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语言暴力 重创汉语之美(图)

作者:杨天资 发表:2015-10-25 04: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优美的语言在中共建政后被破坏殆尽(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0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综合报导)中国传统语言素有文字优美,意境深远之誉。但是在中共建政后的这几十年来,正体字被简体字代替,而中国传统语言中的优雅深远之美却逐渐被浅白低俗乃至暴戾所取代。中国当代语言中的暴戾之气从何而来?

社会暴虐语言暴力为何难消除?

有评论认为:当代中国语言暴力化、粗鄙化问题的产生,是有其生发土壤和环境的。语言的暴力化、粗鄙化,实质上源于社会的暴虐化。社会两极分化,贫富悬殊,阶层固化,然而官民矛盾加剧,官僚体系不愿接受民间诉求,阻塞通道,温文尔雅地伸冤讲理行不通,转而演变成暴力事件。这就是群体性事件不断发生的深刻原因。另一方面,知识分子的话语权也受到限制,他们为揭露社会不公、政治不平等、中共官员腐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政治清明的言论自由被限制,有些人的人身自由甚至被褫夺。

10月23日在美国之音的“焦点对话”中,中共党史学者高文谦认为:语言是一个民族历史和文化的载体,中国语言风格的堕落反映的是社会人心的堕落,并非始自今日。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本质上是一场痞子运动,这种成分构成,使中共的整体素质低下。毛泽东是这种痞子文化的始作俑者,毛确有语言天赋,粗鄙直白,自成风格,有许多歪论邪说。中共建政后,痞子文化又成为官方的意识形态,与现代文明为敌,给全民洗脑,改造国民性,导致全民痞子化,以说脏话,爆粗口为荣,戾气、痞气、污秽气。时至今日,在网络上更是变本加厉,“傻逼”“装逼”,比比皆是,斯文扫地,人们已经见怪不怪了。中共官方文化的语言风格,带有毛的深刻烙印,特点是血腥暴力和粗鄙直白。毛的口头禅是“放屁”,可以说是屁字不离口,“不须放屁“可以入诗,动不动就是“屁话”,“放屁一通”。经典场面是毛泽东和彭德怀在庐山会议的的对骂,实在不堪入耳。要拯救汉语,必须正本清源,从根本改变一党专权体制,在清算毛泽东政治遗产的同时,清算他的文化遗产,包括语言风格,否则拯救汉语只是空想。

专栏作家,政治分析人士陈破空表示,语言暴力发展到极致,还是这半个多世界以来的事。大致分三个阶段,土改、文革和“六四”事件之后。斗争,打倒,消灭,这类暴力词汇,盛行于土改;批倒批臭,踏上一只脚,永世不得翻身,这类暴力词汇,盛行于文革;外国势力,反华势力,敌对势力,这类词汇,盛行于“六四”之后。

陈破空说,语言暴力,直接浸蚀、毒化人心。比如,当局动辄指控西方人士“不怀好意、别有用心、怀有不可告人的目的。”天长日久,就塑造了中国社会特有的仇恨文化,盲目的仇外、排外、反西方。当今中国,互联网上的语言暴力,基本上是官方语言暴力的延伸,来自政治语言暴力的耳濡目染。诸如灭亡、灭绝、杀光之类,不绝于耳。

中国民间学人王康表示,汉字是世界唯一象形文字,独具韵律、美感,是中华文明最重要载体。1949年后遭受三种力量重创。一是苏联奉行的意识形态至上、文艺战线和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方针;二是毛泽东阶级斗争、群众政治运动和革命文风;三是网络实行政治言禁而放任低俗下流色情泛滥。中国语言文字的堕落是中共极权主义统治的严重后果,是中国礼崩乐坏,文明崩溃的征兆,比经济滑坡、社会动荡和政治危机更可能摧毁中国,在中国和人类历史上史无前例。可悲的是,学术文化教育艺术界被当局赎买,完全丧失“文以载道”、“诗言志”的文明自觉和历史担当,没有产生无愧于中国人的命运、为中国招魂并感动世界的作品。

哈佛大学亚洲中心访问学者杨鹏认为,现在,语言向核弹、生化武器发展。

中共有目地的破坏传统汉语

近年中共媒体在海内外大肆宣扬:在国际上“简体字”已经战胜了“繁体字”,“简体字”成了中华文化的主流。有人拿出联合国已经用简体字印刷中文文件为例,证明中共搞简体字的正确性。中共还派出大量中文教师以“传播中华文化为名”,到世界各地设立“孔子学院”及各类中文学校。他们打着孔子的旗号,却不教孔子学说,实际是推行中共简体字和党文化,排挤正体汉字,挂羊头卖狗肉,贩卖假中华文化,危害世界。

中共顽固的坚持破坏传统汉字的完整体系,为中华民族的文化传承设置障碍的行径,不能不引起海内外炎黄子孙的关注、愤慨和忧虑。促使更多的学者和民众起而捍卫正体字,揭露和谴责中共蓄意践踏中华文化的恶行。

正体字是中华文化的载体,维护汉字体系的完整性,确保正体汉字的正统地位,才能使中华文化得到系统完整的传承。

中共在大陆建政后不久,百废待兴之际,就迫不及待的想要改掉传统汉字,专设文字改革机构,毛泽东还武断的宣称:文字必须改革,要走世界文字共同的拼音方向。在此毛泽东很明确的说出要废除传统汉字,改用拼音化新文字的最终目标。

推行简化字,只是中共消灭中华文化总计划的一部分,接着便在教育界开展声势浩大的“教育改革”运动。在教学中删除古典文学,把中华历代先贤的著作统统丢入垃圾桶,学生只能学习中共钦定的马列毛教条及御用文人炮制的图解党政策的宣传品,以致大陆青少年只知马列毛语录,只知共产党,不知中国历代还有许多至圣先贤,不知中华文化的精髓为何物。人民不认识正体字,看不懂49年以前的出版物,更不能阅读古籍经典了,人民学习中华文化的路被堵塞,中华儿女就只能变成“马列子孙”了。

正体字使中华文化得以代代相传,长盛不衰,走向世界。历史证明,传统汉字的发展方向是正确的,它既能正确表达古汉语,也能与时俱进,组成新字新词,正确表达新事物,适用于现代。实践证明,汉语和汉字具有无穷的生命力和自我完善功能,在现代世界发展中更具有独特的优势,必能发展弘扬,对人类文明进步发挥更大影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