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國語言暴力 重創漢語之美(圖)

作者:楊天資 發表:2015-10-25 0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優美的語言在中共建政後被破壞殆盡(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0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資綜合報導)中國傳統語言素有文字優美,意境深遠之譽。但是在中共建政後的這幾十年來,正體字被簡體字代替,而中國傳統語言中的優雅深遠之美卻逐漸被淺白低俗乃至暴戾所取代。中國當代語言中的暴戾之氣從何而來?

社會暴虐語言暴力為何難消除?

有評論認為:當代中國語言暴力化、粗鄙化問題的產生,是有其生發土壤和環境的。語言的暴力化、粗鄙化,實質上源於社會的暴虐化。社會兩極分化,貧富懸殊,階層固化,然而官民矛盾加劇,官僚體系不願接受民間訴求,阻塞通道,溫文爾雅地伸冤講理行不通,轉而演變成暴力事件。這就是群體性事件不斷發生的深刻原因。另一方面,知識份子的話語權也受到限制,他們為揭露社會不公、政治不平等、中共官員腐敗,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和政治清明的言論自由被限制,有些人的人身自由甚至被褫奪。

10月23日在美國之音的「焦點對話」中,中共黨史學者高文謙認為:語言是一個民族歷史和文化的載體,中國語言風格的墮落反映的是社會人心的墮落,並非始自今日。共產黨領導的中國革命本質上是一場痞子運動,這種成分構成,使中共的整體素質低下。毛澤東是這種痞子文化的始作俑者,毛確有語言天賦,粗鄙直白,自成風格,有許多歪論邪說。中共建政後,痞子文化又成為官方的意識形態,與現代文明為敵,給全民洗腦,改造國民性,導致全民痞子化,以說髒話,爆粗口為榮,戾氣、痞氣、污穢氣。時至今日,在網路上更是變本加厲,「傻逼」「裝逼」,比比皆是,斯文掃地,人們已經見怪不怪了。中共官方文化的語言風格,帶有毛的深刻烙印,特點是血腥暴力和粗鄙直白。毛的口頭禪是「放屁」,可以說是屁字不離口,「不須放屁「可以入詩,動不動就是「屁話」,「放屁一通」。經典場面是毛澤東和彭德懷在廬山會議的的對罵,實在不堪入耳。要拯救漢語,必須正本清源,從根本改變一黨專權體制,在清算毛澤東政治遺產的同時,清算他的文化遺產,包括語言風格,否則拯救漢語只是空想。

專欄作家,政治分析人士陳破空表示,語言暴力發展到極致,還是這半個多世界以來的事。大致分三個階段,土改、文革和「六四」事件之後。鬥爭,打倒,消滅,這類暴力詞彙,盛行於土改;批倒批臭,踏上一隻腳,永世不得翻身,這類暴力詞彙,盛行於文革;外國勢力,反華勢力,敵對勢力,這類詞彙,盛行於「六四」之後。

陳破空說,語言暴力,直接浸蝕、毒化人心。比如,當局動輒指控西方人士「不懷好意、別有用心、懷有不可告人的目的。」天長日久,就塑造了中國社會特有的仇恨文化,盲目的仇外、排外、反西方。當今中國,網際網路上的語言暴力,基本上是官方語言暴力的延伸,來自政治語言暴力的耳濡目染。諸如滅亡、滅絕、殺光之類,不絕於耳。

中國民間學人王康表示,漢字是世界唯一像形文字,獨具韻律、美感,是中華文明最重要載體。1949年後遭受三種力量重創。一是蘇聯奉行的意識形態至上、文藝戰線和社會主義現實主義方針;二是毛澤東階級鬥爭、群眾政治運動和革命文風;三是網路實行政治言禁而放任低俗下流色情氾濫。中國語言文字的墮落是中共極權主義統治的嚴重後果,是中國禮崩樂壞,文明崩潰的徵兆,比經濟滑坡、社會動盪和政治危機更可能摧毀中國,在中國和人類歷史上史無前例。可悲的是,學術文化教育藝術界被當局贖買,完全喪失「文以載道」、「詩言志」的文明自覺和歷史擔當,沒有產生無愧於中國人的命運、為中國招魂並感動世界的作品。

哈佛大學亞洲中心訪問學者楊鵬認為,現在,語言向核彈、生化武器發展。

中共有目地的破壞傳統漢語

近年中共媒體在海內外大肆宣揚:在國際上「簡體字」已經戰勝了「繁體字」,「簡體字」成了中華文化的主流。有人拿出聯合國已經用簡體字印刷中文文件為例,證明中共搞簡體字的正確性。中共還派出大量中文教師以「傳播中華文化為名」,到世界各地設立「孔子學院」及各類中文學校。他們打著孔子的旗號,卻不教孔子學說,實際是推行中共簡體字和黨文化,排擠正體漢字,挂羊頭賣狗肉,販賣假中華文化,危害世界。

中共頑固的堅持破壞傳統漢字的完整體系,為中華民族的文化傳承設置障礙的行徑,不能不引起海內外炎黃子孫的關注、憤慨和憂慮。促使更多的學者和民眾起而捍衛正體字,揭露和譴責中共蓄意踐踏中華文化的惡行。

正體字是中華文化的載體,維護漢字體系的完整性,確保正體漢字的正統地位,才能使中華文化得到系統完整的傳承。

中共在大陸建政後不久,百廢待興之際,就迫不及待的想要改掉傳統漢字,專設文字改革機構,毛澤東還武斷的宣稱:文字必須改革,要走世界文字共同的拼音方向。在此毛澤東很明確的說出要廢除傳統漢字,改用拼音化新文字的最終目標。

推行簡化字,只是中共消滅中華文化總計畫的一部分,接著便在教育界開展聲勢浩大的「教育改革」運動。在教學中刪除古典文學,把中華歷代先賢的著作統統丟入垃圾桶,學生只能學習中共欽定的馬列毛教條及御用文人炮製的圖解黨政策的宣傳品,以致大陸青少年只知馬列毛語錄,只知共產黨,不知中國歷代還有許多至聖先賢,不知中華文化的精髓為何物。人民不認識正體字,看不懂49年以前的出版物,更不能閱讀古籍經典了,人民學習中華文化的路被堵塞,中華兒女就只能變成「馬列子孫」了。

正體字使中華文化得以代代相傳,長盛不衰,走向世界。歷史證明,傳統漢字的發展方向是正確的,它既能正確表達古漢語,也能與時俱進,組成新字新詞,正確表達新事物,適用於現代。實踐證明,漢語和漢字具有無窮的生命力和自我完善功能,在現代世界發展中更具有獨特的優勢,必能發展弘揚,對人類文明進步發揮更大影響。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