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尚未解開的六大奧秘(組圖)

發表:2015-12-13 19: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學家被這顆紅色的行星深深吸引著。(網路圖片)

火星被中國古代天文學家們稱為「熒惑」,現今的科學家也被這顆紅色的行星深深吸引著。即使已經有幾十個探測器已被送往火星,但我們對於那個世界仍有許多未知之處。以下是一些有關於火星尚未解開的大奧秘。

為什麼火星有兩副面孔?


為什麼火星有兩副面孔?(網路圖片)

科學家們幾十年來一直對於火星兩端的景觀百思不得其解。北半球較光滑和低平,這是在太陽系中最平坦、光滑的地方之一,可能是由曾經流過火星表面的水造成的。

而南半部火星表面是粗糙的並佈滿了隕石坑,而且海拔約比北部高2.5英里至5英里(4公里至8公里)。最近的證據指出,火星北部和南部的兩半之間的巨大差異是在很久以前一顆巨大隕石撞擊火星造成的。

火星上的甲烷如何來的?


火星上的甲烷如何來的?(網路圖片)

有一些產生甲烷的方法沒有牽涉生命,例如火山活動。歐洲太空總署的ExoMars探測船預計在2016年發射,目的是要研究火星的大氣中的組成,以更瞭解這甲烷。

液態水是否還在火星表面上流淌著?


液態水是否還在火星表面上流淌著?(網路圖片)

雖然大量的證據表明液態水曾經在火星的表面上流動過,但液態水在現在是否還是偶爾會在紅色星球表面上流動,仍然是一個懸而未決的問題。火星上的大氣壓力較低,約只有地球的1/100,這要使得液體水停留在表面上而言太低了。然而,火星的山坡上可以看見一些深色、狹窄的線條,暗示著每年春天鹽水可能沿著這些線條流下來。

火星上有海洋嗎?


火星上有海洋嗎?(網路圖片)

目前火星早期氣候的模型無法解釋為什麼曾經存在這麼溫暖的溫度,因為太陽在過去比較弱,導致一些人猜想這些特徵是否是因為風或其他機制而造成的。不過,有證據指出古代火星的溫度足以支持液態水是存在的。其他調查結果顯示,古代火星是寒冷而潮濕的,不是像我們經常爭論的寒冷乾燥或是溫暖潮濕。

火星上有生命嗎?


火星上有生命嗎?(網路圖片)

第一個成功登陸火星的太空船是NASA的維京1號,開啟了神秘而誘人卻仍然沒有解決問題:火星上是否有生命存在?維京號代表的第一次也是迄今唯一一次人類尋找火星上生命的企圖,其發現結果在今天仍被激烈地討論著。維京號發現如一氯甲烷和二氯甲烷等有機分子。然而,這些化合物被斥為來自地球的污染,即它在地球上出發前用於清潔飛船的液體。

據我們所知,因為其表面的嚴寒、輻射和極度乾燥等因素,火星表面非常不適合生命生存。不過在地球上也有生命生存在極端環境的例子,如又乾又冷的南極乾燥谷(Antarctic Dry Valleys),還有智利極度乾旱的阿他加馬沙漠(Atacama Desert)。

在地球上只要有液態水的地方幾乎都有生命存在,而火星上可能曾經有海洋的這個事實,讓許多人猜想是否曾有生命在火星上生存,無論這些生命是否仍然存在。找到這些問題的答案可能有助於闡明生命可能會或可能不會在宇宙中的其他地方生存。

人類可以生活在火星上嗎?


人類可以生活在火星上嗎?(網路圖片)

如果要知道生命究竟有沒有在火星上存在,人們可能必須實際去那裡一探究竟。

NASA在1969年的計畫是,是在1981年以前進行一次載人火星任務,並在1988年前要建立一個常駐的火星基地。但是人類的星際間旅行著實是科學和科技的一大挑戰。太空旅行者必須面對旅行的嚴酷,食物、水和氧氣的問題,微重力的不利影響,一些潛在的危險,例如火災、輻射,還要面對一個事實,就是這些宇航員距離地面上的幫助有數百萬英里遠,還要在密閉空間相處多年。在另一個星球上著陸、工作和生活,並且還要從這個星球返回地球,也將是一系列挑戰。

儘管如此,太空人仍熱切地想要一探究竟。例如,今年所謂的火星-500計畫(Mars500project)中,有6名志願者在一個模擬太空船中住了將近一年半的時間,這是有史以來進行過最長的太空飛行模擬,目的是要從頭到尾模擬載人火星任務。甚至有許多人志願參加火星單程旅行。以岩石為食的微生物可能可以幫助我們挖掘火星上珍貴的外星資源,為人類首批殖民者鋪路,未來農民或許可以在火星表面上種植農作物。人類究竟能不能去火星,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當權者是否能夠被說服。

責任編輯:陳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