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女勒殺皇帝 中國歷史上頭一回(圖)

發表:2015-10-12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正德十六年(1521年)三月,明武宗病死,因為他沒有兒子,他的堂弟朱厚熜被立為皇帝,史稱明世宗,年號嘉靖。嘉靖皇帝昏庸無道,信奉鬼神,貪戀女色。為了追求長生不老,便信用方士,練就所謂的長生不老丹。

嘉靖皇帝性情暴虐,喜怒無常,宮女稍有過錯,經常遭到毒打。有位年近三十的宮女叫楊金英,和另一位年齡較大的宮女邢翠蓮,二人每天天色微明時就要起床,拖著疲憊的身體到花園中為皇帝採集甘露煉丹。嘉靖皇帝經常斥責她們偷懶,還將二人狠狠鞭打了一頓。

嘉靖帝喜怒無常 引發「壬寅宮變」

禍不單行,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十月的一天,嘉靖皇帝寵愛的五色神龜突然死了,而負責餵養的宮女恰好又是楊金英和邢翠蓮。二人非常害怕,商量說:「咱們乾脆下手做掉皇上,強如死在他手裡!」一些宮女也恨透了嘉靖皇帝,見有人帶頭,都想拚死一搏。

二十日晚,紫禁城一片寂靜,嘉靖皇帝在寵妃端妃的寢宮中熟睡。這時,楊金英等眾宮女騙走了兩個看守的宮女,悄悄進入。楊金英搶先一步扑到床前,掏出一根繩子套在嘉靖皇帝的脖子上。眾宮女一擁而上,有的掐住了皇帝的脖子,有的將黃綾抹布蒙在了嘉靖的臉上,有的抓住他的手和腳,有的按住他的兩條腿,還有的幫著楊金英扯緊繩套兒。因為慌亂,又不懂打結的技巧,繩子被打成死結,怎麼也勒不緊。折騰了一會兒,嘉靖皇帝掙紮了幾下,昏死過去。

正在這時,一個膽小的宮女害怕了,偷偷溜出去稟告了方皇后。方皇后大驚失色,急忙帶著太監和值班的宮女趕來,將參與弒君的眾宮女拿下。聞訊趕來的太醫們戰戰兢兢地給嘉靖皇帝灌下藥,只見他呻吟了幾聲,慢慢緩過氣來。但氣息奄奄,說不出話來。

行刺的宮女們遭到嚴刑拷打,逼供的結果是主使人為寧嬪王氏,首犯是楊金英。方皇后傳旨將眾宮女們凌遲處死,還乘機處死了得寵的端妃曹氏。

宮變發生後,嘉靖皇帝嚇得不輕,再也不敢待在紫禁城裡,轉而移居到西苑朱棣作燕王時的舊宮。此後二十多年,也不回大內處理朝政。年紀幼小、膽小怕事的宮女敢勒死皇帝,這在中國封建王朝的歷史上是僅有的一次。

這一年是農曆壬寅年,史稱「壬寅宮變」。

關於「壬寅宮變」的多種解釋

然而,由於正史並無明確解釋「壬寅宮變」,野史則是多方揣測,眾人亦無法擁有充足的證據來分析宮變從頭至尾的發展。因此「壬寅宮變」依舊存在著幾種不同的解釋:

第一種觀點,追求長生不老的嘉靖帝,為了煉製丹藥,酷虐宮女所致。

第二種觀點,寧嬪王氏首謀發動這次宮變的。

第三種觀點,喜怒無常的嘉靖帝總會任意殘害宮女,因而導致宮變。

第四種觀點,據正史記載,宮變與一妃一嬪有關,因此推測可能是一場政治鬥爭。

責任編輯:予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