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基金明年入市中國公共財政風險大增(圖)

發表:2015-10-28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八月份股票市場出現巨幅下跌。(網路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5年10月28日訊】中國人社部官員表示,有關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工作取得「突破性進展」,明年各地可以進入投資市場的養老基金可能超過兩萬億人民幣。不過有專家認為,基本養老金進入高風險市場,將導致中國公共財政的風險大大增加。

中國人社部第三季度新聞發布會上,新聞發言人李忠表示,隨著中國《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發布,人社部將按照2016年啟動實施的目標出臺具體辦法,確保地方委託投資資金及時到位。根據人社部的測算,中國可能有超過兩萬億人民幣的養老基金可以進入投資市場。中國媒體的報導說,目前中國基本養老保險金的管理部門是省、市、縣三級社保部門,人社部和財政部將研究方案,將養老金的管理部門統歸省級人社部們負責,並委託給專業投資機構進行投資和管理。

報導說,養老金入市的資金規模將由各省自行確定,而入市時間,則由市場投資機構決定。

中國某投資機構的研究人員林先生介紹說,中國許多大型投資公司已經展開相關工作,希望能夠取得營運養老基金的資格,但有關的爭論極大,尤其是養老金入市可能涉及較高的風險。「股市和期指都有莊家在操縱,養老基金入市實際上的風險很大,搞不好就被這些權貴和莊家弄走了。這段時間一直在查,但我看也沒有查出個所以然來。」

美國南卡州立大學教授謝田也認為,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管理,應該以安全作為最重要的考慮,將其投入投資市場風險過大。「養老基金需要非常安全,所以一般投資在國債上,因為有國庫擔保,所以比較保險。如果投資在其他市場上,可能出現很大的風險。如果到時候錢虧進去,政府又拿不出錢,那可能出現更大的社會問題。」

去年十二月,中國社科院《中國養老金髮展報告2014》報告,指出中國以2012年為基準的社會統籌賬戶的隱形債務為83.6萬億元,個人賬戶的隱形債務為2.6萬億元,兩者合計佔2012年中國GDP的比率為166%。2013年,中國全國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年末累計結存28269.18億元。

中國媒體報導說,許多地區的養老金被政府挪用出現巨大缺口。目前中國有九個省市養老金結余超過一千億,包括廣東、浙江、江蘇、北京、上海等發達地區。

中國的林先生表示,中國政府的計畫是養老金入市,既托起了股票市場,又能使養老金獲得較大升值,但市場波動風險難以預測。「老齡化嚴重,這個養老金不夠。以前只讓存款和買國債,但就限制了這筆錢的運作。現在希望這些錢能夠推動股市,或者直接進入實體經濟,但能不能達到目標就是另一回事了。現在各個機構都盯著這塊肥肉,這裡面很有問題。」

謝教授則表示,世界上很多國家都出現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缺口問題,而中國這方面的問題似乎更加嚴重。「西方也有這個問題,因為很多發達國家人口低增長、零增長甚至負增長,所以養老金不足。中國的問題更大,中國計畫生育,導致人口出現一個斷層,再加上投資機構也好,地方政府也好,都沒有處理好這筆錢,所以這個養老的錢肯定是不夠的。「

雖然過去十多年中國經濟經歷了高速增長,但股票市場的漲幅卻遠遠落後於經濟。今年八月份,經歷了半年多上升的股票市場出現巨幅下跌,引發中國政府對投資機構和監管機構的全面調查。但在股市中投資多年的林先生,卻不看好中國股市未來的發展,這也是他認為養老保險入市風險太大的主要原因。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