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荒唐事:中共外長喬冠華王府井賣小報

發表:2015-12-14 2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民網》曾刊文曝文革期間中共在外交界的荒唐事:中共外交部長被批鬥,被強迫在北京王府井賣批判自己的小報。造反派火燒英國代辦處,打砸緬甸、印尼、印度駐華使館,在國外的大街上散發「造反有理」的傳單,強迫非洲黑人將毛著當做所謂「紅寶書」接受,向外國人宣傳中共「解放人類」的歪理邪說,引起東道國民眾的憤怒。

火燒打砸駐外使館對外國人宣揚毛思想

據羅銀勝著《著名外交家喬冠華的才情人生》(團結出版社出版)披露,進入1967年,形勢逼人緊。毛澤東發動的文革運動,惡浪席捲全國,許多人成天價喊著「革命無罪!造反有理!」口號聲震得人們耳膜發疼發脹。

1966年,毛澤東發動文化大革命,遊行隊伍中抬出的毛澤東《炮打司令部》大字報,惡浪席捲全國。

各地造反派紛紛搶奪軍警或者軍火庫裡的槍支彈藥把自己武裝起來,「炮轟!」「火燒!」「血洗!」和「砸爛×××」的狂潮裹襲全國,流血事件時有發生。

70年代曾經代表中共駐聯合國的前外長喬冠華,談及「文化大革命」時,百感交集。

中共外交史上聞所未聞的荒唐舉止,絕難淡忘。

外事口造反派的少數人,策劃演出了火燒英國代辦處,先後砸緬甸、印尼、印度駐華使館等一連串嚴重事件。

駐×國使館造反派,在東道國的大街上散發「造反有理」的傳單,在使館附近牆上張貼「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勝利萬歲」大字標語,東道國提出抗議。駐×國使館造反派要在使館屋頂上,用霓虹燈製成毛澤東「四個偉大」的標語,並向提出質詢的當地官員自豪地宣稱「要讓這裡的人民看到金光四射的毛澤東思想」。去×國援建的工程人員中的造反派,要在工地上豎起一塊「社會主義一定要代替資本主義」的巨幅標語,該國有關當局不同意,他們集會抗議,與該國警方發生衝突,造成流血事件。

駐非洲×國使館的造反派,在國外的公共汽車裡朗讀毛語錄,在街頭向來往行人硬塞「紅寶書」和毛像章,對拒絕接受的外國人揮拳辱罵,引起民憤。駐×國使館造反派更是滑天下之大稽,攔住蒙黑色面紗的伊斯蘭婦女,宣傳「解放思想」;鑽進穆斯林信徒的帳篷,宣傳無神論、游擊戰,被該國連穆斯林信徒推帶搡轟出帳門……

喬冠華被批鬥王府井賣小報

1967年4月5日,外語學院「造反兵團」開進中共外交部安營紮寨,將外交部副部長姬鵬飛、喬冠華兩人揪去,關進地下室批鬥。

這年的紀念中共「八‧一建軍節」招待會,有外國使節參加,中央通知喬冠華出席,造反派就是不放人,最後周恩來出面找造反派,喬冠華才得以出席。

後來批鬥活動少了,外事口的造反派又分配喬冠華去王府井百貨大樓前賣造反派的小報。

喬冠華向造反派求情:「我還是代表中國政府的外交部副部長,這樣拋頭露面,在熱鬧的市中心出賣打倒自己的小報,有失國體呀!能不能讓我到僻靜些的背街後巷去賣?」造反派並不答應。

開頭兩天,有造反戰士押著喬冠華沿街去賣小報,後來造反戰士嫌麻煩,將他押送到王府井,把一摞小報交給他,要他賣完後自己回去報告並交款。

喬冠華的老友馮亦代回憶說,當時王府井幾乎整一段街都是報攤,賣報的幾乎一律都是中年以上的老頭子。他發現喬冠華也擺了一個報攤,面前擺著一大堆報,似乎買賣不佳。

就這樣,外交部長「喬冠華王府井賣小報」的故事不脛而走,傳遍京城,成為中共文革的一則笑料。

責任編輯:華長玖 来源:DJ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