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風】日本對侵略戰爭罪行是否道歉過(圖)

作者:谷風 發表:2015-10-11 0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從沒有發布日本裕仁天皇和明仁天皇的道歉(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0月10日訊】中共官方新華社8月25日發表一篇題為「誰應為日本侵略戰爭罪行謝罪」的評論文章,文章稱「裕仁天皇在位時指揮策劃日本相繼發動侵華戰爭和太平洋戰爭,是侵略戰爭的罪魁禍首」、「裕仁天皇一直到死也沒有對日本侵略過的受害國和人民表示謝罪之意」,中共認為其繼位者日皇明仁應「以謝罪換取冰釋,以懺悔換取信任」。

新華社的這篇文章顯然與事實不符,有意誤導中國人對日本的歷史觀。全世界都知道日本裕仁天皇和明仁天皇曾經就二戰日本的罪行對各個受害國和人民有過謝罪與道歉的發言,只有大陸的中國人不知,因為中共從來沒有把這些發言在媒體上公布,中共是不想讓其國民知道歷史真相。

1978年10月19日,當時的中共副總理鄧小平訪問日本。10月23日,日本裕仁天皇和良子皇后在皇宮「竹間」會見鄧小平副總理和夫人卓琳。裕仁天皇對鄧小平說:「在兩國悠久的歷史中,雖然其間一度發生過不幸的事情,但正如你所說,那已成為過去。」裕仁天皇使用「不幸的事情」這一措辭,是從天皇的戰爭責任這個角度,間接向中國人民表示謝罪之意。

1992年10月23日至28日,日本明仁天皇對中共進行了正式訪問,他是中日有史以來第一位踏上中國國土的日本天皇。當時是由中共國家主席楊尚昆主持設宴招待,在當天的歡迎宴會上,明仁天皇說:「在兩國關係悠久的歷史上,曾經有過一段我國給中國國民帶來苦難的不幸時期。我對此深感痛心。戰爭結束後,我國國民基於不再重演這種戰爭的深刻反省,下定決心一定要走和平國家的道路」。

中共在外交舞台上一直指責日本沒有就侵略中國真正道歉過,事實是否如此?其實,在中日建交前日本政府官員來華時就不斷向中國人民道歉,而中共方面反倒說不需要道歉。

1964年,毛澤東接見日本社會黨訪華代表團時,日本代表團負責人佐佐木更三、黑田壽男對日本侵華戰爭向中國人民道歉。毛澤東說:「不需要道歉,因為你們日軍侵略中國,日本皇軍到中國來幫助共產黨推翻了國民黨政權。」

1972年日本首相田中角榮來華與中共建交,當時他對中共領導人毛澤東再次講要跟中國道歉:「日本方面痛感日本國過去由於戰爭給中國人民造成的重大損害的責任,表示深刻的反省」。毛澤東同樣說:「對你們過去欠的帳再要來討帳,這是沒有道理的。你們已經賠過不是了。不能天天賠不是,是不是?一個民族成天慪氣是不好的!」、「我們的祖先吵過架,打過仗,這一套可以忘記啦!應該忘記。」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政府官員就戰爭道歉的發言,最早見於1950年代。日本首相岸介信1957年訪問澳大利亞時說:「出於我正式的責任,和我個人的渴望,我向澳大利亞人民表達我們對戰爭中發生的事情深表抱歉」。同年,岸介信亦曾向緬甸表明:「我們對在戰爭中我們對緬甸人民作出的傷害深表抱歉。作為贖罪,哪怕只是消解一部分的傷痛,日本願做出所有的戰爭賠償。今日的日本不是過去的日本,而是像我們憲法所表明的,一個熱愛和平的國家。」

1995年8月,當時的日本首相村山富市曾就歷史問題發表《村山談話》,村山說:「對日本的侵略和殖民歷史,給許多國家,特別是亞洲國家造成極大的損害和痛苦,正式向二戰亞洲受害國深刻反省和由衷的道歉,表示要把戰爭的殘酷告訴年輕一代,日本不能再重演過去的錯誤。」

原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在2005年8月15日發表談話,後稱《小泉談話》,裡面提到:「我國由於殖民統治和侵略給許多國家、特別是給亞洲各國人民帶來了巨大的損害和痛苦。我謙虛地對待這一歷史事實,謹此再次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同時謹向在那場大戰中遇難的所有國內外人士表示沉痛的哀悼。」

今年是二戰結束70週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8月14日發表了備受日本國內外矚目的《安倍談話》,被視為是反映日本對二戰歷史的立場與觀點的講話,安倍說:「我國對在那場戰爭中的行為多次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為了以實際行動表明這種心情,我們將印尼、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以及臺灣、韓國、中國等亞洲鄰居人民走過的苦難歷史銘刻在心。」

《安倍談話》獲得澳大利亞、印尼、菲律賓等國對日本在二戰時期的侵略和殖民統治勇於承認、深刻反省和由衷道歉表示敬意。日本的盟國美國也肯定評價了安倍的談話,並稱讚說,戰後70年,日本一直致力於和平、民主和法治的發展,堪稱是世界其他國家的表率。

中共長期以來總是說日本對待二戰歷史的態度一直未能讓中共滿意,並說日本從來沒有就侵略戰爭向中國真正道歉過。中共顯然是說謊,刻意隱瞞歷史事實。曾在官方《人民日報》任職的馬立誠說,據他統計,日本正式道歉總共25次,天皇訪華致辭時都有對戰爭死難者道歉、謝罪的發言,但中國媒體從未報導過其中任何一次道歉,中國政府沒有把日本對二戰反思的真實情況告訴民眾。

日本是一個民主制度國家,日本的首相頻繁替換,不似中共的一黨專制,領導人一做十年。中共要求每一任日本新首相都要就侵略戰爭重新向中國道歉,同時中共領導人一換也要日本再道歉。中共這種無休止、無限期的向日本索求道歉似乎是一種無理要求,強人所難,不是一個大國的正當訴求。何況毛澤東不是早已說過:「你們已經賠過不是了。不能天天賠不是,是不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