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蚤與蝨子、菩薩與鳥窩(圖)

發表:2015-11-12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比丘喜歡在樹林中坐禪。(圖片來源:Pixabay)

一、土蚤與蝨子

有一個坐禪的比丘,自己住在繁茂的森林裡。清晨時,陽光總透過樹葉的間隙照在比丘身上,比丘非常喜歡這個地方。但是,比丘有個煩惱,就是他身上長了蝨子,常常吸食他的血,讓他不能安心坐禪。

比丘不勝其擾,只好和蝨子相約:「蝨子啊,當我坐禪時,你就不要咬我,暫且歇息一下。如果你願意,就和我一起打坐吧!」蝨子聽了,便不在比丘坐禪時咬他。

一天,來了一隻土蚤,牠東跳西眺,最後跳到蝨子的身邊。它見到蝨子長得圓嘟嘟的,便問:「你為什麼身體這麼胖,肌肉這麼壯,有什麼絕招快教我?」

蝨子回答:「我與比丘相約,在他禪定時不亂動,時間久了,也跟著比丘一起坐禪。我依照比丘教給我的辦法去做,飲食定時有節制。所以,身體又肥又壯!」

土蚤聽了,暗想:「我何不學學禪定。」就對蝨子說:「我也想跟你一樣,學習禪定,你看行嗎?」

「只要一心修身,一定能如願的。」蝨子回答。

從此,土蚤也在比丘的身上居住下來,但牠始終不安分。

一天,比丘走著走著,看到林中一塊空地,寂靜優美,於是坐下來修習禪定。

土蚤雖然肚子不餓,但聞到一絲血肉香味,忍耐不住,對準比丘的身體狠咬了一口。比丘正專心修習,不料身上一陣刺痒,頓時心生煩惱,馬上脫下衣服,丟在地上,由於氣候炎熱,蝨子跟土蚤就這樣被烈日曬乾了。

土蚤為了眼前的一點利益,沒有遵守與蝨子的約定,不僅自取滅亡,也連累了蝨子。

二、菩薩守護鳥窩

在東方的野外有一座無名山峰。在山上,菩薩不分晝夜地端坐著,專心致志地修持佛法,靜慮禪定,不知不覺過了很長很長的時間。

在菩薩的身後,有一棵高大的樹,隨著季節移轉,枝葉由疏轉密,開花結果。到了秋冬,落葉繽紛,儘管枯葉掉落在菩薩的身上,菩薩仍舊專心禪修,並未理會。

一天,菩薩突然覺得頭頂上的枝頭似乎有個鳥窩,似乎有鳥時常飛來飛去。菩薩在樹下修持,心裏想:「如果我在鳥窩下有太大的動作或聲響,就會驚擾小鳥孵卵,導致鳥蛋掉落,這樣就會傷害無辜的生靈了。」

於是菩薩便向樹冠外慢慢移動身體,避開正在孵卵的鳥窩,然後像往常一樣,聞風不動地繼續端坐修煉,領悟道法。

「嘰嘰!」一天樹枝間傳來稚鳥的聲音。

「真是萬物有靈呀。」菩薩聽到雛鳥的嘰嘰聲,心中著實讚嘆生命的可貴。

一個月過去了,樹上傳來了「喳喳」的聲音。

菩薩心裏歡喜:「一定大多了吧,願你們平安無事。」

「過兩天該飛了吧。」菩薩牽掛起雛鳥是不是長翅膀了。

日升日落,又過了不少日子。

「噗噗……」

「世間萬物皆有靈性,有情大眾無論世人、動物、飛禽均皆值得愛憐,均有靈性。小小鳥兒長大了吧?‘噗噗’是不是搧動雙翅的聲音呢?哎!都過了這麼些時月,該快能飛了吧?在你們的羽毛還沒豐足,還不能振翅齊飛之前,就讓我在這裡守護著你們長大,直到翅膀長硬了,就自由地飛向藍天吧!」

菩薩心裏愛憐生靈,慈心關懷小鳥快快長大,直到小鳥雙翼豐滿能夠飛出之前,仍舊在原地苦苦修心,沒有移動半步。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