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上河圖》竟暗藏驚世皇帝命案?

發表:2016-05-27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北故宮也存放其中一卷清明上河圖。(圖片來源:中時電子報)

有史家研究發現《清明上河圖》其間竟然描繪了一樁驚天大案,嘉靖年間眾宮女勒殺皇帝的「壬寅宮變」前奏就隱藏其中。

《清明上河圖》仇英版本

《清明上河圖》僅仇英版本在全世界有三十餘卷存世,其中一版著錄在清代吳榮光《辛醜銷夏記》和裴景福《壯陶閣書畫錄》裡的「辛醜本」,有專家稱此本為眾多仇英版本《清明上河圖》之祖本。有史家在接觸研究此卷,發現其間竟然描繪了一樁,嘉靖年間眾宮女勒殺皇帝的「壬寅宮變」的驚天大案。

清明節源於春秋時期,晉文公為紀念忠臣介子推割肉奉君卻不求功名利祿,臨死前唯願主公常保清明的感人故事。「清明上河圖」這一題材不僅僅是市井生活的描繪,還包含了對已逝生命的緬懷,激發內省和自覺,也隱含了對社會統治問題的思考。相關題跋和著錄都顯示,仇英未曾見過張擇端原作,不是臨摹原圖而是類比了這個模式,在郊野和城市兩部分大體結構上與張擇端版類似。

爭議最大的是最後一部分,有人猜測張擇端版曾被截去金明池爭標等宮苑內容,也有人認為張擇端版本來就沒畫這一部分。而幾乎所有仇英版本卻都畫了宮苑部分,這種有意識地擴充古典題材內容以強化義理的手法其實恰恰是仇英作品的一大鮮明特徵。那麼,神秘的「辛醜本」《仇英模清明上河圖》的宮苑部分究竟暗藏了怎樣驚世駭俗的故事呢?


仇英版本的《清明上河圖》之祖本,暗藏著壬寅宮變在其中。(圖片來源:米糕新聞日記)

「壬寅宮變」的歷史記載

依款識可知此畫耗時三年,西元1542年4月30日畫家開始起筆,半年後,11月27日的深夜,北京的紫禁城便發生了宮女勒殺皇帝未遂的嚴重事件。史書記載,由於嘉靖皇帝狂躁暴戾虐待宮女,殞命者眾多。宮女楊金英與寧嬪都遭受到來自皇上和方皇后的非人待遇,主謀了這起刺殺,事件發生時皇帝夜宿端妃寢殿,宮女們便趁端妃沐浴時機試圖勒死皇帝,過程並不順利,其中的一名小宮女偷跑去告密,方皇后等人及時趕到救下嘉靖皇帝,方皇后杖斃寧嬪和並不知情的端妃,涉事宮女都被凌遲處死。事後,嘉靖皇帝昭告天下,不但並未檢討自己的過失,反而把自己脫險歸功於「天地、神人陰佑默相」。《明史》、瀋德符的《萬曆野獲編》和當時刑部主事張合的《宙載》中對該案件的諸多細節都有記錄。

畫中故事與「壬寅宮變」細節相吻

畫家起筆前,正值敕建的大高玄殿完工慶典,後宮之中,隔著樹石和小橋,兩座高聳宮殿對立。右面宮殿底層庭院中,宮女嬪妃三三兩兩閒聊,還有三個皇子。頂層眾多宮人樂師簇擁中,正襟危坐欣賞舞樂的正是方皇后,兩座宮殿的距離符合史籍中關於方皇后迅速抵達事發地的記錄。左邊宮殿雖然更加宏偉,但相較於對面的鶯歌燕舞熱鬧悠閑,這一宮殿裡的氣氛非常奇怪,一層正面的兩個大門內,三個宮女在向外窺探,似在望風;最右邊一個宮女手指對面樓閣上的皇后處,在和另兩人說些什麼。她的左上方一女子在彈琵琶,疑為端妃。

頂層正面的五個宮女左右觀看,呈交談狀。最左面隱秘處,兩人竊竊私語,應為主謀楊金英和寧嬪。加上橋上行走的三個宮女,正好與《萬曆野獲編》記載參與此事的18人這一細節吻合。寧嬪和端妃沒有子嗣所以沒畫皇子、醒目的紅衣正是用來表示皇后與寧嬪、端妃等的尊貴身份,情節關係的交代與史書一一對應,圖史互證。

然而,畫家起筆時這件令人震驚的事情並沒有發生,那麼畫家最初的動機又是什麼呢?嘉靖帝本是藩王,但他堅持孝在禮之上,給親生父親封帝號並迎牌位入宮,遭到堅持祖制的文臣們的堅決反對,複雜的大議禮之爭成為貫穿嘉靖朝的一條暗線,弄權霸勢之臣上位,大批文臣遭受打擊,忠姦善惡錯綜難解。有一種說法,「壬寅宮變」可能就是失敗的文臣策劃的。幾乎與仇英起筆同時,文征明也書寫了諸葛亮表述忠心的《前出師表》,這其實並非巧合。

畫家巧選「預謀」記錄史實

大議禮事件引發了廣泛的對於人性以及忠孝禮義的激烈思辨,諸多入仕朝廷的親友捲入對立的各個派系中爭論不休,在這樣的環境中,大忠臣徐文靖公之子徐文燦、辭官歸隱的文征明、見聞廣博的仇英等人,勢必會以自己的方式寄託他們的思慮憂情。繪畫僅進行一小部分時,壬寅宮變爆發了,這無疑應驗了士大夫們的擔心,但客觀上卻也提供給畫家更為刺激的內容,《明世宗實錄》載:「時諸婢為謀已久」,所以畫家巧妙地選取了「預謀」這樣一個既能記錄史實又不易被發現的情節,精心捕捉了這場時政新聞

人們每每驚異這八公尺長捲上的一千多個鬚眉可見的生動人物、幾十棟複雜精準的亭臺樓閣和龍舟橋樑、明媚融怡的山水花鳥,殊不知,精妙的筆墨色彩之外,平和安逸的郊野與繁華髮達的城市背後,卻暗湧著一場如此巨大的危機!禍福吉凶,倚伏無常,非人力可爭矣。審罷此卷,不由感慨:仇英乃真士大夫也!這一卷也簡直就是嘉靖朝的歷史記錄片。正如雅各布克哈特指出:「只有通過藝術這一媒介,一個時代最秘密的信仰和觀念才能傳遞給後人,而只有這種傳遞方式才最值得信賴。」

責任編輯:蘇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