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豬場地下藏驚人秘密案 疑點重重(圖)

作者:汪晴 發表:2015-10-23 0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10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汪晴綜合報導)《看中國》10月4日曾報導過雲南商人周建剛在老家江蘇接手一養豬場後打算改建時,發現豬場下竟埋有過萬噸有毒化工廢料,導致前豬場老闆唐滿華以及周圍不少村民相繼因癌去世。而周建剛9月底網上實名舉報廢料的源頭是兩家上市公司揚農化工(600486.SH)和長青股份(002391.SZ)後,也神秘消失了。日前,有記者在北京某酒店見了失聯多日的周建剛,當時戴著墨鏡和長舌帽的他告訴記者:「我得罪的是大財團,證據都放在雲南朋友那裡。」


養豬場的混凝土下方藏萬噸有毒化工廢料的秘密埋藏了10年。(舉報者供圖)

此前的公開報導裡,雲南商人周建剛回江蘇故鄉投資,買下靖江的一家養豬場。不久,他多年前治癒的皮膚病竟又復發,懷疑與自己居住地的環境問題,並最終發現了養豬場地下埋藏的萬噸毒廢料這個驚人秘密

周建剛說,發現養豬場問題後,自己坐下來想了想,外婆外公、四嬸、大伯父二伯父、三奶奶、二奶奶、二奶奶大兒子等都各自因各種原因患癌症去世。「對於身邊這種嚴重的環境問題,在環保專家和一些朋友的支持下」 周建剛於9月25日網上實名舉報了此事。

2015年9月28日,涉案上市公司分別發布公告,否認埋毒案與己有關。

其中,長青股份董事會發布公告稱,「有關報導與事實不符」,稱侯河化工廠具有經環保部門批准的《危險廢物經營許可證》,具備危險廢物處置資質雙方協議明確約定侯河化工廠責任自負……

28日當晚,揚農化工亦發布類似的公告,稱包括雙方約定如出現任何事故由侯河化工廠獨立承擔,舉報所涉侯河化工廠可能存在的非法處置危險廢物行為與他們公司無關等。

這兩份公告都立足於否認養豬場地下劇毒廢料與自己的關係,將責任歸咎於侯河化工廠和政府監管部門。

周建剛:「我得罪的是大財團,證據都放在雲南朋友那裡。」

舉報之後,周建剛帶著證據長時間失聯。《無界新聞》10月22日報導,10月12日下午,在昆明的一家酒店裡,周建剛剪開一隻編織袋,塵年紙張霉變的氣味瀰散在客房裡。網上實名舉報後,早期舉報網帖也被刪除。為了防止證據材料被強行搜走,他把這些資料帶到雲南,分散在七個朋友那裡。

報導稱,唐滿華是一個嚴謹的企業主,保留了近30年的企業經營資料,最早可以追溯至1987年。而侯河化工的財務資料詳細記錄了這家鄉鎮企業的經營情況,甚至具體到食堂的一斤蔬菜或一塊豆腐。

「唐滿華非常嚴謹,偏偏又遇到我,要是其他人也許早就把這些當垃圾處理了,好奇心讓我一點一點地看他留下的材料。」

唐滿華保存的資料裡,還有長青股份的公告中沒有提及的內容,那就是劇毒廢物的處理價格。


長青股份公司和侯河化工的協議書(網路圖片)

《協議書》和財務發票存根證實,每「處置」1噸危險廢物,長青股份需向侯河化工支付200元。而在2006年至2007年的部分清單中,每噸廢物「處置」價格上升至400元。這個價格遠遠低於同期處理同類廢物的價格。(公開資料顯示,同期長三角地區每噸危廢處置價格沒有低於1000元的行情,到2015年7月,甚至漲到4500元左右。)

一位蘇州籍企業主披露,這麼低的價格,除了掩埋,唐滿華不可能有其他辦法。「這是基本的常識,誰都清楚,難道長青股份不知道?」

細查下,揚農化工與唐滿華的合作時間更長,從2000年到2009年。在其舉報材料中,周建剛稱,揚農化工在這些年裡,平均每年向侯河化工移交350噸危險廢物。「這是根據當初填埋工人講述,並結合現有的危險廢物交換、轉移申請表,危險廢物轉移聯單的相關信息,以及現場填埋位置的面積概況推算出來的。」

