求,對美好人生的愛戀憧憬,毫無保留地雕鏤進了美麗、香甜、情意濃郁的萬花茶之中。

責任編輯:予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