這個數量同樣超過侯河化工經營許可證每年200噸的處理範圍。


養豬場的混凝土下方藏萬噸有毒化工廢料的秘密埋藏了10年。(舉報者供圖)

需要注意的是,在與侯河化工的協議書中,兩家上市公司都同時要求侯河化工在接受及處置過程中,應該嚴格遵守有關環保、安全規定,否則責任與己無關。

但事實證明,唐滿華和他的侯河化工廠未有依法處置這些危險廢物。在長達數年的合作中,兩家上市公司對此毫不知情嗎?周建剛認為,一次兩次不知道可以理解,合作十年都不知道?

《江蘇省危險廢物規範化管理手冊》提到,「轉移危險廢物的,必須全部委託給有經營資質的單位。要仔細核實危險廢物接收單位是否有資質,資質許可經營範圍和有效期,必要時上網查詢。」這一項相當重要,為否決項,一旦不合格則綜合評估不達標。

也就是說,兩家上市公司在委託處置時,對侯河化工廠的資質和處理能力應該是知情的,但仍然委託了遠遠超過這一能力的危廢品數量。

這些資料證明,兩家涉案上市公司的公告與他們保證披露的內容「真實、準確、完整,沒有虛假記載、誤導性陳述或重大遺漏」存疑。

工廠瀕倒如何得資質?唐滿華為何能獲得處置危廢品資格?

不僅如此,侯河化工廠的財務資料表明,工廠在事發期間處於瀕臨倒閉狀態,並不具備處理危險廢物的能力。

侯河化工廠衰敗最直觀的表象是2000年前尚有貨車運貨出門,此後只見貨車空著出去,它們進廠之前滿載農藥味的廢渣廢液。


前侯河石油化工廠老闆唐滿華在2014年,因鼻癌病亡於自己的養豬場裡。(網路圖片)

這些廢渣廢液去哪裡了?周建剛說,「我問老商(前員工),他說唐滿華讓人埋在工廠地下。」工人不夠時,唐滿華還經常讓附近農民進廠卸貨,劇毒廢物都是用桶裝的,農民們把桶拿回家,洗乾淨後裝東西。「桶上寫著長青或揚農。」

這是侯河化工廠最後十年的全部收入來源。

值得注意的是,侯河化工廠2006年《現金日記賬》表明,除了老闆唐滿華,只有7名員工,每月全部薪資合計為2600元。每個工人月平均工資不到400元,遠低於靖江當年590元的月最低工資標準。

從工人薪資看,當時侯河化工廠瀕臨倒閉,很難聘請了技術工人。但根據《危險廢物經營許可證管理辦法》第五條要求,申請領取危險廢物收集、貯存、處置綜合經營許可證的企業,必須有3名以上環境工程專業或相關專業以上職稱,並有3年以上固體廢物污染治理經歷的技術人員。


揚農化工危險廢物交換、轉移申請表(舉報者供圖)

不過,這也沒有影響唐滿華在2006年獲得處置危廢品資格。

《人民日報》報導顯示,靖江市環保局局長朱靖稱,環保局此前多年對唐滿華埋毒一無所知,直到周建剛舉報。朱靖同時透露,侯河化工廠先後於2005年、2006年兩次獲得處置危廢品資質,有效期至2011年。

2012年10月,侯河化工廠註銷1年後,唐滿華在原址飼養生豬。華順生豬養殖有限公司取代侯河化工廠,出現在界河南岸的劇毒廢料填埋場上。又過了兩年,唐滿華死於鼻癌。

作為養豬場新主人,周建剛說:「唐滿華的鼻癌發現得早,但最後發病又很突然,他沒有來得及處理後事,包括侯河化工場的這幾袋文件……好奇心讓我一點一點地看他留下的材料。」

日前,記者在北京某酒店見到失聯多日的周建剛,當時戴著墨鏡和長舌帽、顯然很沒有安全感的他告訴記者:「我得罪的是大財團,證據都放在雲南朋友那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